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曲靖市委员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1-09-24 16:07:15   索引号:    文号:      来源: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曲靖市委员会   

监督索引号53030018071201000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曲靖市委员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曲靖市委员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曲靖市委员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和党中央、省委、市委有关要求,行使中共曲靖市委赋予的领导全市共青团、市青年联合会和少先队工作职权,对全市青年社会组织进行指导管理。

2.教育和引导全市团员青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推动全市青少年对外交流和合作。

3.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到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4.深入研究全市青少年思想动态和青年工作生活状况,研究全市青少年发展、青少年工作理论和思想教育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协助政府管理青少年事务。积极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5.坚持党建带团建,巩固团建工作基础,扩大团的组织覆盖,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加强对青少年的网上宣传教育,开展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弘扬网上主旋律。

6.加强全市团干部队伍建设,落实从严治团,强化团员和团干部教育管理,严格团干部考核监督。

7.完成共青团云南省委和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狠抓制度自信教育,引领凝聚力进一步提升。一是开展制度自信教育。线上线下结合,广泛组织“曲靖青年讲师团”主题宣讲和主题团日、队日活动,运用好新中国成立以来、改革开放以来创造的历史奇迹特别新冠疫情防控和中国之治与世界之乱等生动教材,先后组织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绽放战役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等主题宣讲和团日、队日活动1905场,参与青少年51.58万人,引领凝聚广大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二是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利用团属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及时发出曲靖青年主流声音,全年省以上新媒体采用70篇,“曲靖青年”微博、“青春曲靖”微信发布信息1162条,用身边人、身边事做好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三是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积极推荐,荣获云南省优秀少先队集体和个人24名。“五四”期间,表扬曲靖市五四红旗团委(支部)40个、优秀共青团员(团干部)64名、“向上向善好青年”20名、“曲靖市疫情防控青年勇士”100名。

2.积极投身全市发展大局,组织动员力进一步加强。一是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采取“五个一”措施,第一时间向全市广大青少年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制作《曲靖青年承诺》微视频,组建191支青年突击队6733人投身防控一线,协调专项团费、防疫物资等55.11万元投入疫情防控,开展关爱慰问119名援鄂医护人员“6+N”暖心行动,组织全市各级团属新媒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二是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实施学业资助、就业援助、创业扶助、志智双扶、志愿服务、基层团建6项扶贫行动,加大投入,在扶贫点富源县大河镇圭山村发展蜜蜂养殖和大棚蔬菜产业,集中养殖蜜蜂180箱,建成7800平方米19个钢架大棚投入使用,205户贫困户897人全部实现脱贫。三是全力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发挥青年志愿者生力军作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联动化、常态化。牵头制定《曲靖市创健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等24个制度性文件,全市志愿服务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市级成立志愿服务工作总队,初步构建了市直部门、各大中专学校横向联动和市、区、街道和社区纵向联动的志愿服务体系。组织青年志愿者围绕“3·5”学雷锋、“爱国卫生运动”、“青春战疫”和帮困、助老、助残、环保等主题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66场(次)。严把网报材料质量关,圆满完成共青团、少先队等多项网报材料提交。完成全国志愿服务系统志愿者注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和服务时长录入指标。协调投入经费135万元,扎实做好包保社区马龙区张安屯街道中屯社区创文包保工作。四是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扫黑除恶、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成立工作机构,狠抓工作推进。

3.坚守贴心用情服务,联系服务力进一步强化。稳步推进“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共帮扶创业青年1136人,带动就业2029人。组织动员爱心企业和人士开展“爱心圆梦大学”,资助贫困大学生406人、受疫情影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00人。全力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联合曲靖市人民检察院、九三学社发起“杜鹃花”涉检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专项基金。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自护教育”、“阳光备考”等各类活动14场次。创建青年文明号27家、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12个、青少年维权岗16个。

4.坚持党建带团建,团组织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一是持之以恒抓好机关党建。组织召开专题会议2次研究党建工作,研究制定《团市委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机关支部创建成规范化党支部。二是不断夯实基层团建基础。召开7次推进会,推进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对班子建设、团员管理、组织运行、作用发挥4个方面15项指标开展整顿,重点整顿团支部比例23.7%。及早登记毕业学生团员基本信息,及时转接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找回失联团员52926人。三是抓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建立意识形态领域定期分析研判机制,以守土有责抓好队伍、管好阵地。

