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市多措并举推进电子商务发展见实效

2021-04-26 13:55:00   来源:曲靖市商务局   

  近年来,宣威市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契机,抢抓“互联网+”的发展机遇,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电商发展环境,立足宣威特色优势和资源禀赋,多措并举积极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自宣威市被商务部列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宣威市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采用整体打包、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确定承办单位,并成立了电商办,抽调专人,为宣威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积极动员农村淘宝店主、实体店及农产品经营者、贫困户、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等人员参加电商培训,截至4月10日,共组织电商培训92期,累计培训16787人(次)。经过电子商务培训和创业孵化,培训转化效果明显,现已带动就业、创业2399余人,孵化率达20.5%。

  指导和帮助想做电商的个人注册网店、规划店铺、上传产品、开通抖音店铺、注册商标、设计详情页、拍摄图片,指导和帮助电商企业转型升级、策划包装、代运营店铺等,实现了农产品变商品、商品变网货、网货变品牌的转变。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底,全市电商企业达74个,电商从业人员1875个,微店195个,天猫店15个,各种平台店铺804个。

  筑牢大本营,夯实电商基础,在城区建成1个2000多平米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整合超市、便民店等资源,建成29个乡镇服务站和227个村级服务点,为群众提供了便民服务;在城区建成1个2000多平米的农村物流配送及电商分拣中心,整合社会车辆,规划九条线路,大力提升了配送能力,切实降低了物流成本,保证时效性实现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目的。

  通过发宣传单利用直播、自媒体、融媒体等各平台对电子商务培训以及先进个人进行宣传报道,并向商务厅上报多篇典型经验做法的约稿。同时挖掘一批优秀的电商示范带头人和企业,以此鼓励本地青年电商创业就业。

  据映潮科技大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宣威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5551万元,网络零售额4742万元,同比增长57.10%,在曲靖网络零售额中排名第3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