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街镇:聚力创新中国成立家卫生乡镇 集镇面貌焕新颜

2021-09-24 16:05:25   来源:掌上曲靖   
        今年以来,陆良县马街镇以创新中国成立家卫生乡镇为目标,把“创卫”作为助推马街镇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集镇进行整体规划,以基础设施改造为重点,通过污水纳管、道路改造升级、外立面提升、停车管理、店招店牌出新和绿化带建设等,随着一件件解民忧、惠民生的民心工程落地见效,如今的马街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马街集镇主路逢周二、周五赶集日,以路为市形成已久,加之车流量大,集镇道路容易出现拥堵,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马街镇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以“道路提升改造、畅通下水道、规划停车位、铺平门前路、点亮门前灯”为目标着手对集镇进行综合改造提升。
        今年全镇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完善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其中280万元用于全面修缮集镇大街,6.2万元用于改善集镇亮化工程, 32.5万元新增花篮式道路隔栏920米。同时全面启动“厕所革命”,新建改造公厕32座,其中集镇内建成公厕3座,全镇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0%。集镇区内安装洗手台2座、建设人行道625米、新建排水沟1700米,清理排水沟3800米,种植行道树150余棵。原集镇两处农贸市场全部提升改造,新建集镇垃圾焚烧场1座,维修安装太阳能路灯81盏,路灯亮灯率达95%以上。
        在此基础上,马街镇还对集市片区进行重新测量划分区域,将农村客运、服装、土杂、小吃等进行重新分路段、分区域布局,真正做到方便服务群众生活,还集中对各类违法占道的现象进行集中整治,依法取缔马街集市6家占道经营商户,约束沿街经营商户,新增停车位180个,强化车辆停放管理,极大地改善了居民的出行体验。
        同时积极完善集镇环卫设施,解决集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清扫处理难题,投资11万余元,定制了60个新式果皮垃圾桶和6个垃圾分类亭,以“户分类、村收集、镇处理”的模式,做到生活垃圾容器化收集、密闭化运输、无害化处理,统管统运、日产日清,并广泛发动集镇居民自觉做好门前三包工作,把集镇划分为32个片区,整合镇直机关214名干部职工,每一名网格员对应几家商户,定期对所负责区域开展环境卫生巡查、爱国卫生知识宣传教育、街道清扫等工作,倡导商户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另外,乡镇还充分利用宣传车、宣传单、微信、户外广告牌、墙体标语、电子显示屏等开展多形式、立体化、全方位的宣传,让群众树立良好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理念,居民基本健康知识知晓率、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形成率均达到80%以上,营造了浓厚的创卫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