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水务局关于贯彻落实省级生态环境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验收销号的信息公示

2021-11-24 16:30:00   来源:曲靖市水务局   

 根据2020年3月24日,曲靖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措施的通知》(曲环督办字〔2020〕8号)要求,曲靖市水务局高度重视,督促整改,曲靖市水务局涉及的贯彻落实省级生态环境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已完成,拟进行销号,现将问题整改完成情况予以公示。

一、根据2020年3月24日,曲靖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措施的通知》(曲环督办字〔2020〕8号)

(一)反馈问题:一些地方和部门认识还有差距。群众满意度不够高。“针对群众多次反映的桃园小河流域环境问题,曲靖市督察整改方案明确由曲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 “ 20 18 年底前 ,制定桃园小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建立三县(区)联合整治机制”。2019年5 月 ,曲靖市委、市政府将该问题的整改牵头单位调整为曲靖市水务局(市河长办)。罗平县、麒麟区、富漂县虽然分别针对辖区内河段制定了各自的整治方案,但相关市级部门统筹指导力度不足,未能建立三县(区)联合整治机制,各县(区)各自为政、各行其道,整治方案不系统、工作进度不同步,未能达到群众的期望和要求,此次督察‘回头看’期间仍有群众投诉反映桃源小河环境问题 ”。

(二)整改措施:2019年5月20日,根据《中共曲靖市委办公室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督办领导及责任单位的通知》(曲办发〔2019〕23号)文件精神,牵头单位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调整为市水务局(市河长办),市水务局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工作整改进度。

一是加强市县联动。2019年,市水务局作为牵头整改单位,4次开展专项督察和暗访,要求乡级、村级河长加大巡查和统筹协调力度,加强环境监管和河道保洁力度,形成会议纪要1份,发出督办函1份。2020年,市水务局主要领导率队于1月8日对桃源小河麒麟区东山段、罗平县富乐段,以及桃源小河支流茂兰小河富源段水环境治理工作情况进行实地察看,并在东山镇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桃源小河水环境治理工作;1月13日市水务局对桃源小河及主要支流水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进行暗访,并对暗访发现的煤矿污染、垃圾问题向麒麟区、罗平县、富源县发出督办函,进行专项督办。同时,市水务局牵头制定了《桃源小河水环境突出问题市县联合整治机制》,就加强市县联动,进一步加强沿河工矿企业污染防治和排污监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立河道保洁长效机制、水质监测、设置村组河长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曲靖市桃源小河水环境监测方案》,按季度对桃源小河大板村断面、茂兰小河小茂兰村断面,桃源小河桃源村入口及出口断面进行监测。

二是统筹推进整治。2020年5月9日,市水务局组织召开桃源小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第一次部门联席会议,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能源局、市交通运输局,麒麟区、罗平县、富源县水务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水务局副局长潘永飞主持会议,会议重点讨论了《曲靖市桃源小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征询意见稿)》内容,对《桃源小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进行了技术审查和征求意见;2020年5月26日,市水务局组织麒麟区、罗平县、富源县人民政府,以及市直相关单位开展桃源小河水环境综合治理联合巡查,并召开第二次部门联席会议,现场巡查沿河煤矿水污染防治、村庄“两污”治理、河道保洁等情况。会议围绕方案编制和各有关部门工作实际,分别介绍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并就方案提出意见建议,市水务局局长张晓芬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对巡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向罗平县政府主要领导作了反馈,对下步工作重点作了协商安排,并再次对《桃源小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征求意见。按照两次审查有关专家和部门提出的修改意见建议,市水务局已对《桃源小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原则,对桃源小河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精准识别,提出了以农村“两污”治理为重点的综合整治措施,为系统推进桃源小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指明了思路,目前正形成请示,待报市政府批复后印发实施。2020年7月24日,市水务局组织召开桃源小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第三次部门联席会议,会议通报了桃源小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市直有关单位通报专项检查及对口指导工作情况,麒麟区、罗平县、富源县汇报上阶段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步桃源小河综合治理工作。2020年11月19日,市水务局组织召开桃源小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第四次部门联席会议,会议通报了桃源小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市直有关单位通报专项检查及对口指导工作情况,麒麟区、罗平县、富源县汇报上阶段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步桃源小河综合治理工作。

三是抓出工作实效。麒麟区制定了《桃源小河(恩洪段)面源污染治理工作整改方案》,计划在恩洪集镇新建日处理100立方米污水处理站1座。加大辖区内企业环境保护巡查检查力度,依法关闭益同砖厂等6家企业,对福盛达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洗煤厂进行了集中整治。投资20万元完成了恩洪小河3条支流疏浚清淤及垮塌坝体修复工程,并清理道路两侧垃圾杂物,径流区补植补绿14万余株冬瓜树。投资335万元,在桃源河恩洪段支流河道建设2座截污库,现已投入使用,有效改善了桃源河恩洪段水质。铁由上游水体的12.3mg/L下降到出水口的1.24mg/L,去除率89.9%;锰由上游水体的2.68mg/L下降到出水口的0.89mg/L,去除率66.8%;氨氮由上游水体的0.2mg/L下降到出水口的0.18mg/L,去除率10%;磷由上游水体的0.03mg/L下降到出水口的0.01mg/L。根据2019年10月30日曲靖市生态环境局罗平分局对桃源小河(桃源村出口)监测显示,各监测指标均优于地表水III类标准。罗平县制定了《罗平县桃源小河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成立了桃源小河污染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治任务分解到各牵头部门。并下发《关于富乐镇桃源小河周边洗煤(矸石)企业进一步完善污染治理设施的整改通知》,要求周边洗煤(矸石)企业对其存在的污染问题进行停产整改,验收一家恢复生产一家,现已有11家企业通过整改验收。

2019年6月4日,市生态环境局罗平分局组织县环境监察大队对富乐镇桃源片区的9家煤矸石洗选企业进行了现场执法检查,针对在检查中发现环境违法问题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实施桃源小河综合治理,共完成丫依朵至桃源段、楚街子至桃源段、桃源至沙戈寨段的清淤及部分河段的河堤护坡浆砌石支砌工作,完成清淤长度2公里、清淤量4680立方米、河道完成浆砌石工程量1260立方米、完成投资30.96万元。桃源小河目前保留的8对煤矿(麒麟区4对:恩洪煤矿二号井、麒麟区巴家沟煤矿、莲花冲岔沟煤矿、大山煤矿;富源县4对:合乐武煤矿一号井、合乐武煤矿二号井、阿形煤矿、永安煤矿)均建有污水处理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