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1-01-29 10:57:37   来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一季度
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
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委、办、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云府办明电〔2018〕67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政府网站域名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函〔2018〕193号)要求,2020年3月1日至5日,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对全市在运行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2019年,全市的政府网站运行和管理,总体上水平在提高,问题在减少,改观比较大。截至2020年3月,市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22个。经过检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各县(市、区)以及经开区共11各政府门户网站合格率100%。市直部门11个部门政府网站全部合格。
    市门户网站“部门动态”等栏目信息更新及时。
    (二)网民留言办理情况。2020年1月至3月30日,“云南省政府网站曝光台”平台共受理网民有效留言2条,办结率100%,超时回复0条;“我为省政府网站找错”共受理网民有效留言0条,超时回复0 条。
    (三)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本次全市共检查政务新媒体140个,其中,新浪微博47个,微信公众号71个,今日头条15个,抖音号5个和2个手机APP客户端,未发现信息不更新或其它问题。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全市政府“僵尸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空白栏目”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网站基本信息还不规范,个别网站底部功能区没有按要求添加联系电话信息。二是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动态”栏目信息更新不不够主动积极,时常出现需要网站主管部门或运维商电话提醒的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是各县(市、区)、各部门一定要强化思想认识,认真总结,不断提升政府网站的管理水平。二是要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加强日常巡查,按时进行全面的自检自查,确保整改取得长效。三是要严格信息审核程序,不能再出现关键词错误等严重错误。四是要进一步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紧绷网络安全这根弦,做好随时处置各类网络安全突发事件的准备。五是要切实做好对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动态”等栏目的信息保障工作。
    各县(市、区)、部门要认真总结,主动作为,要按要求及时组织自检自查,确实保障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正常健康运行。
    (此文有删减)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