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县:11万志愿者参与文明卫生县城创建

2021-09-10 10:23:42   来源:掌上曲靖   
        今年以来,会泽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优势作用,聚焦重点工作,对接群众需求,探索建立“总队+支队+大队+特色小分队”模式,不断壮大县、乡、村志愿服务队伍,构建起了上下贯通、供需对接的文明实践队伍。目前,全县实名注册志愿者达11万余人,注册志愿服务团队489个,开展志愿服务项目540个,志愿服务时长突破100万小时。
        工作中,会泽县把创新中国成立家卫生县城与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结合起来,做到一张图作战、一盘棋运行、一体化推进。11万志愿者活跃在城市乡村、大街小巷、市场小区、单位学校、公园广场,志愿“红马甲”随处可见,创国卫、创文成了人人知晓的事情。
        老体协:“六老”活跃大街小巷。会泽县老体协充分发挥协会中“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老住户”作用,把下属的门球专委会、象棋专委会、广场舞专委会等9个专委会中的1200多名“六老”人员组成“千人助力创卫工作志愿服务队”,以专委会为中心、以家住小区为半径,分成36支志愿者队伍,包保会泽县城“三横四纵”的7条街道巷口的卫生保洁和城市管理。这些“六老”人员身穿志愿者红马甲,每天清晨、中午、晚上,提着火钳、扫帚、筷子、撮箕、垃圾袋,深入大街小巷、农贸市场、小区广场,利用锻炼身体、接送孩子、逛街买菜的时间,不但“老有所乐”还“老有所为”,每天既当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的参与者,也当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的监督者。
        学校:全县18万师生,紧抓创卫时间节点和标准要求,在投身创新中国成立家卫生县城和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全县14567名团员和85430名少先队员,利用“学雷锋活动日”“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世界环保日”“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等活动契机,全面开展志愿活动。同时,全县师生还全面开展“大手拉小手、共建宜居家园”志愿服务,确保校园及校园周边环境卫生整洁、干净美观,达到创新中国成立家卫生县城和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要求和标准。
        共青团:全面组织“三下乡”志愿队伍、青年社会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社会组织志愿者,充分利用国际志愿者日、学雷锋纪念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契机,联合各街道、社区全面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青年行”活动、“牛皮癣”专项清理行动,开展社区卫生清扫、理发、照顾孤寡老人、宣传健康教育、宣传创卫活动等,引导居民养成良好卫生生活习惯,提高全民爱卫意识,促进全民爱卫行动。
        县总工会:以“三定”原则持续把志愿服务活动推向深入,定点负责自己的“责任田”“服务港”。定时组织干部职工宣传引导群众讲卫生、讲文明、爱护环境、共建美好家园,排查卫生死角,清洁街道墙角卫生,为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作出表率。安排专人定人定责负责统筹推进志愿服务工作,每天安排专人轮班服务,定人定岗,确保“全天候”有人在岗,“全职工”充分参与。
        妇联:县妇联、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妇委会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确定每周五为“巾帼志愿服务日”,以“绿色家庭、干净人家”“大手拉小手共建宜居家园”志愿服务、“文明交通巾帼先行”交通安全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深入街道、路口、社区、学校、幼儿园、儿童服务站,开展环境卫生、城市秩序、绿化美化、文明行为劝导等专项整治志愿服务活动。
        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成立县委书记任县城区道路“总街长”,县长任县城区道路“副总街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的三级“街长制”,压实三级“街长”包保责任制和按照属地管理责任体系,以村(社区)为工作单元,结合“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和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开展,明确行政区域内的包保领导、责任单位和志愿服务人员,全员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分批次到责任街道、社区参与宣传引导,直接面对群众、面对问题,开展相关创建工作,突出背街小巷等盲区、空白、死角,全面进行爱国卫生大扫除,主次干道交通值守等志愿服务,深入持久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全面整治人居环境,并安排志愿者做好日常值班值守,形成单位切实负责、群众踊跃参与的浓厚氛围。
        农村“八大员”:村“两委”牵头,开展以农村综治员、护林员、宣传员、卫生员、兽医员、保洁员、农科员、公益岗位人员等农村“八大员”为主的志愿者活动,全面服务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十乱五堆”土壤污染、水土流失等工作,结合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村庄示范建设,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绿化美化亮化行动,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带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大改善。
        会泽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友高说,全县所有志愿者,都是创文创卫工作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通过志愿者示范带动,充分调动、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全民创卫,全民共享”的良好氛围,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关心、支持、参与创文创卫,共同创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