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站点大作为 —— 记乐丰乡邓家村电商服务站负责人吴次英

2021-12-04 13:43:01   来源:曲靖市商务局    

  电子商务服务站是全面推行农村电子商务建设的重要环节,起着为农民提供便民惠民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的作用,服务站在为农民提供电子商务基础服务的同时,也方便农民生产生活,促进农村消费,助力农村产品销售,带动农民增收节支。

  宣威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以来,在辖区256个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中,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的站点负责人,来自乐丰乡邓家村的第136号站点负责人吴次英就是其中一位。站点运营的好坏与负责人对电子商务的重视程度及持之以恒的态度息息相关。

  邓家村服务站原是该村主干道上的食品百货店整合而来,主要业务包括农资、食品、百货销售,代买代卖、金融服务、快递收发等。站点负责人吴次英,曾参加了宣威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第24期初级班培训,平时家中太忙又总是想多学点电商知识,就送孩子来参加了数期培训班,回去后又传授给她。

  多重身份集一身,多种责任扛在肩吴次英,不仅仅是邓家村电商站点负责人,更是一名党员、一名村干部、乐安扶贫车间负责人,通禹种养殖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多重身份代表的是更多的责任。她本来生活的很幸福,两个孩子聪明听话,丈夫踏实能干,小日子过得温馨富足,但是一场车祸,改变了这个家庭。丈夫买了一辆货车,准备拉货赚钱,结果撞了车,事后鉴定为二级残疾,失去了劳动能力,为了给丈夫治病,家里债台高筑,连孩子的学费都交不起。千斤的重担一下子压到了这个身高只有一米五几的女人身上,宣威女人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精神在吴次英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她不仅伺候的好卧床的丈夫,管得好上小学的孩子,还养牛、养鸡、开小卖铺,一点点还债,一步步把日子过好。

  都说宣威女人不简单,她确实就是那种为人真诚热情、做事雷厉风行的宣威女性的代表。因为她的热情能干,村委会主动找上门让她担任邓家村的妇女主任,在干好村里工作的同时,她又带动贫困增收,她承包了村里的扶贫车间,吸纳了十五名贫困户,贫困户月收入700元,扶贫车间产品年销售额40余万元。她现在的小烦恼大抵就是扶贫车间能再增加几台机器让更多的贫困户加入。她的养殖合作社吸纳了三名贫困户,每个贫困户年收入6000元左右。她还成立了种植合作社,并任合作社党支部书记,主要带贫困户种植辣椒、土豆,为每个贫困户增收5000余元。她更是一个性情中人,会因为合作社的母牛产下一头可爱的小牛而高兴不已,也会因为乐安扶贫车间的机器坏了三台而愁容不展,她现在的小烦恼大抵就是扶贫车间能再增加几台机器让更多的贫困户加入进来,也希望种养殖合作社能有更多的资金来扩大规模。

  丰富的人生阅历,让吴次英成为更加强大的人。她从15岁就开始跟着大人跋山涉水、走村串巷收购农产品到集市上去卖,还卖过豆腐,在昆明卖过水果,也曾背井离乡到外省打工补贴家用,一路走来虽然不易,但幸得这些经验让她积累了许多生意经。从小就有个开商店的小梦想,于是六年前她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在交通便利的邓家村新村开起了属于自己的百货店。百货店里,几乎是满足了全村人全品类的需求。从食品、日用百货到农资农具、从煤炭到水管电线电缆几乎应有尽有,店里实在没有的东西,就教他们网购下单。但凡村民们有任何需要,她都会竭尽全力为村民服务。由于吴次英家交通便利、人员居住集中、店面符合条件,于2018年她被选为邓家村的电商服务站站长,电商服务站成立后,她积极宣传电商业务,引领周边人网销网购,逐渐改变着村民们过去等“集”进行买卖交易的习惯,极大地方便了村民交易农产品。一台电子货仓一根网线,在这里就能赶集!村里的大爷大妈再不发愁了,想买啥都跟她说,她帮着网购下单,东西又好又便宜,村民省去了路途的颠簸。因为质量好,价格也实惠,售后有保障,所以深受老乡们的喜爱,村民们由原来的排斥到尝试到现在的信任,让吴次英感到很欣慰、很满意。吴次英也做得越来越娴熟,得闲的时候,她就会去拜访客户,和他们联络联络感情,也听听他们的意见。贫困户家的东西不好卖,拿到她这里代销,贫困户不方便的她亲自开车上家收购,自从服务站建成以来,她一共收购了贫困户家农副产品合计150多万元,为贫苦困难户增收15多万元。她的朋友圈要么是上门收购优质农产品帮助农户代销的情景,要么就是她的牛儿们又长个头了,又或者是拍下他们家的服务站门头,为站点业务做宣传,而她每天必发的朋友圈就是当天到件的快递,通知收货人尽快取件,截至目前,邓家村站下行件平均每月500多件,上行件50多件。

  孟子曰:“君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谈不上兼济天下,但她兼济了整个邓家村。谈到做电商服务站的初衷,她是这样说的,现在的村里几乎是看不到年轻人的,为了生活他们不得不远离家乡在外打拼,电商和物流不仅仅是赚钱的媒介,更是在外务工人员与孩子、父母之间传递亲情的桥梁。在农资农具销售方面,农户拿了东西付不起钱的情况时有发生,她的处理方式非常灵活,要么等农产品收获的时候送产品来抵消,要么让农户到合作社干点农活抵消。在她认为,农村的产品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多的城里人都喜欢选购来自农村无污染纯天然的农家特产,所以她希望将来能通过电商让更多的农产品走出去,帮助更多的农民发家致富。有时候真不知道吴次英哪来这么多精力做这么多事情,并且能桩桩件件都做得井井有条。不仅事业做的好,家庭也经营的越来越好,在吴次英的精心照料下,卧床不起的丈夫现在能够正常下地,还能够帮她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女儿天津工业大学毕业,读的法学,司法考试一科过了,二科刚考完,而且正在考研。儿子中专毕业后,分配到了广州某电子厂工作,现在收入也不错。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站点业务虽然繁琐细碎,但我相信只有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才能成就不平凡的事业!在电商站点运营这件事情上,我们看到吴次英用实干彰显了巾帼担当,我们祝愿吴次英的工作和生活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