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7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1-07-30 16:03: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1〕106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合子祥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解决宗教活动场所因疫情防控工作关闭需要而出现自养困难问题的建议》,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曲靖市宗教界积极响应市委市、市政府的号召,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暂时关闭了全市336所宗教活动场所,全面暂停组织性、聚集性宗教活动,保障了全市信教群众的生命安全,同时积极捐款捐物共计200多万元,向社会传递了宗教界爱国爱教、济世利人的正能量,为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牺牲和贡献。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维护宗教界的合法权益,并积极帮助解决宗教界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自2020年疫情爆发至今,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工作对宗教界造成的影响,开展走访调研,及时梳理宗教界面临的困难,积极协调帮助解决宗教界在工作、生活、自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2020年,市委统战部安排宗教场所修缮经费100万元,市民族和宗教委补助三个全市性宗教团体工作经费52.63万元,解决宗教团体和宗教场所的困难。开展阿式风格清真寺的改造工作以来,市财政共计投入配套改造资金1900多万元,同时安排“五进”宗教场所经费88万元,补助到88个清真寺。2021年春节前,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和宗教委在春节期间分组到全市性宗教团体、全市各县(市、区)宗教活动场所,进行春节走访慰问,看望宗教界人士和教职人员292人,发放慰问金14.6万元。2021年伊斯兰教斋月来临之际,市民族和宗教委进行了“斋月走访慰问”活动,安排慰问金13万元,力所能及的给予了宗教活动场所和教职人员帮助和支持。

下步,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宗教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帮助协调解决,确保全市宗教领域安全稳定。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1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