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益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早”字当头谋开局 “实”字为要促推进

2021-02-19 19:02:23   来源:掌上曲靖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自全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沾益区不等不靠、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从城区到城郊、从集镇到乡村,逐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向全区范围延伸,使群众都能共享专项行动推进成果,形成以城带乡、以点带面,城乡一体化推进“7个专项行动”新格局。
        “早”字当头谋开局。坚持早谋划早部署,省级召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办推进会议后,沾益区及时召开推进会,将分管农村人居环境和厕所革命的领导调整充实到“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强化组织保障。区专项行动督查曝光组,以明查和暗访的方式,以城郊结合部、乡镇集镇、乡镇交通主干道、行政村所在地和问题较多的乡镇为重点,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下发问题清单,强化以督查曝光促问题整改落实。专项行动与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厕所革命和美丽乡村建设充分融合,突出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常态化,通过以点示范把环境卫生治理纳入村规民约和积分制管理,充分调动群众主动性,提升群众参与村庄环境治理能力。
        “实”字为要促推进。2020年8月以来,乡镇机关、站(所)落实“六个带头”:带头建基础设施、带头抓垃圾分类、带头养卫生习惯、带头参与义务公益活动、带头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带头抓荣誉创建,实现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进一步向乡村延伸。召开全区爱国卫生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调度观摩会,以建成区示范带动非建成区,以乡镇集镇示范带动农村地区。同时,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示范引领作用,落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任务,形成上行下效的良好局面,凝聚起推动全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高质量推进的强大动力。
        截至目前,全区建成区重点区域新(改)建洗手设施1530座,集镇、行政村共建设洗手台759个,全部安装节水闸阀和洗手液控量装置。设置垃圾分类处理亭56个,拆除农村老旧房屋14150间,复垦复绿14.13万平方米,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改善人居环境提供有力支撑,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