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1-09-29 15:52:45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阿岗水库建管局   
曲靖市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曲靖市阿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曲靖市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曲靖市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曲靖市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根据《曲靖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曲靖市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批复》(曲编[2018]10号),设立曲靖市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为曲靖市水务局下设工作机构,副处级,主要职能为:
    1、按照水利工程基本建设程序,负责组织阿岗水库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及相关专题的编制、审查、上报以及项目开工前的各项工作。按照项目法人制、建设监理制、招标投标制和合同管理制的要求,负责阿岗水库工程项目的建设和管理。
    2、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水行政、水土保持、水产养殖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结合阿岗水库实际,起草阿岗水库管理的规范性管理文件,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3、对水库、灌区实行统一管理,拟定计划用水、节约用水政策,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制定有关标准,组织、指导和监督节约用水工作;按照国家资源与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拟定阿岗水库的水资源保护利用规划方案,实施监督管理。
    4、组织开展水库库区水土流失的监测、综合防治和预防监督工作;负责管理库区渔业资源,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
    5、负责组织阿岗水库工程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和保护;负责水库安全运行、供用水调度及大坝安全监测管理和库区范围内的水情测报、水质监测、防汛抢险工作。
    6、配合做好阿岗水库库区移民规划、实施方案编制、移民搬迁安置及库区专项设施的防护、恢复改建工作。
    7、负责拟定建管局内部的财务管理办法,对资金的使用进行调节、控制并实施监督管理,制定年度计划,负责资产管理和综合经营管理。
    8、负责工程建设管理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调解建管局管辖范围内的水事纠纷和协调工作;承办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9、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市水务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主要工程项目完成情况。阿岗水库是2014年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全国172件重大水利工程,在国家水利部、省水利厅的关心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市水务局的坚强领导下,阿岗水库建管局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10月主体工程完工,12月初具下闸蓄水条件”的目标,驻守一线,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力推进阿岗水库工程建设和征地移民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一是导流泄洪隧洞、输水发电隧洞、挖玉冲改河隧洞工程已完工,导流隧洞、挖玉冲改河隧洞已经投入使用;二是主坝坝体、基础帷幕灌浆、左岸滑坡体和右岸卸荷变形体处理等已全部完成,正在施工防浪墙、后坝坡植草护坡;三是溢洪道土建工程、闸门启闭机安装已经完工;四是副坝坝体混凝土浇筑、基础帷幕灌浆及闸门、启闭机安装已经完工;五是坝后电站土建部分已接近尾声,压力管道已安装结束,开始安装桥式起重机,水轮发电机组、变压器、阀门、电气、监控等设备生产制造厂家已完成设备生产,将有序入场安装;六是鱼类增殖站、集鱼系统主体工程已完工,设备安装基本结束;七是综合信息化管理系统工程正在有序进行相关监测设备和电缆的埋设工作;八是输水干渠改扩建工程委托罗平县水务局组织实施,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
    2、建设征地和移民安置工作完成情况。建设征地和移民安置工作顺利推进。一是8个移民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二是罗平县已签订移民搬迁安置协议1275户,协议签订比例98.3%,建设安置房屋857套;陆良县已签订搬迁安置协议550户,建设安置房屋408套,其中395套已分配给移民。三是戈维小学、阿里市小学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大泽德和小泽德幼儿园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准备招标。四是罗平县、陆良县输变电设施改复建工程已完成,阿岗水库工程淹没影响涉及通信设施改复建工程陆良县正在开展基站迁移选址工作。五是陆良县方家桥文物加固保护正在实施,施工单位已进场。六是实物指标调查工作,截至12月16全部完成。七是工程建设及淹没占用的土地、林地已全部完成征收,征地移民手续也全部办完,坟墓搬迁和专项设施补偿基本结束。截至2020 年11 月30 日,阿岗水库工程罗平县征收土地11091.81 亩,占规划报告征收面积12214.69 亩的90.81%。陆良县已征收土地2502.57 亩,占规划报告征收面积比例100%。麒麟区已征收土地42.76 亩,已将土地补偿补助费99.37 万元兑付至村小组,完成比例100%。截至2020 年11 月30 日,罗平县兑付补偿坟墓760 冢,零星树木74110 株。陆良县兑付补偿坟墓288 冢,零星树木121318 株。
    3、其他相关工程完成情况。相关水土保持和环境保护措施项目与主体工程同步实施。
    4、完成投资情况。建设管理规范有序、建设资金保障有力、投资计划正常执行,2020年度完成投资21836万元。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曲靖市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为曲靖市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曲靖市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44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4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3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4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0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曲靖市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2020年度收入合计44078.88万元(含2020年度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4000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4078.88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含教育收费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
    总收入与上年对比增加13762万元,增加了46%,主要原因是阿岗水库项目地方到位资金增加,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40000万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曲靖市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2020年度支出合计32078.88万元,年末结转120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27.88万元,占总支出的2.27%;项目支出31351万元,占总支出的97.73%;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
    总支出与上年对比增加1762.23万元,增加了5.81%,主要原因是阿岗水库项目地方到位资金增加,相对应增加了项目支出。
    (一)基本支出情况
    曲靖市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2020年度用于保障阿岗建管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727.88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4%,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度根据曲编[2018]10号《曲靖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曲靖市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批复》,2019年度新增在职人员32人、退休39人,并且在2019年年度内调整增加工资、补报2018年经费。二是2020年度内在职转退休人员增加,相对应经费减少。所以本年人员经费较上年减少。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679.3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3.33%;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48.5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67%。
    (二)项目支出情况
