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平推进餐饮业安全监管提质增效

2021-08-13 17:26:37   来源:掌上曲靖   
        今年以来,罗平县持续巩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建立“四个一”长效监管机制,持续推进餐饮业食品安全监管提质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该县建立“一网两单三考核”机制,把全县13个乡(镇、街道)划分为5个片区23个网格,实施餐饮业网格包保精细化管理;建立包保职责任务和责任追究两个清单,对包保责任区“净餐馆”达标工作实行包保负责制。建立“净餐馆”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将各网格餐饮业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成效纳入县市场监管局干部职工平时和年终考评,作为评先评优、职级晋升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切实压实局领导和全局干部职工工作责任。

        该县围绕“净餐馆”有关标准,结合疫情防控、餐饮安心码使用等内容,制定中型餐馆、小型餐馆、餐饮食品摊贩三类评分标准。网格人员每周对照标准对网格区域所有餐饮户开展一轮现场考评打分,部分达标的餐饮户由网格执法人员现场下发责令整改通知限期整改,不达标的餐饮户由网格人员通知案件查办组处理。

        该县实行餐饮服务单位“红黑榜”制度,将“红黑榜”分为红榜、黑榜和整改达标榜3个类别,网格人员每周将本网格得分为100分的餐饮户和得分低于85分的餐饮户名单以及图片资料上报到“净餐馆”专项行动办,“净餐馆”专项行动办选取部分100分的达标餐饮户上红榜、选取部分得分低于85分的餐饮户上黑榜,实行榜上动态管理。近期以来,共发布红黑榜10期。

        全县5个片区每个片区成立一个案件查办组,案件查办组根据网格人员考评打分推送信息,对得分低于85分的不达标餐馆视情况作责令停业整改处理,整改结束经验收合格后方可营业。到期不整改或整改仍然不达标的继续停业,连续3次停业整改仍然不达标的餐饮户,引导其转行经营。对严重违反食品安全法的餐饮户坚决依法依规立案查处,给予罚款处理、吊销相关证照直至取缔,涉嫌犯罪的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今年7月以来,全县共责令整改问题1349个,停业整改174户,取缔2户,立案查处16件。通过严管重处,形成强大震慑,推动“净餐馆”工作持续取得实效。截至7月底,全县2640户餐饮户已达标2396户,正在督促整改244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