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2021年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1-03-08 09:46:07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金融办   

监督索引号53030022200500000

曲靖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曲靖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曲靖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第三部分 曲靖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九、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五、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六、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新增资产配置表

曲靖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2021年部门

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贯彻执行国家金融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分析宏观金融形势、国家金融政策和本地金融运行情况,提出改善地方金融发展和安全的意见建议。负责市人民政府与中央驻曲金融监管部门的联系沟通工作,支持驻曲金融监管部门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引导和鼓励驻曲金融机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金融机构加强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三农”等的金融服务;协调推进企业直接融资、企业上市有关工作,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牵头推进地方金融监管信息化建设;协调推进地方金融机构组织体系建设协调推进金融招商、对外交流合作工作;协助指导全市金融机构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按要求组织有关考核和奖励工作。负责监督管理有关地方金融市场主体,根据授权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实施监管;根据授权组织协调市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强化对地方各类交易场所的监管。组织研究提出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和维护地方金融稳定的政策建议;负责牵头组织协调有关部门整顿规范地方金融秩序;承担曲靖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统筹协调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指导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地方金融监管工作,对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行业主管部门履行相关监督管理和防范处置风险职责的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二)机构设置情况

曲靖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正处级。内设机构3个,分别是综合科、地方金融监管科、金融合作发展科,人员编制数9人。

曲靖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无下属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研究制定促进金融发展的支持政策。在充分征求金融机构对促进金融业发展的意见基础上,牵头起草了《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服务金融机构改善金融发展环境的意见》《曲靖市推进企业上市倍增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等文件,通过出台文件,进一步加大对金融业的政策引领和支持,促进金融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力度,为金融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撑。

持续推进政银企对接工作。一是推介重点企业和项目融资需求。二是建立银行融资项目储备库。三是强化融资对接工作。四是推进金融领域的重点项目谋划储备工作。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积极协调市级银行通过产品创新、扩大贷款规模、争取上级行支持、保存量、求增量等方式,加大对项目、企业贷款投入力度。积极培育发展资本市场。积极推进企业上市挂牌,指导已上市挂牌企业再融资。建立了曲靖市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目前有11户企业纳入后备资源库,对入库企业实行动态管理,进行上市重点培育,同时,将11家企业上报省推进企业上市倍增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纳入全省拟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强化保险证券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功能。继续推进曲靖市农村小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试点工作、曲靖市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试点工作,发挥保险业服务“三农”的作用。做好保险机构、证券机构金融回归本源服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评价工作。

着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一是扎实开展金融风险排查工作。二是及时处置化解银行信用风险。三是深入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扎实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在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积极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整治工作,积极开展非法集资活动的打击和处置工作,对涉嫌非法集资的机构、人员及时进行打处,做好辖区内“泛亚有色金属”、“宏润理财”等案件投资人的安抚、稳控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9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13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3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超编原因为:2019年8月任职1名副主任,2020年3月从中国人民银行曲靖中心支行同级别调任科长1名,2020年接受安置两名军转干部。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24.5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24.52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46.32万元,增幅16.65%,主要原因:2020年10月曲靖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接受安置2名军转干部。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24.5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24.5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24.52万元(本级财力324.52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上级补助0万元、一般债券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本级财力安排0万元、上级补助0万元、专项债券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46.32万元,增幅16.65%,主要原因:2020年10月曲靖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接受安置2名军转干部。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24.5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24.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4.5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62.32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20年10月曲靖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接受安置2名军转干部;项目支出60.0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6.00万元,主要原因:因财政紧张,秉承厉行节约、勤俭持家的原则压减工作经费。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209.81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工作的经费保障;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51万元,主要用于交纳职工养老保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2.35万元,主要用于交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5.56万元,主要用于交纳公务员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46万元,主要用于交纳职工其他基本医疗保险;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4.83万元,主要用于交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金融支出—金融部门行政支出—金融部门其他行政支出60.00万元,主要用于维护保障金融秩序稳定工作开支。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264.52万元,项目支出6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55.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5.6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津补贴115.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5.7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奖金4.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0.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5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2.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3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5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14.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8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4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7万元,项目支出31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印刷费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差旅费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6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会议费12.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52万元,项目支出12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培训费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接待费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万元);

15、商品和服务支出-委托业务费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8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费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福利费3.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14.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6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4.5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6.32万元,增长16.65%,主要原因为2020年10月曲靖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接受安置2名军转干部。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曲靖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曲靖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曲靖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2021年,曲靖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4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曲靖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00万元,较上年减少2.00万元,下降66.66%,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曲靖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无预算,较上年对比无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曲靖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00万元,较上年减少2.00万元,下降66.66%,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0次,共计接待100人次。

减少的原因主要为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并根据相关规定压减3%以上。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曲靖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较上年比无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比无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曲靖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2021年财政项目有2个,分别为金融工作费、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专项经费;

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履行部门职能,促进曲靖市金融业全面发挥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进一步防控地方金融风险,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有效维护地方金融稳定,防范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组织全市金融办系统工作人员及监管业态从业人员培训。在当前非法集资高发多发形势下,要进一步做好全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开展打非宣传月活动,完成全年专项整治工作,年底进行综合治理考核评价,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2021年曲靖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无重点项目。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2. 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3. 项目支出:是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 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

5. “三公”经费预算: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从年初预算批复中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的预算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曲靖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3.7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9.17万元,增幅37.34%,主要原因分析:2020年10月曲靖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接受安置2名军转干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曲靖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2021年部门

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曲靖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无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曲靖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部门2021年预算表

(附件:曲靖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部门预算表)


监督索引号530300222005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