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2021年市、县级储备粮抽检 检测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7 16:22: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做好2021年粮食质量安全监测有关工作的通知》和曲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粮食质量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曲发改粮检【2021】12号)文件精神,曲靖市粮油质检站于2021年7月至9月对存储于曲靖市区域内的市、县级储备粮按照相关标准和规定进行了扦样,并于2021年10月、11月对样品的质量项目和储存品质项目依据相关国家标准进行了检验,现对此次市、县级储备粮抽检检验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市、县级储备粮抽样检测中,共对储存市、县级储备粮的3个企业3个库点10栋仓库进行了抽样,共抽取市级储备粮样品7个(代表数量19641.9吨)、县级储备粮3个(4900吨)。其中,稻谷样品5个(代表数量13612.4吨)、玉米样品3个(6529.5吨)、小麦样品2个(4400吨)。

市级储备粮7个样品均来自曲靖市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马龙库点),其中稻谷样品4个(代表数量12212.4吨)、玉米样品2个(4929.5吨)、小麦样品1个(2500吨);县级储备粮3个样品来自富源县粮油贸易总公司(1个稻谷,代表数量1400吨)和曲靖市麒麟区粮油购销有限公司(1个玉米,代表数量1600吨;1个小麦,代表数量1900吨)。

二、检测项目

㈠、稻谷检测项目为:

质量指标为:色泽气味、出糙率、整精米率、杂质、水分、黄粒米。

储存品质指标为:色泽气味、脂肪酸值、品尝评分值。

㈡、玉米检测项目为:

质量指标为:色泽气味、杂质、容重、霉变粒、不完善粒、水分。

储存品质指标为:色泽气味、脂肪酸值、品尝评分值。

㈢、小麦检测项目为:

质量指标为:色泽气味、杂质、矿物质、容重、不完善粒、水分。

储存品质指标为:色泽气味、面筋吸水量、品尝评分值。

三、检测执行标准

稻谷检测依据为:GB 1350-2009《稻谷》、GB/T 20569-2006《稻谷储存品质判定规则》。

玉米检测依据为:GB 1353-2018《玉米》、GB/T 20570-2015《玉米储存品质判定规则》。

小麦检测依据为:GB 1351-2008《小麦》、GB/T 20571-2006《小麦储存品质判定规则》。

四、检测结果

㈠、稻谷

1、稻谷储存品质指标:5个稻谷样品中,达到宜存的样品有5个,占全部稻谷样品的100%。

①、脂肪酸值:5个样品的脂肪酸值平均值为14.6(KOH/干基)/ (mg/100g),最高值为16.7(KOH/干基)/ (mg/100g),最低值为13.5(KOH/干基)/ (mg/100g) 。全部达到宜存。

②、品尝评分值:5个样品的品尝评分值平均值为80.4分,最高值为85分,最低值为77分。全部达到宜存。

③、色泽气味:5个样品的色泽气味全部为正常。

2、稻谷质量指标:5个稻谷样品中,全部项目合格的样品有5个,占全部稻谷样品的100%;全部达一等。

①、出糙率:5个样品的出糙率平均值为80.1%,最高值为83.0%,最低值为81.3%,全部达一等。

②、整精米率:5个样品的整精米率平均值为75.2%,最高值为75.7%,最低值为74.8%,全部达一等。

③、杂质:5个样品的杂质含量平均值为0.8%,最高值为1%,最低值为0.6%,全部合格。

④、水分:5个样品的水分含量平均值为13.6%,最高值为14.2%,最低值为12.7%,全部合格。

⑤、黄粒米:5个样品的黄粒米含量平均值为0.01%,最高值为0.05%,最低值为0%,全部合格。

⑥、色泽气味:5个样品的色泽气味全部为正常。

㈡、玉米

1、玉米储存品质指标:3个玉米样品中,达到宜存的样品有3个,占全部样品的100%。

①、脂肪酸值:3个玉米样品的脂肪酸值平均值为37.03(KOH/干基)/ (mg/100g),最高值为37.5(KOH/干基)/ (mg/100g),最低值为36.4(KOH/干基)/ (mg/100g),全部达宜存。

②、品尝评分值:3个玉米样品的品尝评分值平均值为74.3分,最高值为76分,最低值为73分,全部达宜存。

③、色泽气味:3个玉米样品的色泽气味全部为正常。

2、玉米质量指标:3个玉米样品中,全部项目合格的样品有2个,占全部玉米样品的66.7%,有一个项目有合格的样品有1个,占全部玉米样品的33.3%。达二等的玉米样品1个,占全部玉米样品的33.3%;达三等的玉米样品2个,占全部玉米样品的66.7%。三等(含三等)以上样品3个,占全部玉米样品的100%。

①、容重:3个玉米样品的容重平均值为713.7g/L,最高值为728g/L,最低值为700g/L。达一等的玉米样品有1个,占全部玉米样品数的33.3%,达二等的玉米样品有2个,占全部玉米样品数的66.7%。

②、不完善粒:3个玉米样品的不完善粒平均值为6.83%,最高值为7.5%,最低值为6%。达二等的玉米样品有1个,占全部玉米样品数的33.3%,达三等的玉米样品有2个,占全部玉米样品数的66.7%。

③、霉变粒:3个玉米样品的霉变粒含量平均值为0.23%,最高值为0.7%,最低值为0%,全部合格。

④、杂质:3个玉米样品的杂质含量平均值为0.3%,最高值为0.4%,最低值为0.1%,全部合格。

⑤、水分:3个玉米样品的水分含量平均值为13.5%,最高值为14.4%,最低值为13.0%。其中,水分不合格的样品1个,占全部样品数的33.3%。

⑥、色泽气味:3个玉米样品的色泽、气味全部为正常。

㈢、小麦

1、小麦储存品质指标:2个小麦样品中,达到宜存的样品有2个,占全部样品的100%。

①、面筋吸水量:2个小麦样品的面筋吸水量平均值为198.1%,最高值为205%,最低值为191.1%,全部达宜存。

②、品尝评分值:2个小麦样品的品尝评分值平均值为81.5分,最高值为87分,最低值为76分,全部达宜存。

③、色泽气味:2个小麦样品的色泽气味全部为正常。

2、小麦质量指标:2个小麦样品中,全部项目合格的样品有2个,占全部玉米样品的100%。全部达一等。

①、容重:2个小麦样品的容重平均值为801g/L,最高值为804g/L,最低值为798g/L。全部达一等。

②、不完善粒:2个小麦样品的不完善粒平均值为2.8%,最高值为3.9%,最低值为1.7%。全部达一等。

③、霉变粒和生芽粒:2个小麦样品的霉变粒和生芽粒均为0%,全部合格。

④、杂质:2个小麦样品的杂质含量平均值为0.35%,最高值为0.5%,最低值为0.2%,全部合格。

⑤、水分:2个小麦样品的水分含量平均值为11.55%,最高值为11.8%,最低值为11.3%,全部合格。

⑥、色泽气味:2个小麦样品的色泽、气味全部为正常。

综上所述,市、县级储备粮经过检测,三个品种的全部样品储存品质项目全部为宜存,无轻度不宜存粮和重度不宜存粮;三个品种的10样品常规质量项目,有9个样品全部项目合格且达三等及以上,占全部样品数的90%,有1个样品的水分含量超过标准规定值,占全部样品数的10%。

曲靖市粮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

二〇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