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五一节假日市场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02 09:47: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   

截至5月2日10时,曲靖市五一劳动节共接待游客381244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8530.99万元,麒麟区、宣威市、罗平县、经开区旅游线路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等。

一、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组织情况

(一)值班组织情况

为确保五一假日旅游市场平稳、安全、有序,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节前认真筹备五一值班工作,排出值班表,明确代班领导、值班人员,确保24小时值班值守;下发通知对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假日值班再次提出明确要求,及时准确完成信息统计,确保遇有突发情况及时上报、处置。

全面、深入开展“30天无理由退换货”宣传。深化与当地交通管理部门对接协调,实现公交车辆和巡游出租车、客运站、高速服务区等张贴宣传海报;及时同城市管理部门协调,提供活动海报,扩展宣传途径;细化文旅行业宣传,辖区内旅行社及网点,景区景点、餐饮住宿企业、旅游客运公司等,张贴活动宣传海报,增强宣传效果。

(二)疫情防控情况

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压实工作责任、坚持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提前预约、错峰限流等管控措施,加强景区管理,加大场所清洁消毒频次,坚持佩戴口罩、进场测量体温,切实把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位。

(三)安全工作情况

辖区内各文旅单位、企业、场馆等,节日期间正常运行,安全无事故。

(四)组织市场检查情况

五一前,市文化和旅游局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五一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和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认真组织节前自检自查。市文化和旅游局抽组人员针对节前安全、疫情防控、旅游市场秩序等内容开展实地抽查,并督促整改,均于节前整改完毕。

(五)发布信息提示、新闻宣传情况

市文化和旅游局充分利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微信公众号、“文旅曲靖”微博于假日前发布全市文化和旅游有关信息,积极推送各县(市、区)文旅活动及市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组织的五一活动信息,进一步营造节日氛围。

二、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特点

(一)游客需求趋势

五一期间,主要以周边一日游、自驾游为主。

(二)产品供给情况

五一期间,全市景区景点和宾馆酒店能满足游客需求。

(三)活动组织情况

五一期间,各县(市、区)均有组织各类文化旅游活动。

(四)市场运行情况

节日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文明、健康、有序。

(五)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新形势、新发展、新成就

一是“文旅融合”成为五一假日旅游新亮点。随着旅游市场发展,游客需求趋于多样化,深度参与并充分感受目的地的文化内涵正成为一种新时尚。二是智慧旅游大显身手。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代表的智慧旅游服务,给游客带来了全新的旅游体验,热点景区及道路通行情况预警信息发布、网络预约售票、人脸识别、健康行程扫码等信息化手段为疫情防控、引导游客理性出行、提升游客体验度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深入宣传“30天无理由货换货”活动,减少游客旅游购物的后顾之忧,优化提升旅游体验感和满意度。

(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个别景区封闭改造,降低了游客体验度。二是部分涉及林草的景区,森林防火压力大,同时部分涉及水流湖泊及山川峡谷等防患地质灾害压力大。三是旅游产品供给差异化亮点不足,对游客吸引度不高。

三、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截至5月2日10时,曲靖市未发生旅游安全事件和投诉处置情况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5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