审计结果公告2021年第4号

发布时间:2021-04-30 14:41:26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审计局   
审计结果公告2021年第4号:
 
罗平县2016年以来产业扶贫和审计
发现扶贫问题整改情况审计结果等
 
2021年第4号
(二0二一年四月三十日公告)
 
 
    
 
 
1. 罗平县2016年以来产业扶贫和审计发现扶贫问题整改情况审计结果
2. 马龙区2019年度财政决算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3. 曲靖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4. 曲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罗平县2016年以来产业扶贫和审计
发现扶贫问题整改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曲靖市审计局于2020年3月,对罗平县2016年以来产业扶贫和审计发现扶贫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审计,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
        一、基本情况
        2016年至2019年,罗平县共筹集到位各级各类财政扶贫资金249,124.14万元,统筹整合财政涉农类资金用于脱贫攻坚199,745.65万元,安排用于产业扶贫资金19,339万元。共实施生姜、油菜、冬春马铃薯、热区水果、中药材、花卉园艺种植,家禽的养殖、牲畜的养殖,造林,旅游扶贫等产业扶贫项目32个。截至2019年底,全县建档立卡户共11,107户42,215人,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贫困户8,720户34,249人,全部实施扶贫产业覆盖。
        从审计结果看,罗平县委、县人民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和产业扶贫相关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部署。为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如期实现罗平县脱贫攻坚目标,2016年以来,罗平县产业扶贫工作紧紧围绕建设“一窝蜂产业孵化基地、一对一科研示范带动基地、一块姜绿色品牌基地、一批主体进村联户服务基地、一支队伍产业培育基地、一面红旗共建共管基地、一个典型能人带动创业基地、一个标兵先进示范基地”等八大基地为依托带动促进扶贫产业发展,以“蜜蜂+带动发展脱贫一批、新型经营主体进村联户帮扶脱贫一批、能人带动产业发展脱贫一批、项目+技术+订单脱贫一批、土地经营权流转+就业脱贫一批、以企业示范带动贫困户脱贫一批、科技增产增收脱贫一批、易地搬迁点后续产业配套巩固提升脱贫一批、发展烤烟种植脱贫一批”等九个一批帮扶措施推进产业扶贫进程,以实施“蜂产业、冬春马铃薯、生姜、热区水果、中药材、水产、畜牧、油菜、烤烟”等九大产业为保障,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增收脱贫。产业扶贫项目基本能按照项目方案规划组织实施,能按照《云南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和相关规定拨付和使用资金。但审计也发现罗平县还存在滞拨产业扶贫资金、未兑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收益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县财政滞拨一年以上产业扶贫资金1,134.4万元。
        (二)2019年未按《罗平县产业扶贫收益分配协议》兑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收益35.88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曲靖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对县财政滞拨一年以上产业扶贫资金的问题,责成罗平县人民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加大资金统筹安排力度和拨付使用进度,避免资金闲置;对未按《罗平县产业扶贫收益分配协议》兑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收益的问题,责成罗平县人民政府督促相关单位尽快将收益兑现给建档立卡贫困户。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曲靖市审计局建议,一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和《云南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加快产业扶贫资金的拨付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进一步聚焦精准,确保产业扶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对应兑现的收益应及时兑现给建档立卡贫困户;三是加强产业扶贫项目资金的管理,及时清理项目资金,对已完工的项目净结余资金,应及时交回财政。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罗平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按审计报告的要求进行了整改。对县财政滞拨一年以上产业扶贫资金1,134.4万元的问题,已全部拨付到相关部门;对未按《罗平县产业扶贫收益分配协议》兑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收益35.88万元的问题,已按相关要求全部兑付。审计建议得到较好了采纳。
 
