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清垃圾”建立健全长效常态机制。

2021-12-22 16:08:07   来源:师宗县卫健局   

        为推进裸露垃圾全消除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师宗县依托城市管理的高位市场化、一体化、精细化、网格化、智能化,统筹推进城乡建成区、交通沿线、河道湖面、村庄等重点区域裸露垃圾全消除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以市场化运作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开展裸露垃圾全消除专项行动以来,为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更新提升垃圾收运模式,师宗县依托专业环卫公司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在完成垃圾分类前端收集、运输体系的基础上,开展垃圾“定点分类投放”、“上门收运”试点工作,强化主次干道和重点区域16小时不间断作业,县、街道、公司三级管理体制逐步理顺,全城一盘棋市场化运作,实现清扫保洁无盲区。截至目前,建成区保洁面积分为南北片区由两家环卫公司清理,形成了良性竞争机制,共投入使用保洁人员280名、车辆53台,清扫保洁覆盖县城区街路318条212.95万平方米,机械化清扫率达70%以上,清运率达98%以上。投入使用5吨密闭式餐厨泔水专用运输车1辆,喷涂统一标识,组建工作专班5人,采取“桶等车”两班倒模式,按照规定时间、地点、路线进行逐点上门收运,日均收集处理餐厨垃圾7-10吨,收集率达95%以上。

        二是协调联动,动态消除交通沿线、河道湖面裸露垃圾。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属地和行业管理,积极构建高速公路及国省干线公路管理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持续做好公路沿线、铁路沿线的动态保洁工作,做到路面无裸露生活垃圾、无浮石浮砂、无灰尘堆积。累计清除以丘线、师泸线等202条交通沿线裸露垃圾点279个6500吨。城管局抽调6人成立渣土小队,在凤凰大道、子午景观大道、师弥线等路段设置流动卡点,检查运输建筑渣土、砂石、垃圾等的过往车辆。积极与水务局对接,治理河道湖面裸露垃圾。将河道垃圾清理工作和“河长制”工作结合一起,进一步加强河道湖面养护管理,及时清理河道湖面漂浮物、堆积物及各类垃圾。累计清除篆长河、龙甸大桥、小石山水库、大堵水库等河道湖面裸露垃圾点90余个70余吨。

        三是以网格化服务营造干净整洁环境。将“属地管理”与“裸露垃圾全消除专项行动”深度融合,形成网格化管理体系。开启“网格化+运行机制”模式,37个县处级网格长深入网格责任区开展工作121次,发现并即知即改问题 1100 余个;实行“网格化+清单管理”机制,实现爱国卫生、美丽县城、人居环境、疫情防控“四网合一、一员多能”;落实“网格化+责任制”工作,部门、街道、包保单位形成各司其职、互相协作,共商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健全“网格化+督导通报问责机制”,落实“白、黄、红”三色交办制度,涉及问题 500余条,全部整改落实清零。

        四是以智能化转型提升城市监管能力。强化“大数据”运用,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加快数字化城市管理向智慧化升级,以智能化应用提升视频数据在城管业务监管及城市公共服务中的实用价值,实现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2020年10月,投资1250余万元,计划60余天建成数字城管指挥大厅130平方米、安装街面球机监控68个、渣土车辆监控8个、警戒监控10个、高空鹰眼监控9个、执法人员终端40个、执法车辆监控10台。截至目前,已完成前端监控专线和施工勘验点位350个、公安“结构化摄像头”勘察设计点位60个、公共区域“人脸识别”点位勘验160个,已完成城区网络传输施工点位22个,完成指挥大厅,于2021年6月投入试运行。

        五是以精细化管理提升街路保洁质量。持续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创新工作模式和举措,练好城市管理“绣花功”,按照街路和人流情况,重新划定作业管理等级标准,形成“人机共扫+巡回捡拾+快速保洁+车桶对接收集”的精细化管理新模式。实行“门前五包”责任制,加快推进全县裸露垃圾全消除专项行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