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千锤百炼铸铁军 陆永昌向媒体记者通报曲靖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2021-03-12 10:54:57   来源:曲靖市公安局   
   
        2021年3月11日,曲靖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朝武,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陆永昌等领导出席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场新闻发布会,陆永昌向媒体记者通报曲靖公安全面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
       陆永昌强调,曲靖公安立足基础、紧扣要求,曲靖市公安局党委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市委精神要求,做到了“三个早”:早思考、早布局、早预热。早思考:2020年提前安排了3个县级公安机关、3个局直部门作为试点,探索了一些具有一定实践意义的经验做法,解决了一些背离初心使命、影响队伍形象的问题,推树了“全国百佳刑警”杨仕华、“百姓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唐楚然、“爱民模范集体”大海派出所等一批忠诚担当、群众公认的公安模范代表。早布局:深刻认识领悟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坚决扛起抓班子带队伍的重大政治责任,严格按照“两个维护”“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的标准,2020年6月部署开展了“抓班子、带队伍、转作风、树形象、创一流”主题活动。2021年年初,确定了紧扣“一条主线”、打好“六战”、做到“六个提升”、聚焦“十项重点工作”的发展思路,为教育整顿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早预热:今年2月率先在全省启动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春节收假的第二天即刻开训,通过从“战场”到“考场”的砥砺磨练,有效提升公安民警的执法能力和履职水平。3月9日,市公安局报经省第三驻点指导组、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同意,召开了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电视电话会议,对教育整顿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和安排部署。
       陆永昌强调,曲靖公安将立足实际、紧盯目标,严格按照“三个环节”、全面落实“四项任务”,依托“四个坚决”的基本思路推进工作:坚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主基线”,突出抓好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每周一学”“三会一课”“警营夜校”等制度,精心组织政治轮训、“万名党员进党校”、“全警实战大练兵”等活动,着力强化理论武装、着力深化思想发动。坚决把正风肃纪反腐強警、锻造曲靖公安铁军作为“主方向”,采取自查自纠、开门整顿、组织查处、专项整治、立体推进等措施方法,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和目标导向,重点整治“七大顽瘴痼疾”,在治标上花力气,在治本上下功夫。坚决把弘扬英模精神、强化队伍作风作为“主旋律”,我们将组织开展“公安英模事迹宣讲”和“忠诚为民·先锋警察”、“忠诚为民·模范警队”、“忠诚为民·光荣家庭”等系列学习宣传活动,挖掘选树在维护治安、打击犯罪、服务人民等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激励引领广大民警坚守初心使命、争创一流业绩。坚决把持续巩固提升、健全长效机制作为“主抓手”,标本兼治、长效长治,坚持“当下治”和“长久立”一体推进,重点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等六个方面建章立制,切实推动教育整顿成果制度化、长效化。
       陆永昌强调,曲靖公安立足强化、紧抓重点,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市公安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组建精干专班,统筹推进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突出“关键少数”,从各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严起,“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强化督导指导。加强对全市公安机关教育整顿的督导,分层分类精准指导,对症下药、有的放矢,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强化新闻宣传。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大力宣传教育整顿的鲜活经验,及时反映教育整顿进展成效,全方位展示全市公安队伍能征善战、敢打必胜的良好形象。强化工作统筹。把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公安机关主责主业等紧密结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狠抓落实,以保安全、护稳定、安民生的实绩来检验教育整顿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