马龙区2019年度财政决算
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20年9月,曲靖市审计局对马龙区2019年度财政决算及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
        一、基本情况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及结余情况。
        2019年财政总收入208602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0864万元,返还性收入5127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101397万元,上级专项补助25482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800万元,上年无结余,调入资金14932万元(基金调入2870万元,其他调入12062万元);财政总支出208602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97405万元,上解支出10283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80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持平。
         (二)基金预算收支及结余情况。
        2019年基金预算收入总计35947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基金预算收入736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586万元,专项债券收入25000万元;基金预算支出总计35937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基金预算支出32961万元,上解支出106万元,调出资金287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1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情况。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5万元,支出2.5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持平。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情况。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总计110270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基金收入50807万元,上年结转4999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8773万元,转移性收入698万元;支出总计50006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619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3787万元,转移性支出25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60264万元。
         (五)非税收入管理情况。
        2019年完成非税收入1703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99%。其中,专项收入4519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9208万元,罚没收入2211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413万元,捐赠收入569万元,政府住房基金收入118万元。
         (六)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1.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2015年初,全区政府性债务余额11.06亿元,截至2019年末,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0.39亿元。
        2.2018年-2019年末共化解隐性债务10.54亿元(含财政部剔除数),2019年末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隐性债务余额为12.9亿元。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财政预决算存在的主要问题。
        1.财政专户资金未缴入国库余额5198046.83元。
        (二)抽查区政府办等单位存在的问题。
        2.马龙区政府办等单位无公函接待352107元。
        3.马龙区政府办等单位会议费中列支同城人员餐费。
        4.马龙区水务局应征未征水土保持费400840元、应收未收水资源费1954659元。
        三、审计处理处罚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曲靖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发了审计决定。对马龙区政府办等单位无公函接待352107元及会议费中列支同城人员餐费的问题,责成马龙区政府办等单位自行纠正整改,今后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对财政专户资金未缴入国库5198046.83元及马龙区水务局应征未征水土保持费400840元和应收未收水资源费1954659元的问题,审计作全额收缴区级财政处理。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曲靖市审计局建议,一是严格执行预算,加强资金监督管理。二是加强征收管理,做到及时足额清缴。三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四是加大结余资金清理力度,积极盘活存量资金。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马龙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马龙区政府办等单位无公函接待及会议费中列支同城人员餐费的问题,已按审计报告的要求进行了整改。对财政专户资金未缴入国库5198046.83元及马龙区水务局应征未征水土保持费15500元和应收未收水资源费1954659元的问题,已按审计决定要求,缴入区财政。
 
曲靖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曲靖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0年4月2日至2020年4月30日,对曲靖市农业农村局(以下简称“市农业局”)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
        一、基本情况
        市农业局是负责农业农村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截至2019年底,市农业局核定内设机构编制22个,实有22个,人员编制47人,实有75人,车辆编制1辆,实有1辆。
        2019年末,市农业局共开设银行账户5个,存款余额合计4,340.4万元,其中,基本账户1个,余额 3,660.38万元;零余额账户1个,余额 533.43万元;牛源体系专户1个,余额 3.97万元;质检中心专户1个,余额5.78万元,工会账户1个,余额116.84万元。
        2019年曲靖市财政局下达市农业局预算总额2650.55万元,其中,年初部门预算 2347.51万元,追加预算303.04万元,追加预算占本年总收入的 11.43%。当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均向社会公开。决算报表反映部门总收入 2650.5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650.55万元。
        2019年决算报表反映部门总支出2747.6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2723.06万元,其他资金支出 24.61万元。本年总支出较上年的 6,294.55万元,减少 3546.88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市农业局能按照行政单位财务规则和会计制度等财经法规进行核算和管理,2019年度财务收支及会计核算基本符合预算法、会计法等相关财经法规的规定和相关会计制度,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单位年度的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但也存在违反规定报销驾驶员安全奖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2019年2月违反规定报销驾驶员安全奖2120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审计发现的问题,曲靖市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对市农业局出具了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对违反规定报销驾驶员安全奖2120元的问题,已责令市农业局清退违规报销驾驶员安全奖2120元。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曲靖市审计局建议:一是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加强预算支出管理,按照预算规定的支出用途和项目使用资金,不得自行改变资金用途,进一步强化预算资金监督。二是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津补贴的各项规定,规范津补贴、补助(实物)发放行为,不得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奖金。三是严格遵守《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进一步控制公务接待和会议费支出,健全内部管理制度。
        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市农业局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认真进行了整改,对违反规定报销驾驶员安全奖2120元,相关人员已在2020年5月8日将报销的安全奖退回市农业局,2020年5月26日市农业局按审计决定要求已将清退款上缴财政。审计建议得到较好采纳。
 
