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市2022年农户种植意向专项调查情况及分析

2021-12-30 10:25:40   来源:市发改委   

曲靖市2022年农户种植意向专项调查情况及分析

 

   为了准确把握我市农民种植意向,按照省发改委专项调查任务要求,我市成本调查机构组织各县成本调查人员对宣威、麒麟等4个县(市、区)共计57户调查户进行了2022年农户种植意向调查。通过调查汇总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我市调查户户均耕地面积14.68亩,较上年13.84增加6.07%,户均播种面积22.36亩,较上年21.48增加4.1%。总体看来在种植结构上没有较大变化,仍然维持了传统种植观念和习惯。

一、预计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减少

调查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我市调查户粮食作物户均播种面积8.31亩,较上年实际8.64减少3.86%,占调查户户均总播种面积37.16%。其中:谷物户均播种面积6.76亩,较上年实际6.88减少1.84%,占户均总播种面积30.23%;豆类户均种植面积0.72亩,较上年实际0.78亩同比减少7.63%,占户均总播种面积3.22%;薯类户均种植面积0.83亩,较上年实际0.97亩减少15.14%,占户均总播种面积3.71%。

二、预计油料作物播种面积同比基本持平

调查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我市调查户油料作物户均播种面积3.60亩,较上年实际3.57亩同比增加0.74%,保持基本持平,占户均总播种面积16.1%。我市油料作物主要是油菜籽,主产区在罗平县。种植油菜籽的成本、工序比其他作物品种成本低、工序少,虽然油菜籽市场价格不稳,但仍能获得比较多的收益,因此油菜籽播种面积基本保持平稳。

三、预计烟叶播种面积增加

调查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我市调查户烟叶户均种植面积6.6亩,较上年实际5.61增加17.75%,占调查户户均总播种面积29.51%。我市烟叶种植主要是烤烟种植。烟叶种植面积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虽然种植烤烟用工较多成本较高,但是从现金收益来看与其他的经济作物还是有一定的优势,所以在没有更好的替代种植品种之前,暂时还是当地农户的主要经济收入。

四、预计蔬菜、瓜果播种面积增加

调查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我市调查户蔬菜、瓜果户均种植面积1.35亩,较上年实际1.19增加13.61%,占调查户户均总播种面积6.04%。种植面积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耕地面积总体增加;二是今年下半年以来蔬菜瓜果市场零售价涨幅明显,带动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

五、预计其他农作物播种面积增加

   调查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我市调查户其他农作物户均播种面积2.51亩,较上年实际2.47亩增加1.56%。我市主要是桑蚕茧种植,近年来蚕丝价格不断上涨,因此带动种植意愿增强。

六、问题及建议

问题:一是2022年我市粮食生产同比增加,劳动力成本增加;二是由于农业处于产业链低端,农业生产基础脆弱,农民收入继续增加的难度较大,各级政府继续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同时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农民种植有特色的优质农产品;三是我市农业生产主要还是为了解决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和满足家人粮食需要和土地复耕需要,本地生产的粮食进入市场交易的份额较低,只有蔬菜等农副产品进入交易市场占有一定份额,而且种粮农民年龄普遍偏大;四是由于今年烤烟、玉米、蔬菜价格上涨,农户明年烤烟、玉米、蔬菜的种植意愿有所上升。

建议:一是实行更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按照保护农民权益、控制征地规模的原则,改革和完善耕地制度;二是继续加大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农机等各项农业扶持政策的力度;各级政府在继续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同时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大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力度,以市场为指导,加大经济作物播种面积,鼓励农民种植有特色的优质农品。四是加强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加强基本农田水利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五是推进农业技术进步,加快适用技术的推广,培育良种,推广良法,提高单产和质量。

通讯员: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