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5 15:57:44   索引号:   文号:   来源:陆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的规定和《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2021〕—35)的要求,现公开陆良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内容涵盖陆良县政府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陆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有关规定,紧密结合陆良县的工作实际,建立适应发展需要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先后制定出台了《陆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2020〕—6号)、《陆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书面调研的函》(〔2020〕—21号)、《陆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文件的通知》(陆政办发〔2020〕41号)、《陆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陆良县贯彻落实2020年曲靖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陆政办发〔2020〕59号)、《陆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的通知》(〔2020〕—209号)等文件,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贯穿基层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及时对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行任务分解,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增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通过陆良县人民政府网站、陆良电视台、手机简讯等公开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发挥各主流媒体的作用,开设专栏,刊登、播放有关政府信息。在县档案馆、图书馆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各部门都设立信息公告栏公开本部门的有关信息。2020年,全县通过县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86条,在线解答网友提问125条;在市人民政府网站“县市动态”栏目中发布动态信息80条;公开公共资源交易公告、中标公示820条;各部门公开或委托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共计255条;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60条;公开本级和转载上级政策解读材料12条;“陆良M”、“云南通•陆良”、“曲靖M•陆良”等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22452条;受理各类上级转交的“12345”热线件1085件;县档案馆档案查阅室共接待查档3000余人次,查阅档案1581件(卷)次,出具证明材料1033份,复印档案2000余页。
(二)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集中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一是政务服务事项信息公开。所有的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均能在“云南政务服务网”上查询。公众通过互联网,可查看各部门行政职权、内部审批及服务事项的流程图及办理指南。2020年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平台陆良县接件10万余件,办结率100%,接办件情况通过每月一期的简报向各窗口单位及社会公开。二是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每天通过室外电子显示屏和政府门户网站将政府采购、工程建设和产权交易的招标公告和中标信息等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2020年共公开公共资源交易公告、中标公示共820条,其中:政府采购类公告62条,公示67条;建设工程类公告322条,公示344条;土地交易类公告10条,公示9条;产权交易类公告3条,公示3条。三是县政务服务中心制作了《办事指南》,从项目概述、法定依据、办理程序、申请材料、前置条件、收费依据及标准等方面予以公开。四是陆良县中介超市于2016年8月1日建成运行,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性资金购买中介服务需要通过中介超市选取中介机构,2020年以来,发布公告19个,选取结束18个,签约23个,履约结束20个。五是从2020年4月21日开始每周在云南省政务服务网公开行政许可决定,全年共公开了行政许可决定33期3190项。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陆良县紧紧围绕本地中心工作和上级交办任务,积极认真抓好舆论引导工作。主动对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省市主流媒体,积极策划推荐陆良工作亮点和成效,主动对接媒体做好突发事件和舆情引导工作,在处置舆情方面做到主动发声,借主流媒体发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利用新华社舆情监测平台密切关注网络舆情,严格执行“一报告两抄送”制度,及时研判、应对、处置。2020年累计妥善处置各类舆情信息117条,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正常运转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陆良县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意见》要求,认真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县人民政府制定出台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制度,在《公开指南》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事宜,强调了依申请公开的途径、方法、程序、收费情况等,在依申请公开栏内发布了申请表格。2020年收到和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14件,没有发生“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情况。 
(五)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网站抽查情况和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要求,结合实际,对陆良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全面规划升级改版,进一步提升网站服务功能。新版网站于12月8日建成试运行,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上线运行,完成了IPv6改造,最大限度提高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的运行效率。建立县人民政府网站常态化监测机制,认真履行政府网站监管责任,做好日常监测和季度抽查。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按照《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抓好贯彻落实,印发《陆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摸底统计工作的通知》(〔2020〕—161),组织县内开办政务新媒体的各单位填写《云南省政务新媒体备案登记表》并进行网上登记备案,按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上更新完善县直单位政务新媒体相关信息。每季度对县内政务新媒体进行抽查,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三是不断加强“12345”政务热线电话指导管理,完善工作机制,理顺办理程序,规范服务流程,“12345”政务热线电话全面推广使用。四是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县档案局档案查阅室、县图书馆定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积极向社会和公众公开档案查阅。
(六)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强化监督考核,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保障。制定印发了《陆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度政务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实施细则的通知》,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由县政府办牵头负责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明确考核标准,定期考评检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二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在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陆良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指引社会公众参与监督的方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51 减106 319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314 减33 7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409 86 120342
行政强制 249 2 539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0 13075.9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3 9 0 0 0 2 1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9 0 0 0 2 1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效率还不够高,公开信息主要集中在政务动态类信息,并出现发布较为滞后的现象。对重点公开事项,各单位没有一个规范的标准,对必须公开、对内公开、对外公开等内容界定不明确,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难以把握。二是日常运维和监督管理工作仍需加强。部分乡镇和单位对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和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工作不重视,没有安排专人负责,对发布内容审核把关不严,导致“内容不更新”、“严重表述错误”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
(二)改进措施:一是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加强业务培训和宣传。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完善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健全解读回应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制定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县公务员培训计划;加大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提高群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率。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审核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杜绝因出现表述错误和错别字引发的文意误解甚至负面舆情。按照《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工作的通知》(曲政办函〔2019〕86号)等文件要求,督促报送信息的各乡(镇)、街道及县直单位按照“谁起草、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对拟报送的信息须做到先审后报,对重要发布公开稿件反复核校,保证所报送信息内容及时、合法、完整、准确。三是强化督促检查。为使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群众监督职能,发挥各种信息交流平台,强化舆论监督,促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逐步走上科学化、制度化的轨道,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大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填报人:张松涛            联系方式:0874-6213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