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阿岗水库通过下闸蓄水验收

发布时间:2021-06-07 13:34: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5月31日,省水利厅组织召开了阿岗水库工程下闸蓄水阶段技术验收会议。有关专家、领导通过现场检查,听取工程建设管理报告,审阅资料,并认真讨论后认为,阿岗水库工程挡水建筑物形象面貌满足蓄水要求,同意阿岗水库工程通过下闸蓄水阶段验收。

验收组一行现场检查了副坝、大坝主体、导流隧洞进水口、输水隧洞进水口、发电引水隧洞进水口、溢洪道、大坝安全监测系统等,听取了参加单位的有关工作汇报,并查阅了相关资料,一致认为,阿岗水库工程挡水建筑物形象面貌满足蓄水要求;蓄水淹没范围的移民搬迁安置和库底清理工作已完成并通过验收;泄水建筑物已完成,具备过流条件;观测仪器和设备已按设计要求安装;已完工程质量满足设计和规范要求;已通过蓄水安全鉴定;坝后电站施工稳步进行;蓄水计划和导流洞封堵方案已编制;工程技术资料基本齐全,同意阿岗水库工程通过下闸蓄水阶段验收并择时下闸蓄水。

省水利厅总规划师刘德坤在验收会上指出,岗水库工程是一座以供水、防洪为主,兼顾灌溉、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工程,通过下闸蓄水验收是工程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全市人民的全力支持,离不开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他希望阿岗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按照验收委员会提出的有关意见抓好落实,促使水库早日蓄水见效。
曲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世雄强调,各参建单位要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市水务局要牵头、督促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全面履行项目法人职责,对标对表工程建设任务清单抓好扫尾工作,最终完工投运。市搬迁安置办公室要牵头,督促指导罗平县、陆良县、麒麟区人民政府全面履行征地移民工作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分期蓄水计划,全面完成相应高程以下征地移民和库底清理工作,确保水库分期蓄水任务如期实现;请施工、监理、设计、质检等参建单位认真履职尽责,在各项扫尾工程中严格管理、严把质量、严格监理,确保后续工程高质量划上句号;阿岗水库建管局要紧紧围绕申报大禹奖目标,对标对表查缺补漏,积极争取申报大禹奖或其他奖项。

省水利厅、云南省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与质量安全中心、云南省水利水电工程技术评审中心、曲靖市水务局、曲靖市搬迁安置办、罗平县人民政府、陆良人民政府、麒麟区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以及工程参建单位的代表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曲靖市阿岗水库工程是曲靖市推进“水网”建设的支撑性工程和实施“兴水强市”战略的标志性工程,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谋划,2003年正式开展前期工作,2014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建设任务以供水、灌溉为主,兼顾改善九龙瀑布景观用水条件、发电等综合利用。水库建设规模为大(二)型,总库容12993万立方米,兴利库容9938万立方米,工程建成后,多年平均供水量13703万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19.44万亩。工程建设内容包括主坝、溢洪道、导流泄洪隧洞、输水发电隧洞、坝后电站、副坝、挖玉冲改河隧洞、鱼类增殖站和输水干渠等建筑物。 工程于 2016年10月25日正式开工建设; 2019年5月13日主坝填筑封顶;2020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计划2021年完成工程扫尾,工程全面竣工。
(通讯员 孙帆 胡春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