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常态化清洁消毒全覆盖

2021-04-12 10:20:23   来源:云南日报   
        曲靖市按照“卫生健康部门牵头,各行业分段管理”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严格督促重点公共场所认真落实人员进出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扫健康码等疫情防控措施,加强专业指导,强化措施落实,压实各方责任,推进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交通运输场所  建立完善“消杀专员”制度
        高铁站、火车站、车站是重要的交通运输场所,人流量大,防控工作任务艰巨。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曲靖火车北站积极建立完善“消杀专员”制度,专人专职专责,确保高铁站清洁消毒无死角、全覆盖。
         “大家按照间隔距离排好队,依次通过红外测温区,接受体温检测……”日前,在曲靖火车北站进站口内,工作人员正在向进站旅客喊话。
        在候车大厅,几位身穿蓝色服装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车站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毒。“这箱消毒液差不多有20升,一天消杀两次要用两箱消毒液。”身背消毒箱正在对候车区进行消毒的保洁人员介绍。
        据悉,为推动消毒常态化,曲靖火车北站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建立完善消杀专员制度,消杀专员主要承担培训、指导、监督、反馈四项职能。一方面,消杀专员要接受相关部门培训,学习最新政策要求;另一方面,将培训内容和消杀知识传授给一线保洁人员,指导并监督其规范做好清洁消毒工作。
        “火车站是公共场所,每天人流量较大,所以防疫压力也比较大,但我们一直在坚持,专人专职专责,从未松懈。”曲靖火车北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曲靖火车北站持续做好清洁消毒全覆盖,保持疫情防控常态化,为旅客营造一个良好安全的出行环境。”
        学校  选聘卫生健康副校长
        学校一直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一直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选聘卫生健康系统的专家担任卫生健康副校长,补齐了学校防疫短板,堵住了学校防疫漏洞,提升学校卫生健康管理水平。目前,曲靖市各级各类学校共聘请了2014名卫生健康副校长。
        2020年3月份,曲靖市在全省率先启动选聘兼职卫生健康副校长工作。曲靖市卫健委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科科长梅毅文被曲靖市第二小学聘任为卫生健康副校长。上任以来,他多次到学校等指导开展防疫培训和应急演练,检查教室、食堂等重点场所防疫工作落实情况,向师生讲授防疫知识,督促指导校园清洁消毒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在卫生健康副校长的协助下,该校防疫工作不断完善和优化。
        据了解,曲靖市各学校卫生健康副校长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对校园的消毒工作进行了多次专题培训和指导,就教室、实验室、学生宿舍、办公室、卫生间等重点区域消毒如何选择消毒液、怎样配比、如何喷洒、消毒后如何处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讲解。
        “学生在学校里不仅要学好文化知识,也要学卫生常识。”卫生健康副校长的配备,不仅可以为疫情防控和清洁消毒提供指导,还能强化校园健康的宣教,让学生从小培养自我保护意识和提高自我防护水平,让学生终身受益。
        宾馆酒店  卫生经理统筹卫生事项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2020年6月份以来,曲靖多家酒店升级了酒店清洁操作程序和卫生标准,全市11家三星级以上宾馆均从细节入手,用专业的手段进一步提升酒店的卫生安全。
        为进一步推广以健康和安全为重点的服务文化,曲靖官房、石林等多家酒店为员工提供了有关疫情防护的培训,包括清洁和消毒指导。同时,还为员工配备了个人防护用品和装备,为他们在工作环境中提供必要的安全保护。
        为开展好清洁消毒全覆盖专项行动,这些酒店还专门配备了一名卫生经理,负责清洁、消毒工作。该卫生经理的工作包括增加使用医院级别消毒剂清洗所有高频接触区域、客房和共用空间的频率,执行餐厅、客房服务和团体会议及活动的食品安全和卫生规范,在酒店公共区域和入口处显著位置放置消毒洗手液,安装净化和消毒设备,确保优良的空气质量等。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酒店内对卫生清洁消毒标准要求更高,因此需要有“专人专职”负责统筹卫生事项,也体现了酒店业对卫生的把关要求越来越严格。“员工和客人的健康与安全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官房酒店王经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