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区东山镇:“五个一”持续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

2021-02-26 15:05:22   来源:麒麟M   
        为深入贯彻落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有关部署,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力以赴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麒麟区东山镇以“五个一”工作模式扎实开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管集市、常消毒、众参与”7个专项行动,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以“爱国卫生”持续在线为目标,纵深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落实落细,确保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高质量、出实效。
        完善“一套”行动方案。切实按照“突出重点、专项整治、取得实效”的目标要求,成立镇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强化工作职责,不断提升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同时,印制并下发《东山镇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挂钩领导和责任部门,压实属地、行业、监管责任,确保每个专项行动都有人抓,并抓出实效。共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8次,聚焦存在问题,高位推动落实。
        开展“一次”宣传活动。采取“喇叭响起来、画报贴起来、横幅挂起来、显示屏亮起来、宣传单送起来、微信转起来”的宣传方式,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电子横屏、横幅标语及各村流动小喇叭等载体加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宣传力度,营造爱国卫生“户户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共张贴通告250余张、悬挂横幅20余条、发放倡议书1000余份,累计动员群众2500余人次,汇聚了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强大合力。
        构建“一个”大网格。建立健全“镇、村、组”三级联动网格化管理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网格,以集镇为治理重点,明确网格牵头领导及责任单位,做到“责任无盲区、管理精细化”,形成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协同联动、紧密配合的工作格局。同时,按照集镇网格管理模式,以点带面,带动全镇14个村(社区)全面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构筑人人参与、长效管理的大网格。
        组织“一次”卫生清扫。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巩固工作,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与疫情防控、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每周五下午为固定时间,由机关干部职工、综合执法中队、环卫工人、志愿者牵头,发动周边群众对集镇街道、卫生死角、河道、小广告等重点内容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大清扫,持续巩固“7个专项行动”活动成果。从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东山镇共开展“众参与”清扫活动20余次,清理域内建筑和生活垃圾25吨,消除卫生死角263处,清理小广告138处。
        明确“一种”巡查机制。镇督查室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各专业组定期明确专人开展20余次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推送清单、督促整改,对限期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以盯问题促成效,形成了上下联动、通力协作的工作格局。同时,在专项巡查的基础上,采取随手拍、暗访暗查、定期曝光等方式提高问题短板曝光力度,确保巡查无死角、无漏网、全领域、无死角,推动各责任单位及时整改、及时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