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工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4 10:11:53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工信局   

 2020年,曲靖市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的目标,进一步巩固政府公开成果,规范政府公开内容,创新政府公开形式,突出政府公开重点,提高政府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曲靖市工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如下。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工信局按照《条例》等相关文件积极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服务群众,坚持依法行政、高效有序,坚持开放合作、扩大参与,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发展,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激发活力与创造力,着力打造廉洁型、学习型、法治型、效能型、服务型“五型”机关。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一)健全机制,强化管理,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市工信局坚持做好网站的维护、梳理和更新,深入推进工信局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能及时、准确地获得相关信息。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保证工作的有序进行,市工信局从解决组织领导问题入手,定责任、抓调度,进一步健全了政务公开组织架构,坚持政务公开行政一把手负责制,局长任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综合科,建立了齐抓共管、狠抓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格局。二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为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得更好,市工信局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并安排专业人员进行信息公开的操作培训。组织学习贯彻《公开条例》。利用周一集中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同时要求各支部、科室不定期组织学习,确保全体干部职工熟悉《条例》、贯彻好《条例》,认清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程。
(二)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全面公开政务信息。把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同时根据政府公开目录对外公开内容,及时、全面公开。
2.渠道多样,促进政府信息和政府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为了提高信息公开的效果,让更多的企业掌握工信系统信息,了解工作动态,除了在局网站公开以外,市工信局还积极利用局机关电子大屏、政务公开栏、文件等形式对外公开。按时办结上级部门转来的咨询和投诉。
(三)多渠道有效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2020年,市工信局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现官方网站为http://gxj.qj.gov.cn/#/,作为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的最主要、最全面、最直接的平台,2020年度共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党务公开、政策法规、工信专题等多个专题专栏,专门设立了扫黑除恶、创健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展播专栏,依托门户网站搭健全市制造业产品展示平台,收录31类120种产品,制作时长25分钟的工业产品宣传视频,帮助企业宣传推广、扩产促销。同时及时将市工信局的各项工作情况在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栏向社会公开并接受社会监督,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一是及时在门户网站解读有关中央、省、市政策,全年共解读政策38条;二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公开74项权责清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等执法信息。三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在财政网站、市工信局网站公开单位财政预决算报告,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加强机构改革后职能信息公开。针对机构改革情况,及时公开机构职责、领导分工、科室职责、人事任免等相关信息。五是及时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确保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具体向社会公开。2020年,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人大建议、政协提案36条,执法信息14条,文件政策解读38条,通知公告82条,预决算公开及三公5条,工作动态526条。
1.更新及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内容
(1)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照市政府办的安排部署,在网站首页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信息、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依申请公开、财政预决算公开、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政务服务等相关内容。
(2)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总体情况。2020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共13件,其中承办10件,协办3件;负责办理的政协委员提案23件,其中承办13件,协办10件。截至2020年8月31日,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已全部办结。所有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均在网上公示。
(3)公开财政预决算情况。按照要求,在门户网站上公开《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部门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报告》、《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曲靖市散装水泥办公室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曲靖市中小企业生产力促进中心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等内容。
(4)公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关信息。2020年1月14日,在门户网站发布了《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全面推行 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实施方案的通知》,确保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依规公开。
(5)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落实。2020年,市工信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4件,均依照相关程序按时妥善回复并存档。
(6)其他法定公示内容,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动态”及市工信局官网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中及时发布。
2.加大政策解读,确保宣传到位
2020年,在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文件38个,涉及疫情防控政策解读、脱贫攻坚、新基建、新能源汽车、爱国卫生运动、工业大数据等,利用政务新媒体解读回应,使用图文、视频、动漫等进行解读。利用微信群、网站解读相关文件,采用图文、动漫、视频等多种方式进行解读,确保文件、政策、文章等宣传到位、解读到位。
3.更新平台建设,按时办结热线
(1)按时改版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统一命名为“政府信息公开”并在网站首页展示,并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有关信息。
(2)“12345”热线转接成功率95%(含)以上,按期办结率100%。2020年,共收到12345热线14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成,且办结率、满意率达100%。
(3)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20年度,市工信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0 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1 0 51
行政强制 4 0 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1956780.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0 2 2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1 0 0 0 0 1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1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2 2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查找存在问题,落实整改措施
2020年,市工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如公开的信息内容不够完整,公开时限不够及时,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为此,2021年工信局将认真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
进一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推进科学行政、依法行政、民主行政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二)加强督查,进一步提高公开质量
认真开展信息公开监管督查工作,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干部代表对政府公开情况进行督促。深入了解企业的呼声和要求,加大对政府公开办事公开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府公开办事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政府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的质量。
(三)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公开实效
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政府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府公开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府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通过多种形式让干部群众参与和知晓,保证公开的真实性,防止公开的随意性,注重公开的实效性,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进一步提高政府公开实效。
(四)加强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开水平
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充分发挥教育网站的功能,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促进公文类信息公开与办事项目公开的有机结合,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