曲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预算执行
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20年4月,曲靖市审计局对曲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
        一、基本情况
        (一) 部门预决算情况。
        曲靖市财政局下达2019年度预算总额为6602.72万元,其中:年初预算批复5296.1万元,年中调增预算1306.62万元。
        1.曲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决算报表反映,2019年收入合计6602.7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576.72万元,其他收入26万元;支出合计7784.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02.24万元,项目支出3681.99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181.52万元,当年结转结余-1181.52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为零。
        2.曲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电子账反映:财务会计收入合计6602.7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576.72万元,其他收入26万元;支出合计11742.61万元,其中,业务活动费用11715.89万元,资产处置费用25.88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181.52万元,当年结转结余-1181.52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为零。预算会计收入合计6602.7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576.72万元,其他收入26万元;支出合计7784.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02.24万元,项目支出3681.99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181.52万元,当年结转结余-1181.52万元,年末累计结转和结余为零。
         (二)“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及奖金支出情况。
        1.“三公”经费、会议费方面。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58.11万元,比2018年53.41万元增长8.79%,其中,公务接待费7.58万元,比2018年18.48万元下降58.99%;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50.53万元,比2018年34.93万元增长44.65%;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会议费8.17万元,比2018年16.28万元下降49.79%。
        2.培训费、考察费、差旅费方面。2019年培训费25.02万元,比2018年51.84万元下降51.74%;无考察费支出;差旅费44.41万元,比2018年89.53万元下降50.4%。
        3.奖金发放情况。2019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计发放各种奖金合计586.79万元,其中,2018年条码奖励3.25万元,2018年终一次性奖49.06万元,2018年考核奖68.88万元,优秀公务员奖5.4万元,2018年带薪年休假应休未休工资报酬11.79万元,绩效奖343.2万元,2019年文明单位奖104.16万元,2019年六一节慰问1.05万元。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违规发放值班费42010元、慰问费13200元。
        (二)节日慰问费扩大范围开支309791.22元。
        (三)违规列支接待费52048元。
        (四)未经批准支出会议费77289元,城区范围内参会人员参加会议就餐。
        (五)存量资金挂账其他应付款635074.08元。
        (六)办公费归集核算不规范。
        (七)原始凭证不合规。
        三、审计处理处罚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曲靖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对违规发放值班费、慰问费及节日慰问费扩大范围开支的问题,责成市市场监督局自行纠正整改,今后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对违规列支接待费的问题,责成市市场监督局就此问题进行清理,并主动向所属纪检组报告;对未经批准支出会议费和城区范围内参会人员参加会议就餐的问题,责成市市场监督局自行整改,今后杜绝此类行为的再次发生;对存量资金挂账其他应付款的问题,责成市市场监督局自行整改,认真清理,严格执行存量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对办公费归集核算不规范及原始凭证不合规的问题,责成市市场监督局规范会计核算,全面反映本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和财务状况, 严格费用报销审核,规范处理会计事项。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曲靖市审计局建议,一是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津补贴等政策规定,严格执行各项开支标准,不得违规发放各种津补贴。二是应按《云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及存量资金管理等相关规定的要求,及时足额上缴各项非税收入,严格按规定核算管理各项存量资金。三是进一步规范会议费用、接待费报销手续。四是加强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曲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按审计报告的要求进行了整改。于2020年9月11日制定出台《曲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