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曲靖市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24 11:29:3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2021〕—59
 
 
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
曲靖市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
专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省审计厅:
      根据《云南省审计厅审计报告》(云审报〔2020〕94号)要求,曲靖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严格对照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支持企业稳岗政策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援企稳岗政策执行不到位,20户企业稳岗返还补贴未兑付,涉及金额2058099.7元
整改落实情况:审计期间,宣威市已拨付7户企业稳岗返还补贴资金1406865.67元,剩余的13户企业稳岗返还补贴资金651234.03元已全部拨付到位。
      (二)关于未按规定将享受稳岗补贴的企业纳入失业动态监测范围
      整改落实情况:目前,根据人社部、省人社厅有关要求,通过失业动态监测系统对曲靖市50户享受稳岗补贴企业进行就业情况动态监测分析,同时通过企业参保职工人员增减变化情况等方式加强企业就业情况监测,及时跟踪、全面掌握企业岗位变化情况。下步工作中,将加强与省人社厅协调汇报,力争将更多稳岗补贴企业纳入失业动态监测系统进行就业情况动态监测;及时调整因企业关闭或不再符合监测条件的企业,及时督促指导监测企业完善有关企业信息并按时上报有关情况。
      (三)稳岗返还补贴资金政策效果发挥不佳
整改落实情况:编印了《稳岗返还政策宣传手册》,组织人员深入享受稳岗返还企业开展稳岗返还政策宣传解读,进一步明确稳岗返还资金用于职工生活补助、交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支出,督促指导企业用好稳岗返还资金,充分发挥资金效益。下步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加强跟踪服务、督促指导力度,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二、创业扶持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
      (四)违规申领创业担保贷款650000元,享受财政贴息资金103648.53元
整改落实情况:及时组织市人社局、市财政局、邮政储蓄银行曲靖分行等单位进行了清理核实,已追回违规申领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107080.36元。
      (五)部分企业注销后仍领取财政贴息资金,涉及金额53051.61元
整改落实情况:及时组织市人社局、市财政局、邮政储蓄银行曲靖分行等单位进行了清理核实,已追回违规享受财政贴息资金17031.17元。制定了《曲靖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创业担保贷款贷后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创业担保贷款贷后管理工作,提高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成效。下步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创业担保贷款的管理和监督,定期跟踪创业担保贷款使用的合规性和有效性,确保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就业政策有效执行,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农村劳动力等特殊人群就业方面存在的问题
      (六)违规发放乡村公益性补贴,涉及金额55300元
      整改落实情况:审计期间,宣威市已收回1名已故人员违规发放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1500元;已收回会泽县、富源县5名已故人员违规发放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3500元。组织有关单位对乡村公益性岗位进行了全面清理,未发现家庭中从事乡村公共服务岗位超过1人以上的情况。下步工作中,将严格执行乡村公益性岗位的相关制度,加大监管力度,完善退出机制,确保政策执行精准性和公平性,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四、就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存在的问题
       (七)挪用就业补助资金8726780元
整改落实情况:陆良县未拨付的8726780元就业补助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
        五、做实就业创业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
        (八)就业信息系统数据与统计报表数据存在不一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及时组织对就业信息系统数据与统计报表数据进行了核实更新,2021年1月就业信息系统数据与统计报表数据完全一致。下步工作中,将加强与省人社厅协调汇报,进一步完善就业信息系统,调整系统统计模块功能,加快推进就业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加强业务培训,规范工作流程,及时核实更新线上线下相关数据,确保就业信息系统数据与统计报表数据的真实性和一致性。
        六、其他方面的问题
        (九)失业保险基金中往来款长期挂账1475000元
      整改落实情况:目前已完成1475000元挂账资金借款企业名称、借款金额、借款时间、借款合同以及债权形成原因、债权至今尚未收回原因、债权人现实情况等核实工作,现正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核实核销工作,预计2021年3月底前可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七、需要研究关注的其他情况和问题
        (十)就业信息系统建设滞后,数据共享性较差
整改落实情况:目前使用的就业、养老、工伤、失业、医疗等信息系统均为国家或省的信息系统平台,现正积极向省级有关部门协调汇报,强化部门间的统筹协调,进一步完善信息系统,力争实现“数据共享”。
        (十一)基本养老保险与失业保险企业划型不一致,导致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费政策执行不精准
      整改落实情况:及时组织有关部门对失业保险征收金额未按企业最新划型征收标准执行问题进行了核实,按照“多退少补”原则,退还52户免征单位失业保险费147634.69元,征收11户减半征收单位失业保险费931.23元。同时,现正积极向省级有关部门协调汇报,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及时调整征收系统内参保企业划型标准,确保参保企业能及时享受减征、免征政策。
        (十二)对外劳务合作担保贷款政策执行效果不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现正协调中国银行曲靖分行开展对外劳务输出贷款业务,加强外劳务合作有关政策宣传解读,加大组织发动力度,积极引导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到境外就业,同时支持和鼓励国际劳务公司与大中专院校开展“校企合作”,开拓境外中高端劳务市场,实现劳务外派实现新突破,真正发挥担保基金效益。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1年2月10日
(联系人:单祖伦    联系电话:13769512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