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益区巧用“加减乘除”绘就乡村新画卷

2021-06-11 16:17:42   来源:掌上曲靖   
        清澈河流淙淙流淌,整洁乡道串起田野与农房,村道两旁绿树成荫……今年来,沾益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以“四有四无”(有村庄规划、有卫生厕所、有绿化美化、有管护机制,无裸露垃圾、无黑臭污水、无乱堆乱放、无残垣断壁)为整治标准,凝心聚力,巧用“加减乘除”法,绘就乡村新画卷。 
        众治“加”力量。实行区级领导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领导挂包村、村组干部包片、群众“门前三包 ”明确工作职责,实现管护条块结合、横纵相间,做到环境卫生整治无死角、无盲区,全面推行区、乡、村、组四级环境卫生整治和保洁网格化管理,将整治具体工作层层落实到村组到户到个人,明确“四有四无”为整治重点,集中攻坚,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让群众成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主力军。
        综治“减”污染。以乡域无垃圾为目标,不断健全完善环境整治措施,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健全完善“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的农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区11个乡镇(街道)镇共配置垃圾车33辆,垃圾箱体210个,垃圾桶840个,并建有垃圾中转站5个,垃圾焚烧厂4座,垃圾填埋场4座,乡镇(镇区)生活垃圾处理率为81.5%;村庄生活垃圾转运车辆51辆,垃圾收储设施1407个,建设生活垃圾简易焚烧炉300余个,22个自然村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就近分类、源头减量试点工作,按每50户有1名保洁员的标准,配备1548名乡村保洁员,实现村庄生活垃圾均得到及时治理,全面消除非指定生活垃圾堆放点裸露垃圾,把“减”污染落到实处。
        放大“乘”效应。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做到互推互进。以“绿币爱心超市”为依托,以“五星示范户”创评为载体,助推“四堆”清理、“门前三包”保洁、户内“一分五净一规范”等常态化工作,激发村组干部、群众内生动力,借助“小积分”解决“大问题”,做好“乘”法,放大乘数效应。
        彻底“除”死角。全面推行区、乡、村、组四级环境卫生整治和保洁网格化管理,将整治具体工作层层落实到村组到户到个人,聚焦农村“脏、乱、差、臭”,实施管护条块结合、横纵相间,以不放过一个盲区,不留一个死角,进行地毯式彻底清除,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彻底“除”死角,全面提升乡村颜值,从根本上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有人管”“有人干”“常态化保持”,乡村环境全域美,擦亮乡村振兴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