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区打好“三四五”爱国卫生组合拳

2021-03-19 17:43:03   来源:麒麟区融媒体中心   
        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麒麟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建立了“三管齐下”、“四方联动”、“五级监督”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全区“7个专项行动”纵深推进、迅速有力,各个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特色亮点频现。
        三管齐下,构建线上线下管理体系。整合城市基层党建、市域社会治理、文明城创建网格化资源,建设监控自动识别抓拍管理平台,融入104个“幸福麒麟APP”日常巡查网格,以“人工智能+网格巡查员”的方式,压实686个处置网格责任,形成“监控抓拍和巡查员收集上报、平台研判派遣、责任网格处置反馈、后台核查评价”的全周期闭环管理,实现智管、众管、细管“三管齐下”,做到对各类问题“快速发现、精准定责、及时处置、有效监督”。
        四方联动,构建共建共管格局。麒麟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行业部门、镇(街道)主动“跨前一步”,充分调动小区(单位)、居民共同参与、群策群力、共建共享,达到行业部门、镇(街道)、小区(单位)、居民良性互动,形成了“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群众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
        五级监督,构建监督保障体系。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以自检自查、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工作导向,建立了“区级领导包保、专班督查、暗访曝光、行业督导、镇(街道)自查”的“五级监督”体系,进一步细化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及时找短板、补漏项、抓整改。
        狠抓整治,裸露垃圾全消除。全面实行“五定”(定级、定路段、定标准、定人员、定责任)长效管理机制,扎实抓好背街小巷、无物管居民小区、卫生死角的清扫保洁,全面推进裸露垃圾全消除行动。累计清除城镇裸露垃圾问题点位1316个,清理裸露垃圾3108吨,城区主次干道和重点区域每日保洁作业达17小时、机械化清扫率达86.91%以上,建筑工地垃圾做到日产日清,背街小巷、城郊结合部垃圾应收尽收,农村垃圾规范清运。
        强化建管,公共厕所全达标。以“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为行动目标,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拆除、改造城镇旱厕1682座。定员定岗、专人负责,常态化抓好公厕日常清扫保洁,全力推进建管达标。现有达标水冲式公厕300座(城市建成区 277座、集镇建成区23座),126座公厕均达到“三无三有”标准,涉农行政村公厕无害化率达100%。
        合理布局,洗手设施全配套。按照“因地制宜、方便实用”的原则,采用区级统筹建设一批、部门单位自行建设一批、街道社区配套建设一批的工作思路,在重点公共场所配置数量足够、质量达标、管理到位、使用方便的洗手设施。截至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1396座,重点公共场所共有洗手设施17326座。
        分类治理,餐饮卫生全改善。以“七个达标”( 周边环境整洁、就餐场所干净、后厨合规达标、仓储整齐安全、餐饮用具洁净、从业人员健康、配送过程规范)为导向,按照“行业部门牵头、镇(街道)属地落实、各成员单位配合”的工作原则,加强餐饮行业环境卫生排查整治,建立“红黑榜”制度,强化执法检查,努力打造安全放心的餐饮环境。目前,共打造示范单位110家,全区餐饮单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评定率达98.1%,餐馆“明厨亮灶”率达93.7%、持证亮证经营达100%,中型以上餐馆全达标。
        专员管理,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抓手,“制度上科学指引,落实上专员负责,作业上专业规范”,督促落实专人专职管理制度,星级宾馆配备卫生消毒专职经理、学校配备专职卫生健康副校长、重点公共场所配备“消杀专员”,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2020年,共完成重点公共场所卫生质量抽检680家、抽检率100%,完成其他场所抽检998家、抽检率65.06%,重点公共场所张贴“常消毒”公示栏2158块。
        创新思路,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按照新设新建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关停取缔一批、农改超一批的“四个一批”工作思路,探索政府补助一点、项目支持一点、市场自筹一点、社会引入一点的“四个一点”模式,突破资金瓶颈,筹资2.2亿元,全面完成37个农贸市场提质升级,达到“五有”要求(有完善的硬件设施、严格的管理措施、卫生整洁的场容、安全放心的商品、井然有序的周边环境),实现“五化”目标(净化、美化、规范化、细化、标准化)。
        以创促推,健康卫生创健全覆盖。以卫生单位、卫生村镇创建为载体,促进“7个专项行动“工作全面提升。卫生村100%申报创建,2020年申报创建的云南省卫生村34个全部通过验收;符合申报条件的6个镇、街道100%申报国家卫生乡镇创建。累计创建省级卫生镇6个、省级卫生村69个,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无烟单位共623家,市级卫生单位131个。
        宣传带动,推动全民共建共享全参与。创新宣传方式,以创作快板、自演小品、编排舞蹈、举办讲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接地气、亲民众的小活动,广泛宣传“7个专项行动”、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疫情防控等内容,营造全民知晓、全民行动的浓厚氛围。以爱国卫生大扫除、工间操、志愿者服务等举措,释放出全民参与、群众满意的良好效应。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加大小区(单位)完善类、提升类工程的投入力度,动员号召居民主动参与管理,变“管大家”为“大家管”,老旧小区(单位)物管服务缺失“老大难”问题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居民小区(单位)内部环境卫生进一步提升。
        截至目前,麒麟区累计清除裸露垃圾问题点位1316个,清除垃圾3108吨,消除城镇及城郊结合部旱厕1682座,建成区旱厕实现全面消除,新建改造洗手设施1396座,5401户餐饮服务单位持证亮照率达100%,全区37个农贸市场全达标,完成“七类”重点公共场所卫生质量抽检680家,抽检率达100%,在全市率先实现省级卫生乡镇全覆盖。
        今后,麒麟区将进一步强化督查,压实责任,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巩固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努力塑造麒麟健康文明新形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