5.坚持全面从严治团,共青团革命性锻造进一步强化。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扛实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量化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并层层签订责任书,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和警示教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细落实。主动邀请纪检监察组对“三重一大”等进行全方位监督。强化学习,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9次,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制度学习,注重经常学、常灌输、抓预防,严格日常细节管理,提升团干部精气神。

一年来,较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但也存在引领凝聚青少年活动载体创新不够,与当前青少年期盼和需求还有差距;面对当前社会思潮多元化,在团组织、团员全覆盖和组织动员青年等方面工作方法创新不够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切实改进。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曲靖市委员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即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曲靖市委员会。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曲靖市委员会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0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9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曲靖市委员会2020年度收入合计336.7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36.70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与上年对比增加3.31万元,增长0.99%,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晋级晋档,工资随之提高。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曲靖市委员会2020年度支出合计336.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4.67万元,占总支出的57.82%;项目支出142.03万元,占总支出的42.18%。与上年对比增加3.31万元,增长0.99%,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晋级晋档,工资随之提高。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曲靖市委员会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94.6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46万元,增长1.28%,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晋级晋档,工资随之提高。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73.6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9.20%;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1.0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80%。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曲靖市委员会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42.0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85万元,增长0.60%,主要原因是贷免扶补工作经费增加。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青少年活动工作经费60万元,主要用于强化青少年政治思想引领。充分发挥团组织密切联系青年群众的优势,高举理想信念旗帜,采取契合青年心理的形式,把科学理论的“大道理”转化为青年易于接受的“小道理”,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扶贫宣教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在青少年心里扎根,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信心,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不断深化“我的中国梦”、“与信仰对话”、“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活动,引导他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自觉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远大理想;

2.志愿者工作经费10万元,主要用于健全青年志愿服务体系,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创新志愿服务方式,围绕困难群体救助、环境美化保护、公共事务服务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带动更多的青年加入志愿服务行列;

3.12355青少年服务专项工作经费10万元,主要用于发挥12355服务台、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职能作用,做好青少年来电来访接待和问题处置工作,重点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自护教育、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

4.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经费40万元,主要用于坚持党建带团建,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按照全团抓基础、工作到基层的总体要求,深入调研,重心下移,使团的基层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增强;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基层组织形式,重点加大各类行业系统、协会、社会组织的团建力度,着力夯实农村、学校、企事业单位、机关的团建基础;深入推进区域共青团整体化建设。

5.西部志愿者工作经费17.43万元,主要用于西部志愿者招募、培训等费用。

6.创业贷款及贷免扶补工作经费4.60万元,主要用于创业贷款及贷免扶补工作。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曲靖市委员会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36.7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对比增加3.31万元,增长0.99%,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晋级晋档,工资随之提高。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91.0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6.43%。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工资、奖金及日常经费和专项业务经费。其中:2012901行政运行148.18万元,20129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20.00万元,2012999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17.43万元,2019999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40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8.6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53%。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退休人员经费和其他就业补助。其中: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2.28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3.74万元,2080799其他就业补助支出2.60万元。

3.卫生健康(类)支出13.6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04%。主要用于单位开支单位职工医疗保险和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工伤生育保险等方面的支出。其中: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8.49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4.08万元,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03万元。

4.农林水(类)支出2.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59%。主要用于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其中:2130804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出2.00万元。

5.住房保障(类)支出11.4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41%。主要用于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及规定比例为职工交纳的住房公积金和购房补贴。其中:2210201住房公积金10.07万元,2210203购房补贴1.40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曲靖市委员会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7.26万元,支出决算为6.78万元,完成预算的93.7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决算均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78万元,完成预算的87.9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00万元,完成预算的97.56%。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各项开支的范围和标准,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0.72万元,下降9.6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与上年一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09万元,下降3.1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63万元,下降13.61%。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各项开支的范围和标准,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78万元,占41%;公务接待费支出4万元,占5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78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78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青少年工作及志愿者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4.0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4.0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3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499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来曲调研、检查指导工作的上级领导、下级团委及对口单位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曲靖市委员会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1.0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55万元,增长27.64%,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中的车改补贴调整科目到日常公用经费列支,所以导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经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日常开支,以保证机构正常运转。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曲靖市委员会资产总额135.8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1.37万元,固定资产74.5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10)。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72.0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57.53万元、流动资产增加14.53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35项,账面原值18.2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8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8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8.8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1—附表13)。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曲靖市委员会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4.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附件: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曲靖市委员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uploadfile/2024/0223/20240223105808876.xls

监督索引号53030018071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