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总工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1-09-24 16:54:41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总工会   

监督索引号53030018071101000
 

曲靖市总工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曲靖市总工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曲靖市总工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在每个时期的中心任务,以及市委、上级工会的要求和工作部署,确定全市工会工作的指导方针和任务,指导全市工会工作。

2.依照法律和工会章程,组织和指导各级工会坚定不移地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进一步突出和履行维护职能。领导市总工会直属事业单位的工作。

3.对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职工群众的情绪、愿望和要求,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政策、措施、制度的制定;促进完善社会主义劳动法律,维护职工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权利;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和社会利益关系,对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事件进行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协助搞好职工安全生产、职业卫生方面的教育,参与职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

4.研究制定工会的各项组织制度和民主制度,监督检查《中国工会章程》的贯彻执行;研究指导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建立健全协调劳动关系的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工资协商谈判制度。

5.协助党委管理下级工会的领导干部;研究制定全市工会干部管理制度和办法,负责全市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和指导全市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指导基层工会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及厂务公开工作;协助党政有关部门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传达党的方针政策,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

6.组织和动员职工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受市政府委托做好市级劳动模范的评选工作,承担全国劳动模范、省劳动模范的推荐工作,负责市级以上劳动模范的管理工作。

7.负责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的管理,研究、制定工会财务管理及兴办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的有关制度和规定,负责工会财务工作及工会劳动福利事业的指导、协商工作。

8.牵头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和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

9.完成省总工会、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职工、团结职工,重点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借鉴运用历史经验和智慧,与时俱进宣传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引领职工真正从政治上坚决拥护、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始终跟随。

2.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好了全国劳模、省劳模和市劳模推荐评选表彰工作。深入开展了“中国梦•劳动美”“决胜小康•奋斗有我”劳动者风采宣传活动,创作了一批反映职工生产生活的优秀作品。

3.深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出台了《曲靖市总工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推进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建设。全市共组建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队伍17个,分别赴各县(市、区)和各企业开展法律服务,现场发放宣传资料58400份,现场法律咨询3986人次,实地普法宣传55场,现场宣讲惠及农民工6110人次。

4.扎实开展服务职工工作。在全市广泛开展元旦、春节“送温暖”系列活动,全市共筹集资金669.116万元对全市在档困难职工、一线环卫工、快递员、保安员、脱贫攻坚易地安置点部分返乡困难农民工、脱贫攻坚易地安置点部分返乡困难农民工10593人次进行慰问。认真做好市第十六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共为16588人次发放补助金额1097.3634万元,切实为住院职工减轻负担。

5.切实做好疗休养工作。重点组织脱贫攻坚、抗疫、创文一线的职工共3000人进行疗休养活动。丰富疗养活动,坚持身心健康一体化理念,将健康管理与疗休养结合,把身体健康检查、心理素质训练、健康知识讲座、温泉疗养、趣味娱乐等作为疗休养主要内容,让劳模和一线职工真正得到休息、休养,促进身心健康。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曲靖市总工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

1.曲靖市总工会;

2.曲靖市职工服务中心;

3.曲靖温泉职工疗养院。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曲靖市总工会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57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含行政工勤编制3人),事业编制4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5人(含行政工勤人员3人),事业人员3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61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59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曲靖市总工会2020年度收入合计963.1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63.15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与上年对比减少26.64万元,下降2.69%,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减少,退休人员经费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曲靖市总工会2020年度支出合计963.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61.87万元,占总支出的79.10%;项目支出201.28万元,占总支出的20.90%。与上年对比减少26.64万元,下降2.69%,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减少,退休人员经费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曲靖市总工会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761.87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4.78万元,下降3.15%,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减少,退休人员经费减少。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699.6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83%;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62.2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17%。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曲靖市总工会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01.28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86万元,下降0.92%,主要原因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专项资金、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减少。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春节送温暖经费100万元。主要用于元旦春节期间,通过多层次、多方位、多形式的“送温暖”活动,对在档困难职工进行走访慰问和帮扶救助。

