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聚合“微力量” 共建幸福城

2021-01-22 15:12:23   来源:掌上曲靖   
         “自从有了志愿服务队,城区环境变好了,县城有了城市的样子。”从去年8月启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新中国成立家卫生县城以来,云南省富源县城的“红马甲”成了大街小巷最为靓丽的风景线,城市逐渐有了让群众满意的靓度和温度。
        回想过去,作为煤炭生产大县的富源,城区像个“大工厂”,基础落后、环境差、管理滞后,“黑”成了人们对富源县城的第一印象。
        为了彻底撕掉城市环境的“黑”标签,近半年来,该县结合启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新中国成立家卫生县城的双重契机,启动了胜境大道修缮、县城河道综合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等15项重点工程,新建、改造、提升公共厕所210座、洗手设施1382座,胜境农贸市场、回隆畜禽屠宰厂建成投用,县城几十年牛羊沿街屠宰的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从基础硬件上使城区环境得到了质的提升。虽然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但多年遗留的卫生死角、居民环境意识差、城市基层管理缺位等问题却仍然存在。
        为了彻底治愈阻碍城市品质提升的“顽疾”,该县探索建立了“服务联动、资源共享”的治理机制,按照“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原则,采取结对共建、挂钩联系、交叉任职、挂职锻炼、人才结对培养等方式,组织机关在职党员领导干部到社区认领卫生清扫、法律咨询、矛盾调处等相关志愿服务事项,明确每个机关单位至少为挂钩社区解决1项民生事项,每周至少组织机关职工到社区开展1次志愿服务,形成长效机制。到目前,县城8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队共计2689名志愿者,已到城区中安、胜境2个街道5个社区报到上岗。
        “自从与社区结对以来,每周都要到社区认领任务,或是入户宣传,或是参与卫生清扫和文明劝导,现在的城区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正忙着参与太和社区卫生清扫的宣传部干部王珩说。
        机关单位除了派遣志愿者下沉一线及时协助解决社区治理中出现的重难点问题,还要以县城主干道和广场、商业街以及客运站等人流密集地带为主要服务地点,通过“示范引领、上门宣传、集中行动”等方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街头巷尾非法小广告进行集中清理,对沿街商户进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新中国成立家卫生县城集中动员,对过往行人不文明行为进行常态化劝导。定期深入包保社区居民楼院、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公园广场、河道沟渠等重点区域,集中开展清除小广告、清扫卫生、清淤河道、宣传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健康教育、爱卫宣传、疫情防控、义工服务等上门服务项目,不断提高群众对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新中国成立家卫生县城的知晓率、支持度、满意度。
        “他们都穿着红马甲,很显眼,有的沿街清理垃圾、铲除小广告,有的在路口指挥大家文明过马路,有的向大家和沿街商铺发放宣传单、讲爱国卫生政策,有了他们,城市环境好多了。”采访时过路市民对记者说。
        在跟随志愿服务队到太和社区水泥厂住宿小区采访时住户介绍说:“近半年,他们每隔一两天就要到小区来捡垃圾,看着他们也很辛苦,现在小区的住户也不乱丢垃圾了,有时还配合他们一起干。”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近半年常态化的志愿服务,从党员干部“单独干”到党群干群“携手干”,“众参与”推动城市品质提升的志愿服务正掀起热潮,城区环境越来越好,群众“主人翁”的意识越来越强,这座被人们戏称为“煤城”的城市,彻底撕下了“黑”标签,正向着美丽和谐的幸福之城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