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2021年粳稻生产成本收益调查分析

发布时间:2021-12-30 16:17: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近期,市发改委组织开展了全市的粳稻生产成本收益情况调查,分别对麒麟区和陆良县两个粮食生产大县的18个调查户开展调查。抽样调查汇总情况显示2021年我市粳稻亩产量、亩产值增加、总成本下降、净利润增加。

一、调查户粳稻种植基本情况

2021年麒麟区、陆良县2个调查县选取的18户调查户,调查户粳稻种植面积共计46.3亩,与上年持平,户均种植2.57亩,每亩主产品产量675.11公斤,较上年666.22公斤,同比上涨1.33%。主产品平均出售价格为2.89元/公斤,较上年2.88元/公斤,同比上涨0.34%。

二、成本收益情况及分析

(一)每亩产值合计同比增加

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粳稻种植每亩产值合计2047.88元,较上年2011.26元,同比增加1.82%,主要原因是产量和价格都小幅增加。

(二)每亩总成本减少

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粳稻种植每亩总成本1803.52元,较上年1838.82元,同比减少1.92%。主要原因是机械化运用后家庭用工大幅度减少,导致整体人工成本明显减少,所以在种子和化肥等物质与服务费明显上涨的情况下,总成本同比仍有所减少。其中:亩均物质与服务费557.60元,同比涨幅32.09%;人工成本946.62元,同比下降15.52%;亩均土地成本299.3元,同比涨幅1.05%。

(三)每亩净利润增加

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粳稻种植每亩净利润244.37元,较上年172.44元同比增加41.71%,主要原因是每亩产量和价格小幅增加的同时总成本明显减少。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

1、坝区良田面积还在逐年递减,坝区耕地被城市、新农村建设占用,山区、半山区耕地面积也逐渐减少。

2、山区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差,土地不平整,不利益规模化、机械化生产,导致生产成本高。

3、农业生产成本高,农业收益低。虽然调查数据显示总成本同比减少,但是减少的部分为家庭用工折价,农户支付的现金成本比没有减少反而增加,因为种子化肥等农资价格同比是上涨的。

4、近年由于蔬菜产业的发展,农户原有水田出租种植蔬菜,粳稻种植面积减少,农户粳稻种植收益不明显,加上人口老化、青壮年外出务工、雇工费用增加等原因,农户粳稻种植意愿不强。

(二)建议

1、确实保护耕地,城市建设应避免占用耕地。

2、继续提高粮食保护收购价格。

3、改革农业补贴发放政策,应直接针对种粮农民的各种补贴兑现工作,使种粮的农户真正得到实惠。

4、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现代化种植水平,增强抗灾减灾能力。

5、保持农资市场价格稳定。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秩序,做好农资供应,稳定农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