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1-01-29 11:13:30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二季度
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委、办、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云政办规〔2019〕6号)等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公室2020年于 6月 28 日至7月8日组织对全市在运行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省政府办公厅二季度通报情况:《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云政办函〔2020〕57号)指出,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错误信息发布涉及市环保局、市统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供销社、市残联等5家单位)、陆良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经开区网站存在“严重表述错误”问题;师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留言未对所有网民公开。
市政府门户网站检查情况:在本次检查中,市政府门户网站“县区动态”和“部门动态”两个栏目下马龙区、富源县、师宗县、市审计局、市水务局和市投资促进局等6个子栏目信息长期未更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市直部门政府网站(共24个)检查情况:本次检查中,麒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宣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曲靖司法行政网、曲靖市生态环境网等4个网站存在严重表述错误问题。
       (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新浪微博:本次全市共检查新浪微博47个,其中,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曲靖商务、陆良县政府办、师宗县-政府等4个微博账号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的问题。
        微信公众号:本次检查微信公众号71个,其中,曲靖住建、曲靖审计、曲靖普法、麒麟区河长制、沾益区龙华街道办事处、泉关先锋(沾益区白水镇人民政府)、会泽县交通运输局、会泽河长等8个公众号信息更新不及时。
        今日头条:本次检查今日头条15个,其中,沾益旅游、富源县司法局、马龙警方等3个账号信息长时间未更新。
        其它政务新媒体:本次共检查5个抖音号和2个手机APP客户端,未发现问题。
        (三)网民留言检查情况:2020年6月28日至7月8日,“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共受理网民有效留言0条,超时回复0条;“云南省政府网站曝光台”共受理网民有效留言3条,超时回复0条。
       二、工作要求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和市直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工作,要切实保障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部门办公室要按照国办发〔2017〕47 号要求,认真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的主体职责,要安排专人,压实责任,对造成影响的,要严肃追责。
        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监督和管理。要按照《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工作的通知》(曲政办函〔2019〕86号)等文件要求,要及时更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要按照“谁起草、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严把内容审核关。政府网站或政务新媒体所发布的信息必须做到先审后发,对重点稿件要反复核校,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坚决杜绝因出现表述错误和错别字等引发负面舆情。
        三是要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严格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开办和注销、临时报备、临时下线、永久关停等程序,要认真总结,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本次检查中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信息更新不及时和严重表述错误。对本次检查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有关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并于2020年7月 18日前将整改情况报告(本地本部门负责同志签字纸质版 1 份和电子文档)上报至市政府办公室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管理中心。
      (此文有删减)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 7 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