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沾益区“7个加法”确保“净餐馆”“七个达标”

2021-02-19 18:56:26   来源:沾益区   

        曲靖市沾益区“7个加法”确保“净餐馆”“七个达标”。
        “责任+指导”,确保周边环境整洁。全区1354家餐饮单位签订“门前五包”责任制,张贴责任牌,社区设有专门人员对门前五包进行指导,防止出现垃圾泔水街道横流的现象。
        “承诺+宣传”,确保就餐场所干净。每家餐饮服务单位张贴《放心餐厅自我承诺书》,设置专门卫生人员对就餐区进行日常清洁。在店内显眼位置设置“公勺公筷”、“割除陋习”、“厉行节约 制止浪费”宣传标示牌。
        “分区+明厨”,确保后厨合规达标。设置“饪区”“洗捡区”“切配区”等标志标识,操作空间、物品摆放得到明确区分。通过隔断式厨房、透明式厨房、视频明厨亮灶、网络明厨亮灶等多种形式实现“明厨亮灶”,全区140家餐饮单位实现“网络明厨亮灶”,通过扫二维码就能实时观看后厨。
        “排查+溯源”,确保仓储整洁安全。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强仓储、进出货管理,要求仓库分区分类摆放,生熟、干湿、荤素分开摆放。在白酒等高风险食品容器上粘贴“身份证”,消费者扫一扫就能追根溯源。
        “监督+记录”,确保餐饮用具洁净。落实了餐饮具清洗消毒制度,做好餐饮具消毒记录,截至目前,规范餐饮消毒记录本1800余本。
        “严查+培训”,确保从业人员健康。在全区开展从业人员健康证进行了专项排查,对过期、无证的从业人员立即停止从业。全区中型以上餐馆723名从业人员进行专题培训班两期,通过培训增强从业人员整体素质。
        “自查+约谈”,确保配送过程规范。要求美团、饿了么等外卖企业对照“净餐馆”配送规范进行自检自查,行业部门定时与不定时抽查,多次与外卖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配送中包装、从业人员健康、车辆消毒、不得与有毒有害物品摆放等重点环节作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