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1-03-05 11:17: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科学技术局   

监督索引号53030006030600000

 

 

曲靖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部门预算目录

 

第一部分 曲靖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曲靖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第三部分 曲靖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九、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五、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六、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新增资产配置表

 

 

曲靖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国家和省、市科技法律、法规、规章、政策。

2.拟订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规划政策,统筹推进全市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拟订科技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政策。

3.编制市级科技经费预决算;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措施和建议;推动科技投入体系建设,促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科研条件保障建设、科技资源共享开放;协调推进区域创新发展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促进科技与金融有机结合。

4.制定全市科技项目规划并组织实施;统筹推进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研发和创新,牵头协调重大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参与实施有关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5.组织拟订全市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研发任务并组织实施。

6.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有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7.承担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指导全市科技保密工作。

8.拟订全市科技对外交流与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国内外科技合作和科技人才交流;拟订全市引进国内外智力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建立外国专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联系服务机制。

9.组织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10.完成省科技厅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曲靖市科学技术局内设6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工业与高新技术发展科、科技合作科、社会发展科技科、农村科技科科、创新发展科。下属2个事业单位分别是:科技情报研究所、科技培训中心。下属单位未独立核算,预算由局机关统一编制。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深化科技改革,完善科技创新体系。2020年,市科技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科技创新的工作部署,推动出台了《曲靖市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实施方案》(曲办发〔2020〕22号)。

2.强化科技平台建设,提升区域创新能力。2020年,全市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继续推动曲靖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二是积极争取“云南省铝加工技术创新中心项目”建设。三是大力推进曲靖市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设。依托中国技术交易所和国家技术转移转化东部中心建立曲靖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实现了“有机构、有场所、有团队、有平台、有机制”的“五有”目标,基本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技术交易平台。四是推进“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建设,建成省级“众创空间”2家、“星创天地”3家。

3.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不断壮大创新主体。紧紧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的转型升级及新兴产业不断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鼓励企业开展自主创新,突破了一批具有支撑作用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延伸了产业链,支撑引领作用日趋凸显,形成了一批具有曲靖特色和优势的科技型企业。2020年,29家企业通过省科技厅高新技术企业初审;46家企业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家推荐公示;13家企业通过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审核并备案。

4.努力加大科技投入,不断夯实创新基础。一是科技财政投入不断增长。二是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持续加大。

5.狠抓项目争取,助推重点产业发展。一是加大项目争取力度。二是积极开展科技招商。围绕产业科技需求,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支持云南健测检验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与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共建“技术创新联合实验室”,促进曲靖生物医药科技高质量发展;强化院校合作招商,鼓励本地企业与院校、研究院所开展合作,在合作过程中发现招商契机,把好的项目引进落地。云南省会泽县优质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进行合作,进行燕麦种植和新产品开发;积极与爱莎米亚(北京)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对接,支持其在曲靖经开区成立云南爱莎米亚金刚石有限责任公司,促成单晶金刚石新材料生产加工项目落地,并与中首协珠宝玉石鉴定中心联合成立“曲靖市珠宝玉石鉴定实验室”;促成富源县谷子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云南农大开展“山药脱毒苗技术研发”并签订合作协议。三是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进新材料、新能源、新业态等科技创新,支持企业建立省级液态金属研发检测平台,大力推进石墨烯新型材料研发,加快推进绿色水电铝、绿色水电硅、新能源电池、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发展。

6.强化统筹协调,助推科技服务业发展。一是扎实做好科技统计工作。高质量完成2019年研发经费统计工作,认真做好2020年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有关统计工作,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1-9月增速37%,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工资总额第三季度增速为16.4%。二是加大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力度。三是加强科技金融服务。

7.强化科技人才培引,夯实创新人才基础。强化柔性引才,加大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力度。2020年,新建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3个,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9个;5人入选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及省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对象,2个团队入选省创新团队培育对象;认定科技特派员185人,选派“三区”科技人才57人;共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33件,截至目前,持有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人数为23人。

8.开展科普活动,努力营造创新氛围。一是深入开展科普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国家、省、市在会泽举办的2020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协调24个部门(单位),组织开展“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圆满组织“双创”、科普讲解大赛活动,组织“科技下乡”14场次。二是加强科普资源建设。2020年新增省级科普基地2个,动员企事业单位开放公共实验室5个,推动科普资源共享。2020年市科技局被表彰为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7人,其中:行政编制 20人,行政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15人。在职实有45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4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超编原因是军队转业人员安置。