2.特困职工帮扶及职工技术技能竞赛经费10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特困职工帮扶、多个工种的职工技术技能竞赛工作。

3.2020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专项资金0.28万元。主要用于农民工、困难职工就业培训。

4.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1.00万元。主要用于开支与办理创业担保贷款业务相关的办公费用。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曲靖市总工会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63.1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对比减少26.64万元,下降2.69%,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减少,退休人员经费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52.3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7.35%。主要用于市总工会机关行政人员、曲靖市职工服务中心事业人员的工资及公用经费,用于2020年春节送温暖、特困职工帮扶及职工技术技能竞赛。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群众团体事物-行政运行247.04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市总工会机关行政人员工资及公务运行费用;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群众团体事物-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2020年度元旦春节送温暖、特困职工帮扶及职工技术技能竞赛;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群众团体事物-事业运行97.12万元,主要用于发放曲靖市职工服务中心事业人员工资及公务运行费用;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22万元,主要用于发放行政人员市委综合考核奖励。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87.0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9.81%。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缴费支出,离退休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38.68万元,主要用于市总工会机关离退休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138.75万元,主要用于曲靖温泉职工疗养院离退休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4.03万元,主要用于交纳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9.66万元,主要用于交纳曲靖温泉职工疗养院事业人员职业年金;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就业补助-其他就业补助支出0.28万元,主要用于支出会议费;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15.19万元,主要用于支付死亡的退休人员抚恤金;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47万元,主要用于交纳曲靖市职工服务中心事业人员失业保险费。

3.卫生健康(类)支出66.8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94%。主要用于交纳在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生育保险费等。具体情况如下:

(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9.26万元,主要用于交纳行政人员基本医疗保险费;

(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35.31万元,主要用于交纳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费;

(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9.84万元,主要用于交纳机关行政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

(4)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45万元,主要用于交纳在职人员工伤保险费。

4.农林水(类)支出1.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10%。主要用于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奖励。具体情况如下:

(1)农林水支出-普惠金融发展支出-创业担保贷款贴息1.00万元,主要用于与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业务相关的办公费用。

5.住房保障(类)支出55.8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80%。主要用于交纳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发放部分职工购房补贴。具体情况如下:

(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住房公积金54.01万元,主要用于交纳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

(2)住房保障支出-住房保障支出-购房补贴1.84万元,主要用于发放部分职工购房补贴。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曲靖市总工会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3.16万元,支出决算为3.07万元,完成预算的97.1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07万元,完成预算的97.15%;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决算为0万元。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勤俭节约,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增加1.35万元,增长78.4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与上年一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1.35万元,增长78.4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与上年一致。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根据我部门工作安排,考察调研、入户调查、慰问走访等活动增加。二是我部门公务用车使用年限较久,车辆频繁故障,修理费增加。由于以上两方面的原因致使公车使用频次增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07万元,占100%;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07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3.07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因公出行、保障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曲靖市总工会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2.2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6.24万元,增长35.30%,增加主要原因是行政人员公务交通补贴记入“商品和服务支出”核算。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支付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培训费、会议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公务交通补贴。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曲靖市总工会资产总额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万元,固定资产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10)。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曲靖市总工会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1—附表13)。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曲靖市总工会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事业收入: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比如学校的学费收入、医院的医疗收入等。

2.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存在某些与自身正常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的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其他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取得的除财政补助收入、上级补助收入、拨入专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缴款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投资收益、利息收入、捐赠收入、固定资产租赁收入、收取的违约金等各种杂项收入。

4.项目支出:项目支出是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专项资金安排的支出,包括财政专项资金以及各类横向科研课题经费。

5.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上述人员交纳的各项社会保险缴费。

6.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

   

附件:曲靖市总工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监督索引号530300180711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