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0-2022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8-03 17:22: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按照全省深入推进“旅游革命”暨“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领导小组第17次会议,由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组织起草《行动计划》。起草过程中,李市长先后3次专题听取汇报,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府多次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形成初稿后,3次征求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和市直有关部门意见,在充分吸纳反馈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完善,于6月6日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6月9日通过市五届人民政府第67次常务会议审议,7月16日经五届市委常委会第154次会议审议通过。

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共分为4个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
《行动计划》结合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实际,提出了以历史文化为灵魂,以山水田园为基底,以生态气候为依托,以康养休闲、高原体育、高原农旅为特色,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实施“中心突破、两翼齐飞、全域联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完善配套要素支撑,把曲靖建成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和川渝黔及滇中地区的健康生活目的地,打响“珠江源”旅游品牌的发展思路。
明确了“统筹兼顾、全域发展,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突出重点、错位发展”3个发展原则。到2022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次突破7000万,年均增长15%;旅游总收入突破800亿元,年均增长20%;旅游直接就业人数达6万人以上,带动间接就业人数20万人以上;涉旅产业增加值对全市GDP的综合贡献率达18%以上。
(二)主要任务
主要是做好“中部现代康养旅游区、南部休闲观光旅游区、北部历史文化旅游区”三篇文章。中部现代康养旅游区,依托麒沾马城市建设,打造“珠江源百里画廊”、国际高原体育城、康养度假中心。南部休闲观光旅游区,以罗平为龙头,联动师宗、陆良,建成西南一流的生态休闲观光旅游区。北部历史文化旅游区,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会泽为核心,辐射宣威、富源,建成国内知名的历史文化体验旅游区。
(三)重点工作
提出了5方面内容。一是提升旅游配套能力,全面提升吃、住、行等旅游配套要素,完善综合服务功能;二是加快“旅游+”融合发展,引进建设一批文化旅游综合体,推进旅游与文化、农业、体育、商业等深度融合;三是推动区域联动发展,以“珠江源”旅游品牌为引领,市内打造6大主题精品旅游线路,市外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和川渝黔及滇中地区旅游合作;四是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加快智慧城市、智慧景区、智慧酒店和智慧旅游平台建设;五是加强旅游宣传推介,按照“整体策划、统一营销、精准推送”的思路,全面提升“珠江源”旅游品牌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四)保障措施
突出强化“组织领导、用地保障、财政支持、招商引资、政策扶持、市场监管”6个方面的保障。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曲靖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 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