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领责任带头干 干群协力促共建 —富源县创新实施“一人一片责任区”制度

2021-09-18 11:32:29   来源:掌上曲靖   
        “老旧小区环境卫生整治一直是我们社区工作的难题。今天,富源县委组织部等3个部门联合开展的‘创卫工作我带头,环境整治我示范’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划分党员责任区,为党员干部‘设岗定责’等方式,帮助包保老旧小区整治环境卫生,让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实现了联系群众的‘无缝隙’、服务群众的‘零距离’。在今后的社区治理工作中,我们要运用好‘一人一片责任区’这一创新举措,切实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在参加了县委组织部、县委老干部服务中心、县委县直机关工委联合开展的“创卫工作我带头,环境整治我示范”主题党日活动后,中安街道清溪社区党总支书记余泽华颇有感触地说。
        划清“责任区”,织密“服务网”。把“一人一片责任区”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务实举措,坚持“就近、灵活、便民”的原则,根据党员个人能力和活动范围,把党员应尽的义务以“责任区”的形式落实到每一个党员,从而形成“一名党员为主体、以一定数量的群众为对象、以一定区域为活动范围的党员目标管理责任区”。目前,全县200余个机关党组织,已科学划分党员责任区1000余个,每一名党员都有自己的责任区,在责任区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共同开展政策宣传、纠纷调解、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工作。同时,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收集村情民意,及时将群众的意见反馈给社区党总支,编织了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服务网”。
        认领“责任区”,当好“螺丝钉”。 把“一人一片责任区”作为落实“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要求的创新举措,切实推动资源下放、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持续掀起“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工作热潮。“你好,请接受我们检查人员的体温监测,谢谢配合……”“你好,创新中国成立家卫生县城需要大家的支持配合,请不要随手乱丢垃圾……”如今,在富源的社区村组、大街小巷、楼宇小区、集贸市场,这样的情形随处可见,全县3000余名机关党员,积极到社区党组织报到,主动认领责任区,“螺丝钉”作用发挥好。“一人一片责任区”已成为基层传播党的声音的媒体、反映群众诉求的渠道、解决群众困难的助手、办理为民实事的平台。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范围更广、自主性更大,有效地夯实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基础。
        管好“责任区”,争做“贴心人”。把“一人一片责任区”作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在“一人一片责任区”制度的落实中,坚持“实”字当头,以办好一件件为民实事作为检验制度落实的“试金石”。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民情恳谈等形式,深入社区、深入群众,管好自己的“责任区”,当好群众的“贴心人”。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累计为群众办理好事、实事3000余件,干群关系更好了,基层党组织号召力更强了。特别是在创新中国成立家卫生县城的关键时期、冲刺阶段,“一人一片责任区”更是作为查找工作差距、补齐工作短板的重要举措,结合创新中国成立家卫生县城包保工作机制的落实,一片片更加精准、更加科学的“责任区”,必将为创新中国成立家卫生县城添砖加瓦。“一人一片责任区”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落实,也将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富源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