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5 15:32:29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培训学习
市住建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确保政务公开责任清晰,及时准确。今年以来,局领导多次在干部职工大会上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强调,并在11月20日组织机关科室和局属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集中学习,充分认识施行修订后《条例》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依法依规做好住建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 完善制度建设,优化网页设计
一是为进一步细化分解《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贯彻落实2020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解落实方案的通知》,市住建局印发了《曲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工作的通知》《曲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络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工作人员严肃审核程序,定期自检自查,并对已印发的《曲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试行)》补充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运行管理及监督考核相关条款,真正做到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本单位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二是围绕群众关心、热点问题,今年市住建局对网站设计进行了优化调整,依据三定方案精简了行政执法等板块,目前市住建局分别就城市建设、村镇建设、房地产、建筑业、人民防空5个方面开设了专栏,并加设政府信息公开主栏目,根据职能职责全面梳理主动公开内容,更新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含21个类别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切实从群众角度出发,保障群众知情权。
  • 强化舆情监督,疏导化解矛盾
为做好舆情监督处置工作,市住建局积极了解和掌握各方关切,对住建领域中的房地产市场、燃气安装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按照预案快速行动,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进行回应。截至12月25日,市住建局门户网站留言74条、微博私信及评论60余条已全部回复,12345政务热线已归档处理560件,办结率100%,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办件,通过多平台的综合利用,充分听取民意并积极引导,群众对住建工作普遍表示理解支持,今年未引发网络舆情事件,网络安全持续稳定。
(四)加大政策公开力度,强化重点领域公示公开
截至12月25日,市住建局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平台等方式共计发布信息1258条,其中通知公告类信息168条,全年访问量超过14万次,在媒体平台发布新闻400余篇,对部门工作动态及政策进行了良好的宣传解读,结合实际,市住建局对出台的4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3件继续有效,1件废止,已依规在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部门负责人履行“第一解读人”职责,带头解读政策1篇,本部门解读出台规范性文件3篇,转载住建领域政策解读11篇。
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中,市住建局持续强化重点领域公示公开: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疫情信息发布方面,市住建局对权威平台中的疫情预防方法与疫情防治情况及时跟踪转发,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学习预防,并安排网络安全工作负责人员及运维公司加强数据安全监控,对网站信息发布承担使用过程中数据和个人信息安全的安全管理、指导监督、督促检查责任,同时加强信息保密审查,网站及新媒体报送信息必须经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才能进行发布,确保部门信息及人民群众个人数据信息的安全。
在财政预决算公开方面,市住建局及时在2月份对预算公开目录、7月份对年度部门决算进行了公示公开,公开内容完整规范,已通过审核并已链接到省财政厅及市财政局相应系统页面。
在“双随机、一公开”方面,市住建局依托门户网站和行政审批办事平台,推进各类清单透明化,加强审批环节监督公开,及时更新了市住建局权力清单及14项“最多跑一次”清单,12个机关科室和18个局属单位的机构职能职责、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核准等15项行政许可事项、燃气工程开工备案等14项监管服务事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技术审核等4项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住建系统执行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认均已在门户网站列明公开。行政许可办理情况公开工作实现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截至目前发布行政许可信息1071条,备案信息43条,荣誉信息3条,资质资格信息37条,证照过期信息3条;制作并公开市住建局责任清单,规范监管责任,明确监管边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平台日常管理和公共服务提供,依法规范履职,1—11月,市住建局共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14745件,办结14737件,办结率99.9%。所有事项均在网上申报、网上审批,审批率达100%。
在脱贫攻坚及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方面,市住建局一是在门户网站设立“村镇建设”板块,发布转载脱贫攻坚相关新闻信息41篇,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及最新动态,督促各县(市、区)落实好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做好农户危房改造档案制作、管理和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和信息系统录入工作,实现资金分配公开,对政策执行和资金使用实施年度绩效评价,实现结果公开。经逐户核验,2020年全市2210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全部达到“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的要求;全市已改造4类重点对象房屋22.61万户、非4类重点对象无力建房户3.25万户已全部达标,实现了贫困农户“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解决了90.51万人的住房安全问题,相关成果已进行公开。二是自2016年6月以来,市住建局先后接受了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四轮督察,根据反馈问题,市住建局共涉前三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交办整改问题12项,其中2016年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1项,2017年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11项,现已全部完成整改,符合验收销号要求,整改情况已在市住建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在房地产业及建筑业工作公开方面,对涉及市住建局的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建筑业企业资质、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及时进行公示,依托市住建局门户网站和曲靖房产信息网进行公开,对外提供房屋信息查询共计45121次,及时督促下属部门在政府网站上或报刊媒体上主动公开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的相关政策信息,做好棚户区改造年度建设计划、建设项目等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积极进行政策宣传、解读,引导棚户区居民参与改造,及时指导各地做好保障性住房房源和准入、退出等信息公开。目前,市住建局已在市级媒体开设公租房动态信息专栏,依法全面公开分配政策、分配程序、分配房源、分配对象、分配过程、分配结果和退出情况等信息,保证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在供水、供气等民生行业信息公开方面,市住建局进一步健全完善下属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对供水、供气行业中的服务内容、收费标准、服务网点地址、联系方式及投诉举报渠道等相关渠道进行公开,供水部门每月按时公开出厂水及管网水水质报告,开发“曲靖供排水微信营业厅”App、积极开通网上支付方式并通过媒体、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推送,供气主管单位严格审核燃气企业资质后公示经营许可证,增强信息宣传工作的全面性、时效性,着力提升人民满意度。
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方面,2020年市住建局共收到市政府交办的人大代表建议24件(承办11件、协办13件),政协委员提案54件(承办20件、协办34件),其中,重点建议1件,政协建议案1件。内容涉及物业管理、房地产开发、村镇建设、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园林绿化、建筑行业管理等方面,市住建局严格按照办理方案办理,截至目前,市住建局承办的31件建议提案全部办结,代表、委员均满意,其中第13号重点建议《关于在曲靖部分河道设置救生设施的建议》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测评结果为优秀,相关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书面回复均已在门户网站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4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304  增  730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909  增  990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 42526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目前,市住建局政策解读内容多为纯文字解读,缺乏图片图表、视频动画等配合,解读方式单一,宣传方式仍停留在网络宣传方面,举办线下宣传活动少,宣传方式老套,覆盖面和知晓率有待提高;干部职工主动公开的意识欠缺,政务信息公开存在滞后性,部分信息未能及时发布且内容不够深入,与公众的需求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情况
一是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结合机构改革及实际工作情况,修订发布最新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加强协调沟通,强化制度落实。
二是及时做好门户网站相关信息数据的更新补充以及划转职能信息的迁移,结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复函格式及内容、提升办理质效,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便于群众及时获取相关信息。
  三是不断深化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着力提升政策文件解读效果,丰富解读形式、扩宽解读途径,通过多角度、全方位、形象化的解读方式,通俗化、有效阐释政策,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