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推进专项行动 争创国家卫生城市

2021-01-22 14:59:12   来源:曲靖日报   
        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宣威市按照“突出治脏、加强治乱、持续治差”的总体思路,以创新中国成立家卫生城市为目标,建立制度保障体系,强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聚焦问题补短板、狠抓重点促提升,持续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见实效。

        该市出台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六大工作机制,明职责、促攻坚、求实效,保障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建立领导小组周调度机制,每周日召开领导小组调度会议,调度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总结进展,通报问题,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实行常态化检查考核,建立曝光机制,通报检查考核结果,倒逼责任压实、任务落实,组织宣威市融媒体中心开展常态化,把镜头对准最突出的短板、最薄弱的环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拍摄,对发现问题进行回访,每天在宣威电视台曝光,每周在调度会议上播放暗访发现问题视频短片,促进主体责任、问题整改落到实处。明确包保挂钩机制,实行驻点攻坚,明确领导小组10名副组长包保城市建成区9个街道和宣威经开区,下沉街道、社区关键部位,及时分析研究和解决“7个专项行动”推进中的问题;及时从全市86个部门(单位)抽调300人充实到街道、社区网格,围绕省级考核目标和要求,集中开展驻点攻坚工作,摸清底数,攻坚补短,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落实监督整改机制,高度重视各级督查检查和反馈问题整改,建立台账清单、销号管理和“回头看”制度,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全面整改落实。截至目前,省级暗访反馈问题、曲靖市和驻点督导反馈问题以及本级暗访和督查发现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建立资金保障机制,整合“美丽县城”等项目建设资金,加大资金投入,夯实工作基础,全市各级各部门累计投入7431万元用于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爱国卫生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创新大宣传机制,大力营造氛围,宣传部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作用,积极开展爱卫工作成效和先进典型宣传,有效提高了宣传覆盖面;文化和旅游部门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内容融入送戏下乡(进村)重要内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进行宣传,目前已开展文艺演出50余场,观众达4万余人;各级群团组织积极行动,大力开展百人签名、千人行动、万人参与的各类志愿活动,着力提高群众对爱国卫生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