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动执法 提升城市“颜值”—陆良县开展爱国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小记

2021-09-18 11:40:28   来源:掌上曲靖   
        近日,陆良县城乡综合管理局联合县交警大队、卫健局、中枢街道等部门开展爱国卫生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巩固提升城市“颜值”。

        在县城西门街,记者看到绝大部分沿街商户都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街道干净整洁,交通顺畅,但也有部分商户将商品摆放在店铺外占道经营,门前卫生状况“脏、乱、差”,门面乱贴乱挂广告,店门口乱停乱放车辆。针对这些问题,执法部门前期已多次进行劝导,但部分商户、摊贩仍未进行整改,于是执法人员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物品进行暂扣、登记在册,并责令经营业主限期到相关部门接受处理。同时,当场对广告贴纸进行清除,确保沿街店面整洁有序。

        当天的专项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交警、社区志愿者80余人、执法车辆9辆,先后到西门街、东门街、东护城河、罗家小街、北门街、南门街等路段,依法整治存在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商户50户,暂扣物品70余件。活动中,还责令相关企业对县城范围内的960辆老旧松果出行共享电单车全部进行更换,进一步提升共享电单车的品质、档次,改善城市面貌。

        与此同时,陆良县城乡综合管理局环卫中心还联合昆明雍盛保洁公司积极开展“垃圾不落地、城市更美丽”行动,采取上街入户宣传的方式,呼吁全体市民摒弃乱扔垃圾的陋习,自觉自愿争当文明好市民,携手共建干净卫生的城市环境。

        垃圾桶是城市污垢的“收纳箱”,生活中很多市民扔垃圾时不愿触碰垃圾桶盖上的把手,认为不卫生、不干净,许多垃圾桶的盖子一直处于打开状态,天热时会散发异味,还会滋生蚊蝇,有的市民干脆把一袋袋垃圾丢在垃圾桶边,为此,环卫工人每天早中晚都坚持对垃圾桶和把手进行三次严格的清洗、消毒,尽量保持垃圾桶的整洁干净。同时,人性化地在每个垃圾桶上安装了把手,并设置了“垃圾投入桶内、请随手盖上桶盖”的温馨提示。在改造升级分类垃圾桶的同时,还对大型垃圾箱作了调整,更加方便市民扔垃圾和随手关闭垃圾箱盖,共同维护城市干净整洁的美丽形象。

        据了解,此次联合专项整治行动为期3个月,旨在进一步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并对占道经营、出店经营、乱停乱放、流动摆摊等不文明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对多次劝导无果、屡教不改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理。通过专项整治,将进一步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有效整治沿街商户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等不文明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