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曲靖市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1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1-03-05 17:14:26   索引号:    文号:     来源:中共曲靖市委政策研究室   

监督索引号53030018021800000
 

中国共产党曲靖市委员会政策研究室
2021年部门预算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曲靖市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1年 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中国共产党曲靖市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第三部分   中国共产党曲靖市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1年 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九、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五、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六、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新增资产配置表

中国共产党曲靖市委员会政策研究室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根据市委领导指示,负责起草和修改市委领导同志的报告、讲话和其他文稿;参与起草和修改市委的重要文稿。

2.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和改革开放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和咨询论证,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建议和方案。

3.加强对国内外、省内外、市内外经济形势和社会发展政策的分析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和咨询意见。

4.组织开展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统筹协调有关方面提出有关改革工作方案和措施,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的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

5.研究处理有关方面提出的重要改革事项及相关请示,向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提出建议;负责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的会议组织、简报编印、资料管理、协调对接等各项工作。

6.负责《珠江源经济》刊物的编辑和发行工作。

7.完成省委政研室、省政府研究室和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中国共产党曲靖市委员会政策研究室为行政单位,无下属单位,内设10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经济发展研究科、政治建设研究科、社会发展研究科、农村发展研究科、城市发展研究科、信息科(《珠江源经济》编辑部)、改革秘书科、改革协调科和改革督查科。

(三)重点工作概述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科学发展,突出调查研究、文稿起草和服务改革三项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大工作部署,深入实际,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有关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认真履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着力抓好《珠江源经济》期刊编辑发行等专项工作,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强化自身建设,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推进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为推动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1人,其中:行政编制 27人,事业编制4人。在职实有30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3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1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19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109.1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959.15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15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44.66万元,增长15.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按照财政全口径预算的要求,编制往来款支出专项资金预算150.00万元,用于单位工会活动费、社会保险费、个人所得税等往来款项支出。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959.1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959.1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59.15万元(本级财力959.15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上级补助0万元,一般债券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本级财力安排0万元,上级补助0万元,专项债券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5.34万元,降低0.5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在职转退休人员增加,工资及工资类费用预算相应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109.1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959.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29.1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5.34万元,降低3.3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在职转退休人员增加,工资及工资类费用相应减少;项目支出230.0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0.00万元,增长9.5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基于改革和调查研究工作需要,项目支出预算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行政运行500.30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奖金津贴补贴支出、办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用、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租车费等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30.00万元,主要用于:课题研究专项经费50.00万元、中共曲靖市委改革办专项经费60.00万元、《珠江源经济》办刊经费50.00万元、市委全会报告及重要文稿起草专题调研经费10.00万元、办公室租赁专项资金60.0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82.02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离退休工会经费、离休人员特需费、遗属生活补助等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8.62万元,主要用于由单位交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39.28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及离休人员医疗统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9.8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及退休人员的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94万元,主要用于工伤保险、生育保险、附加商业险等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35.1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546.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6.4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基本工资133.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3.1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津贴补贴272.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2.0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奖金11.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0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8.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6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9.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2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3.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1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住房公积金35.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1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318.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2.17万元,项目支出226.50万元)

办公费28.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22万元,项目支出15.96万元);

印刷费28.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8.00万元);

咨询费6.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6.00万元);

邮电费10.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0.40万元);

差旅费18.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8.00万元);

因公出国(境)费用4.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租赁费60.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60.00万元);

会议费8.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0万元,项目支出7.50万元);

培训费3.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4万元,项目支出1.50万元);

公务接待费3.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3.35万元);

劳务费27.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7.00万元);

委托业务费52.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00万元,项目支出40.60万元);

工会经费9.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8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福利费10.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5万元,项目支出1.19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43.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30万元,项目支出7.00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0.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0.5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离休费30.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8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退休费41.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2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生活补助1.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医疗费补助16.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6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4.资本性支出3.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3.50万元)

办公设备购置2.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70万元);

无形资产购置0.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8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59.1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5.34万元,下降0.5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在职转退休人员增加,工资及工资类费用相应减少。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中国共产党曲靖市委员会政策研究室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中国共产党曲靖市委员会政策研究室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中国共产党曲靖市委员会政策研究室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2021年中国共产党曲靖市委员会政策研究室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5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共产党曲靖市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2.02万元,较上年减少0.37万元,下降3.0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中国共产党曲靖市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4.33万元,较上年减少0.22万元,下降4.84%,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1人次。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财经纪律,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标准,另按照财政部门要求本年预算数小于上年预算数和决算数,“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二)公务接待费

中国共产党曲靖市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35万元,较上年减少0.10万元,下降3.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60次,共计接待275人次。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预计接待的批次及人员减少,并严格控制陪同人员和接待标准,另按照财政部门要求本年预算数小于上年预算数和决算数,“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中国共产党曲靖市委员会政策研究室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省内外其他州市来曲靖学习考察,省直有关单位来曲靖调研和检查指导工作,各县(市)区汇报工作和报送材料等产生的接待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中国共产党曲靖市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34万元,较上年减少0.05万元,下降1.14%。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34万元,较上年减少0.05万元,下降1.14%。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公务用车相关规定,另按照财政部门要求本年预算数小于上年预算数和决算数,“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中国共产党曲靖市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1年无重点项目,本年度编制项目支出预算6个,预算金额380.00万元,其中:课题研究专项经费50.00万元、中共曲靖市委改革办专项经费60.00万元、《珠江源经济》办刊经费50.00万元、市委全会报告及重要文稿起草专题调研经费10.00万元、办公室租赁专项资金60.00万元、往来款支出专项资金150.00万元,以上项目均编制了项目绩效目标,详见表10(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中国共产党曲靖市委员会政策研究室结合部门职能职责,按要求设立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包括产出、效益、满意度等指标,确保了预算执行的科学性、合理性、规范性。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3.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三公经费”:指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共产党曲靖市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92.1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27万元,增长4.8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在职和离退休人员福利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中国共产党曲靖市委员会政策研究室
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中共曲靖市委改革办专项经费

二、立项依据

《中共曲靖市委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的实施意见》(曲发〔2019〕5号)和《中共曲靖市委、曲靖市人民政府印发<曲靖市深化市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曲发〔2019〕6号)。

三、项目实施单位

中国共产党曲靖市委员会政策研究室(市委改革办)。

四、项目基本概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改革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省委部署重大改革任务,探索推进重要改革试点,创新推动一批结合曲靖实际且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改革在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关键作用,进一步激发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五、项目实施内容

按照中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部署和要求,牵头制定年度改革台账任务、督察评估工作计划,完成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有关会务服务,完成改革调研、督察、评估、培训、宣传、考核和市委改革办日常业务工作。

六、资金安排情况

2021年财政安排中共曲靖市委改革办专项经费60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工作计划实施由市委改革办牵头统筹负责,年初拟定年度工作计划内容及匹配的资金使用预算,期限从1月至12月,严格按照资金预算计划管理和使用。

八、项目实施成效

通过系列工作计划的实施,确保中央和省委的改革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真正为解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困难和矛盾提供有效的实践经验,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撑力量,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附件:中国共产党曲靖市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1年部门预算表
监督索引号530300180218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