    曲靖市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2020年度用于保障阿岗水库工程建管局为完成工程建设管理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135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981万元,增加了6.74%,主要原因阿岗水库项目地方投资增加,建设工程已接近尾声,工程款支付增加。具体项目开支是用于阿岗水库工程项目建设31351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曲靖市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078.8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对比减少26237.77万元,减少了86.54%,主要原因是阿岗水库项目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中央投资资金减少导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23%,主要用于笔墨小河中水截流外排工程项目前期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8.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14%,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缴费支出。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8.3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94%,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缴费支出。
    4.农林水支出3779.2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2.65%,主要用于反映职工人员支出及阿岗水库项目工程建设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42.4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4%,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曲靖市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曲靖市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2020年度正处于工程在建状态,“三公”经费相应支出在在建工程-项目建设管理费中反应。
    曲靖市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与2019年度均为0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曲靖市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2020年度正处于工程在建状态,“三公”经费在在建工程-项目建设管理费中反应。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曲靖市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无具体出国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等。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无具体购置车辆原因、情况等。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无相关工作范围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0(相关工作,产生的接待批次及人次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0(相关工作,产生的接待批次及人次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曲靖市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无行政人员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无相关机关运行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曲靖市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资产总额218386.6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26745.8万元,固定资产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91640.86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43867.4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主要原因是阿岗水库项目根据工程建设计划有序推进,在建工程增加,年度内增加市级配套40000.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中央下达投资1930万元、市级财政资金1421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曲靖市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为确实做好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曲靖市市级部门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暂行办法》的通知(曲财预〔2018〕85 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我单位组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评价小组采取座谈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基本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进行分析、总结,现将我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1、机构、人员构成
2018年8月,曲靖市机构编制委员会以曲编〔2018〕10号文《曲靖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曲靖市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批复》批准全额财政拨款事业编制人员44名并明确了9项工作职责。下设办公室、工程建设管理科、建设质量与安全科、移民安置协调科4个科室。
2、部门绩效目标设立情况
按年度工程计划设立部门绩效目标。
    (二)、绩效自评工作情况
    1、绩效自评目的
    通过绩效目标的设置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实施管理情况、项目绩效表现情况自我评价,了解资金使用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检验资金支出效率和效果,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措施,不断增强和落实绩效管理责任,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2、自评组织过程
    成立曲靖市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整体支出绩效和项目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相关责任人,负责部门财政支出绩效自评的工作全面开展。
    3、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建管局仍需进一步抓好支出进度管理工作,积极筹措资金,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使财政资金能够高效、高质地用于主体工程建设及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工作,提高经济社会效益。
    4、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省级配套资金不到位,严重阻碍工程建设的推进。
    5、绩效自评结果应用
    绩效自评的结果将在编制下一年预算中加以应用,通过总结,查缺补漏,优化工作部署和工作流程,为预算编制水平和预算支出效益提高,提供更有力的基础。
    6、主要经验及做法
    ①领导重视,全程督促。建管局主要领导亲自抓部门支出管理,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研究部署部门整体支出工作;分管领导作为项目督办人,全程参与督促检查项目准和实施。
    ②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建管局制定并实施内部控制度等管理制度,为项目部门支出管理发挥预期绩效提供了制度保障。
    ③落实责任,做好督查。建管局通过专题会汇报、现场监督的多种形式,对项目实施进度进行的跟踪检查,落实方案编制、预算上报、招标采购、工程建设、验收等控制点的完成时限,多措并举保障了项目进行。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事业单位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取得的收入,科研单位技术开发转让取得的收入等。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如:事业单位投资收益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用本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本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七)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如:工资福利支出、办公费、物业费、水电费等。
    (八)项目支出:指单位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如:水利工程基本建设类项目、防汛抗旱类项目等。
    (九)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如:用于经营活动的材料、人工等支出。
    (十)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十一)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十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十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十四)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十五)农林水支出: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
    (十六)住房保障支出: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十七)其他支出:反映不能划分到上述功能的其他政府支出。
 

附件:曲靖市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2020决算公开附表.xls
/uploadfile/2024/0223/20240223154759606.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