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县强化“四项宣传”形成创卫合力

2021-10-15 15:24:25   来源:会泽县创卫办   
        会泽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创卫宣传发动工作,不断提高群众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
        层层压实动员培训宣传。县委、县政府切实把加强创卫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自全县创卫工作启动以来,积极邀请省市级专家10人次,到会泽开展了2期大型的创卫知识专题培训,专家针对创卫评审细则、技术标准、评估验收等知识进行详细讲解,全县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工作人员共820余人次参与集中学习。县级培训后,各街道、单位部门层层组织开展培训宣传,促进了广大干部职工在创卫工作表率作用的发挥。同时,积极邀请省市专家现场检查指导创卫“9个类别”方面的点位,采取现场指问题、现场解答等现场教学方式培训创卫工作人员,提升了创卫业务工作能力。 
        深入开展“六进”活动宣传。举办创卫和健康卫生知识“六进”活动宣讲422场次、健康教育讲座503场次;编排创新中国成立家卫生县城、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演艺节目,开展宣传演出134场次。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485个,更新健康卫生知识1450期。各学校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达93.36%,学生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形成率达94.25%。全面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在公共场所设置禁烟标识和控烟提示语,并设控烟监督员,县城建成区无烟草广告,创建省级“无烟单位”2家,市级“无烟党政机关”78个、“无烟卫生机构”37个、“无烟学校”16个、“无烟单位”11个。
        强化新闻媒介媒体宣传。制定《会泽县创新中国成立家卫生县城工作宣传方案》,抓好创卫宣传引导、氛围营造、群众发动等工作。制作固定标语330条、宣传版面2530平方米、墙体画6000余平方米,张贴宣传海报2.8万份,印发宣传资料60余万份;在城区公园、广场、人员密集场所制作安装77个固定宣传栏、120家单位部门设置创卫宣传栏,张贴创卫工作倡议书、工作动态、曝光反面典型,在98个公交站台张贴创卫工作、“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等宣传版面294幅。县城区各单位、银行、酒店、超市等169块LED显示屏和13块大型电子屏显示屏,24小时滚动播出创卫倡议书、宣传标语,编发创卫新闻视频658条、公益广告1235条,制作曝光电视专题片27期、创卫专题片1个。开展创卫“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微信群向全县18万余名师生推送《会泽县创新中国成立家卫生县城倡议书》,入户签订、张贴《“门前五包”责任制》4万余份,做到创卫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突出志愿服务宣传。组织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组成“千人助力创卫工作志愿服务队”,各街道、各单位均组建有创卫工作志愿服务队,在街道沿线、路口、车站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分时段值守,开展不文明行为习惯劝导、交通秩序引导、发放宣传资料等,激发群众主动参与创卫工作的热情,凝聚参与共识,助力营造全民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和“双报到双服务”工作,组织县直单位干部职工深入社区、街巷,开展文明宣传引导、清扫保洁等,引导和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创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