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打好爱国卫生与城乡环境提升翻身仗

2021-04-19 10:22:45   来源:曲靖日报   

        今年以来,师宗县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大力发扬啃“硬骨头”和“钉钉子”的精神,创新机制下好“先手棋”,对标对表激活“全盘棋”,全力推动全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该县创新工作机制,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工作统筹一起抓,县委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任双组长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从组织领导、工作力量、督促检查等方面进行统筹整合,建立了工作督办、群众监督、暗访曝光、奖惩并重和“一次警告,两次问责,三次调整”问责等9项机制,有效解决了工作力量不够、联动不畅等问题,推动形成了“党政负责、人大政协监督、部门主抓、社会参与”的齐抓共管格局。

        该县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县党政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带头深入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常态化暗访督查,现场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县处级领导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定期不定期下沉到包保的县城建成区网格、乡(镇、街道)开展工作,县级各部门做好网格化管理工作,乡(镇、街道)落实属地责任;实行工作协调调度,坚持“1至2周一调度,1月一总结”,通过观看暗访视频曝光片,对工作开展好的进行交流,工作开展滞后的进行表态,把压力传导到人到岗;严格督查督办,发现的问题由指挥部办公室按照“白黄红”3色交办工作机制,督促责任单位进行限时整改;强化宣传引导,广泛开展群众会、庭院会、“板凳会”等,推动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该县聚焦问题抓推进,强化弱项补齐短板,按照“突出重点、统筹推进、重点指导、分级管理”的思路,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聚焦技术指标、突出整治重点。以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完善长效保洁机制,持续发力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向乡村拓展和延伸。各乡(镇、街道)采取“党建+”和召开群众会形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群众主体作用,在县城建成区、乡镇集镇和村组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势头。

        据悉,师宗县2020年共清除裸露垃圾5.4万吨,新建、改造提升各类公厕482座,新建改建洗手设施1760座,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城乡环卫设施、城区公厕、供水管网、污水处置、农贸市场、道路修复等硬件建设不断夯实,群众文明素养普遍提升,社会参与度逐步提高。

        目前,该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正向纵深推进,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正勠力同心、久久为功投身到改善环境、建设幸福家园的生动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