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公安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1-09-24 09:25:37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公安局   

监督索引号53030018031201000

 

 

曲靖市公安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曲靖市公安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曲靖市公安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曲靖市公安局在曲靖市人民政府和云南省公安厅领导下履行职责并开展公安业务工作,具体职责为: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公安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开展反恐怖斗争,防范和处理邪教犯罪,侦查和处置重特大案件、重特大治安事件、暴力恐怖事件和骚乱,查处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安定因素和重大群体性事件,防范和打击各种破坏活动;查处危害社会秩序的行为,查处刑事案件、经济犯罪案件和其他案件,管理社会治安、户籍、居民身份证、枪支弹药、危险物品和特种行业。管理入境出境事务和外国人在境内居留等有关事务,管理集会、游行、示威活动,管理拘押收教场所,维护社会稳定;组织实施全局性业务工作和重大警务活动,组织开展禁种、禁吸毒品工作,执行依法承担的刑罚,开展刑事、行政执法监督和行政复议,监督管理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打击信息网络犯罪,指导和监督治安防范、安全保卫工作。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战疫情、保安全、护稳定、控发案、压命案、降事故、强治理,确保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疫情防控、煤矿整治重组专项维稳、“春雷行动”、信访维稳、扫黑除恶、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等工作受到了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
       1.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不遗余力保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赢阶段性疫情防控战。
       2.打好线索“清零”、案件攻坚、案件办结、打财断血、案件起诉、“黑财”收缴、综合治理扫黑除恶收官战,
       3. 打好档案管理、目标案件、科技应用、逃犯缉捕、办案取证“五大攻坚战”。
       4. 严打各类违法犯罪。
       5.深化“两打两控”、缉毒破案攻坚、集群打零专项行动,严打毒品违法犯罪。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曲靖市公安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即曲靖市公安局。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根据《云南省国家保密局关于不应公开公安机关有关预决算信息的函》(云保局函〔2018〕34号),在职人员人数及分布情况涉密不公开。
离退休人员144人。其中:离休3人,退休141人。
实有车辆编制88辆,在编实有车辆89辆。车辆超编原因: 报废待处理的毒品查缉车因配备了毒品查缉装备暂时无法撤除,不能正常办理报废手续,导致车辆超编一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曲靖市公安局2020年度收入合计29,583.3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8,519.68万元,占总收入的96.40%;其他收入1,063.67万元,占总收入的3.60%。
曲靖市公安局2020年度收入与上年对比增加1,301.79万元,增长4.60%。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209.69万元,增长4.43%;其他收入增加92.10万元,增长9.48%。增加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1.机构改革,曲靖市森林公安局并入曲靖市公安局,更名为森林警察支队,原曲靖市森林公安局的人员、公用、项目经费并入曲靖市公安局。
       2.中共曲靖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拨入征用土地成本款项,其他收入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曲靖市公安局2020年度支出合计27,422.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119.64万元,占总支出的66.08%;项目支出9,303.09万元,占总支出的33.92%。
       曲靖市公安局2020年度支出与上年对比减少2,382.49万元,下降7.99%。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公安房屋建筑物购建支出同比减少;二是公安业务装备建设支出同比大幅减少;三是公安办案(业务)支出减少。
       (一)基本支出
       2020年度用于保障曲靖市公安局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8,119.6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764.38万元,增长4.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曲靖市森林公安局并入曲靖市公安局,更名为森林警察支队,人员、公用经费支出增加。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6,893.6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3.23%。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226.0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77%。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曲靖市公安局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9,303.09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146.87万元,下降25.28%,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安房屋建筑物购建支出同比减少;二是公安业务装备建设支出同比大幅减少;三是公安办案(业务)支出减少。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从优待警专项经费支出400万元,用于全市公安机关和民警个人实施表彰奖励支出、购买执法意外伤害保险和健康体检支出、看望慰问支出。
       2. 教育训练经费支出33.8万元,用于开展民警、警务辅助人员轮值轮训支出。
       3. 公安宣传专项经费支出120万元,主要用于公安法制栏目、人民网等宣传方面工作支出。
       4. 警犬训养经费支出6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警犬训养、繁育工作。
       5.公安机关业务用房及附属设施运行维护支出697万元,主要用于维持业务办公区正常运转,具体包括水电、物管、维修维护方面支出。
       6.智慧监管建设经费支出200万元,用于新看守所建设及配套设施(设备)购置支出。
       7.曲靖市看守所整体搬迁项目支出800万元,用于新看守所建设支出。
       8.市人民警察训练基地建设支出200万元,用于市人民警察训练基地建设。
       9.信息网络运行维护支出300万元,用于维持公安信息网络正常运行。
       10.公安信息网络购建支出300万元,用于购建公安信息系统、信息平台。
       11.新冠防疫经费支出80万元,用于开展新冠防疫工作。
       12.打非专项经费支出4万元,用于开展打非工作。
       13.涉法涉诉救助资金支出14万元,用于开展司法救助工作。
       14.其他项目属上级保密部门认定为涉及国家秘密内容,具体项目及内容不公开。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曲靖市公安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046.51万元,占本年支出的98.63%。与上年对比减少782.38万元,下降2.81%,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安房屋建筑物购建支出同比减少;二是公安业务装备建设支出同比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23.1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82%。主要用于涉法涉诉救助及年度综合考核兑现支出,其中:
       (1)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专项业务支出14万元,用于涉法涉诉救助工作。
       (2)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9.13万元,用于年度综合考核兑现支出。
       2.公共安全(类)支出22,896.8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4.66%。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见“基本支出情况”);公安办案业务及装备购置支出;公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1)公安-行政运行14,043.8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警务辅助人员、市委和市政府机关保卫大队保安、在押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公安-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881.8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是表彰奖励支出;二是购买执法意外伤害保险和健康体检支出;三是警犬训养支出;四是教育培训支出;五是维持业务办公区正常运转支出。
       (3)公安-信息化建设1,542.2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是信息网络购及软件购置更新支出;二是信息网络维护支出。
       (4)公安-执法办案3,845.65万元,其中:用于公安房屋建筑物购建支出1246.69万元,其他内容涉密不公开。
       (5)公安-特别业务372.50万元,具体内容涉密不公开。
       (6)公安—特勤业务184.11万元,具体内容涉密不公开。
       (7)公安—移民事项17.60万元,具体内容涉密不公开。
       (8) 公安-其他公安支出964.02万元,其中:用于警服购置支出30.22万元;用于公安宣传方面支出120万元;其他内容涉密不公开。
       (9)其他公共安全支出-其他公共安全支出45万元,具体内容涉密不公开。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536.7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68%。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经费、基本养老保障缴交、职业年金缴交支出,其中:
       (1)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行政单位离退休389.90万元,用于离退休人员支出。