离退休人员28人,其中: 离休2人,退休26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505.1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505.19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相比,减少313.61万元,下降18%,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505.1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505.1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05.19万元(本级财力1505.19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上级补助0万元、一般债券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本级财力安排0万元、上级补助0万元、专项债券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相比,减少313.61万元,下降18%。主要原因项目经费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505.1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505.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15.19万元,较上年增加46.38万元,增加原因主要是人员增加及工资正常晋升;项目支出490万元,较上年减少360万元,减少原因主要是2021年科技工作重点及项目调整以及财政压缩支出等原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如下

科学技术支出-科学技术管理事务-行政运行519.9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工资支出及日常公用经费保障。

科学技术支出-应用研究-机构运行188.63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支出及日常公用经费保障。

科学技术支出-技术研究与开发-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200万元,主要用于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专项业务工作。

科学技术支出-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条件专项30万元,主要用于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专项业务工作。

科学技术支出-技术研究与开发-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70万元,主要用于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专项业务工作。

科学技术支出-科学技术普及-科普活动20万元,主要用于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专项业务工作。

科学技术支出-科技重大项目-科技重大专项110万元,主要用于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专项业务工作。

科学技术支出-科技重大项目-其他科技重大专项10万元,主要用于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专项业务工作。

科学技术支出-其他科学技术支出-其他科学技术支出50万元,主要用于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专项业务工作。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78.7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离退休人员工资;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19.3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离退休人员工资;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4.2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人员职工交纳养老保险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7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交纳失业保险和遗属补助支出;

医疗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40.81万元,主要用于交纳行政人员医疗保险费。

医疗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3.81万元,主要用于交纳事业人员医疗保险费。

医疗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9.82万元,主要用于交纳公务员医疗补助。

医疗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5.21万元,主要用于交纳职工工伤、失业、生育保险。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53.54万元,其中主要用于交纳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1015.19万元,项目支出49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211.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1.6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309.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9.7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奖金17.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6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64.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2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4.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4.2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4.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6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3.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8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1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53.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5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118.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91万元,项目支出102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差旅费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万元,项目支出6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维修(护)费3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5万元,项目支出3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会议费34.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4万元,项目支出3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培训费22.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8万元,项目支出19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接待费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5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13.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5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福利费15.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0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5万元,项目支出8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用39.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3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离休费32.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0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退休费5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医疗费补助15.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9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对企业补助-费用补贴2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9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05.19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13.6万元,下降17%,主要原因为项目经费减少。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曲靖市科学技术局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曲靖市科学技术局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曲靖市科学技术局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2021年曲靖市科学技术局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支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曲靖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曲靖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6.15万元,较上年减少26.45万元,下降62%,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曲靖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曲靖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5万元,较上年减少27.9万元,下降85%,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0次,共计接待150人次。

减少的原因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相关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曲靖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1.15万元,较上年增加1.45万元,增长1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15万元,较上年增加1.45万元,增长15%。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增加原因:公务车辆老旧,维修费增加。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1年曲靖市科学技术局财政拨款预算项目13个,财政安排490万元。所有财政项目均按照项目实施内容编制了项目绩效表,具体详见附表,2021年曲靖市科学技术局无重点项目。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5.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6.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8.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支出(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专用燃料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曲靖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15.1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4.82万元,增长1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曲靖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补助经费

二、立项依据

《关于印发曲靖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管理办法的通知》(曲市科﹝2019﹞28号)

三、项目实施单位

曲靖市科学技术局

四、项目基本概况

建成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领域实现全市新兴产业、重点产业链全覆盖,并拓展到医疗等民生领域。柔性引进院士及专家团队100余人,在多个重大项目上进行联合攻关,为企业培养一批技术人才,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关键性科技成果的应用转化能力明显提升,切实发挥工作站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五、项目实施内容

建成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30个,建站领域实现全市新兴产业、重点产业链全覆盖,并拓展到医疗等民生领域。柔性引进院士及专家团队100余人,在多个重大项目上进行联合攻关,为企业培养一批技术人才,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关键性科技成果的应用转化能力明显提升,切实发挥工作站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六、资金安排情况

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补助经费200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2021年底建成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30个,建站领域实现全市新兴产业、重点产业链全覆盖,并拓展到医疗等民生领域。柔性引进院士及专家团队100余人,在多个重大项目上进行联合攻关,为企业培养一批技术人才,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关键性科技成果的应用转化能力明显提升,切实发挥工作站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八、项目实施成效

柔性引进院士及专家团队100余人,在多个重大项目上进行联合攻关,为企业培养一批技术人才,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关键性科技成果的应用转化能力明显提升,切实发挥工作站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附件:曲靖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监督索引号530300060306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