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江街道“以训促改”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热潮

2021-12-10 18:00:57   来源:掌上曲靖   

        为广泛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工作,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近日,沿江街道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业务专题培训,沿江市场监督管理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街道“三办”、辖区餐饮食品店等50余人参加。

        培训内容丰富。培训会上,沿江市场监督管理所王所长针对“净餐馆”“管集市”两个专项行动开展业务培训,“净餐馆”要做到餐馆周边环境整洁、就餐场所干净、仓储整齐安全、餐饮用具洁净、从业人员健康、配送过程规范、病媒生物防治规范等内容,达到“明厨亮灶”工程;“管集市”要解决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摊点乱设、货物乱摆、周边乱象“五乱”状况,做到有安全放心的商品、有井然有序的周边环境,努力实现市场净化、美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五化”目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汤主任针对“常消毒”专项行动对参训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讲解了公共场所开展“常消毒”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各类消毒剂种类、用途、配制方法等,提出对消毒要进行登记公示及注意事项等。

        为保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有序开展,对沿江街道辖区内商铺、餐馆、旅游景区、车站、公共服务区、学校等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参会人员提出要求。一是要求大家要积极参与,提高思想认识,规范消毒行为,扎实抓好清洁消毒工作;二是要着力健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三要对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行全面宣传发动,向户发放宣传单,向居民详细讲解什么是爱国卫生运动、为什么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及日常生活中要怎么做;四要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动员辖区居民群众和公共场所经营者积极参与到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营造人人参与树立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浓厚氛围。

        自纠自查严格要求。培训会上,要求各经营场所要认真对照要求自查自纠,落实好主体责任、规范日常消毒记录、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公示上墙等,严格执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各项考核细则,推进常态化清洗消毒、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落实疫情防控重点要求、强化消毒效果方面定期监督,通过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知识宣传与专项整治,将培训与落实有机结合,形成推动爱国卫生运动的新机制,发扬健康文明新风尚,为美丽沿江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接下来,沿江市场监督管理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组织开展专项督促检查活动。

        通过培训,参训人员进一步熟悉了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工作内容,提高了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有效推进环境卫生制度化、清洁消毒标准化、疫情防控常态化,全面提高广大居民的健康意识。

        据悉,沿江街道持续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坚持常态化开展一日一消毒及公示,积极组织开展活动。目前,沿江街道共出动人员100余人次,消毒公共场所200家(处),发放“常消毒”公示栏75块,“已消毒”500余份,“禁止吸烟”200余份。有效治理了环境卫生,为广大居民营造出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