       (2)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119.41万元,用于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3)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7.45万元,用于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4.卫生健康(类)支出1,014.9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75%。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医疗费及在职人员医疗保险缴交支出,其中:
       (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627.92万元,用于医疗保险缴交支出。
       (2)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313.52万元,用于公务员医疗缴交支出。
       (3)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73.47万元,用于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商业附加险缴交支出。
       5.城乡社区(类)支出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1%。主要用于城乡统筹转户工作,其中:其他城乡社区支出-其他城乡社区支出3万元。
       6.农林水(类)支出613.5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27%。主要用于账务合并前(1至6月份独立核算)曲靖市森林公安局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及执法与监督队伍建设,刑事、行政案件受理、查处和督办,行政许可、复议与诉讼管理等方面的支出,其中:
       (1)林业和草原-行政运行560.67万元,主要用于账务合并前(1至6月份独立核算)曲靖市森林公安局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林业和草原-执法与监督52.90万元主要用于执法与监督队伍建设,刑事、行政案件受理、查处和督办,行政许可、复议与诉讼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7.金融(类)支出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1%。主要用于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支出。
       8.住房保障(类)支出754.3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79%。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缴交支出,其中:
       (1)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749.57万元,用于住房公积金缴交支出。
       (2)住房改革支出-购房补贴4.77万元,用于住房货币化补贴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曲靖市公安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12.78万元,支出决算为85.81万元,完成预算的76.0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1.2万元,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50.06万元,完成预算的87.4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5.75万元,完成预算的65.78%。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活动开支审批程序,压缩公务活动成本。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22.80万元,下降20.9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1.21万元,下降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2.66万元,下降5.0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8.93万元,下降34.62%。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因公出国(境)费大幅减少;二是严格按照厉行节约的基本原则,努力降低行政成本,2020年公务接待费比上年下降。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0.06万元,占58.34%;公务接待费支出35.75万元,占41.66%。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0.06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50.06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89辆。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活动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根据公安机关财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办案用车消耗的燃料、维修、过路过桥等费用,归口公安办案(业务)费“专用材料费”科目核算管理,未纳入“三公”经费决算。
       3.公务接待费35.75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35.75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419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6794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检查指导以及联系协调业务工作所开支的食宿等方面的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曲靖市公安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26.0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708.85万元,增长137.07%。机关运行经费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机构改革,曲靖市森林公安局并入曲靖市公安局,更名为森林警察支队,机关运行经费增加;二是公务交通补贴2019年归口“工资福利支出”决算,2020年归口“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决算,填报口径不一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维持机构正常运转的办公经费、水电费、印刷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机关运行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曲靖市公安局资产总额82,844.4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6,511.71万元,固定资产61,632.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4,414.02万元,无形资产286.26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10)。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7,373.4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1,372.71万元,固定资产增加34,508.5万元,在建工程增加1,487.02万元,无形资产增加5.26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25.49万元;报废报损资产253项,账面原值145.69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17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2020年资产总额比上年大幅增加的原因:一是2019年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根据账面净值填报,2020年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按账面原值填报,填报口径不一致;二是根据中共曲靖市委办公室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森林公安机关管理体制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曲办字〔2020〕34号)文件精神,曲靖市森林公安局划转曲靖市公安局,更名为曲靖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原森林公安局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并入曲靖市公安局。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677.9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936.7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41.1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677.9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1-附表13)。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根据中共曲靖市委办公室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森林公安机关管理体制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曲办字〔2020〕34号)文件精神,曲靖市森林公安局划转曲靖市公安局,更名为曲靖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原曲靖市森林公安局人员、资产、负债并入曲靖市公安局。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社会保障缴费:是指参加各类社保保险并交纳保费的行为。一般情况下特指社会统筹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的缴费。
       (二)流动资产:是指企业可以在一年或者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变现或者运用的资产,是企业资产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三)其他收入:是指行政单位依法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四)警务辅助人员:是为公安机关日常运转和警务活动提供辅助支持的非人民警察身份人员。
       

附件:曲靖市公安局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uploadfile/2024/0205/20240205150835372.xls


监督索引号53030018031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