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旅游
发文机关: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06-02
标  题: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曲靖市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发文字号: 曲政办发〔2020〕29号 发布日期: 2020-06-05 09:46:00
主 题 词: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曲靖市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根据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文明旅游联席会议精神,为推动曲靖市文明旅游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旅游素质,加快推进曲靖市创健全国文明城市进程,建立曲靖市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一、主要职能
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统筹协调全市文明旅游工作。对全市文明旅游工作进行宏观指导,提出促进文明旅游的方针政策,协调解决文明旅游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组成人员
召 集 人:杨蔚玲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副召集人:刘乔红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
余志柏  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唐  玉  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成    员:李党荣  市公安局副局长
栾亚红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李显邦  市商务局局长
田  琨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余  波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杨  波  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局长
张国强  曲靖日报社社长、总编辑
杨堂云  市广播电视台台长
窦文孝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范  阳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李雪天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联席会议可根据工作需要,增加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成员如有调整,由成员单位相应职务人员替代,报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不再另行发文。
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在市文化和旅游局,由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对文明旅游工作的组织、协调,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
三、成员单位职责
市文明办:倡导文明旅游作为各类文明创建考评的重要内容,列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测评体系。
市公安局:要把好“出入境证件关”。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充分利用受理出入境证件的窗口,在显眼位置张贴《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在公民办理护照和港澳台通行证时,将出入境管理与引导公民文明出国(境)相结合,增加教育引导环节,做到有文明旅游宣传材料,有告知教育、引导信息。
市交通运输局:严把道路旅游客运企业、客运车辆和客运驾驶员的资质关;指导、督促道路旅游客运企业通过云南省包车客运平台备案后,承担旅游包车运输任务;指导、督促道路旅游客运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实时动态监管客运车辆,消除旅游包车客运过程中安全隐患,确保旅游运输安全;配合有关部门全力做好旅游宣传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引导活动,营造文明安全乘车氛围。
市应急管理局:针对文明旅游开展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专项预案演练,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指导自然灾害类应急救援;组织协调相关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并按权限作出决定;承担市级应对重大灾害指挥部工作,协助市委、市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重大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督旅游企业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联合市文化和旅游局查处旅游市场经营秩序违法行为。
市商务局:承担协调全市整顿和规范旅游行业市场秩序工作的责任。推动旅游行业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照有关规定对旅游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市文旅局:制定年度文明旅游工作方案,推动文明旅游工作长效机制的形成。把倡导文明旅游作为各类文明创建考评的重要内容,列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测评体系。牵头组织开展文明旅游系列宣传实践活动。协调各成员单位认真落实旅游市场相关任务,开展文明旅游引导和文明礼仪普及活动。对旅游景区和风景名胜区开展创建“文明旅游景区”及“文明风景名胜区”活动,在旅游窗口开展“创微笑服务品牌,建美丽和谐曲靖”活动,在车站、景区等公共场所开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十大文明旅游提醒语”宣传活动。适时开展“文明旅游景区”、“文明风景名胜区”、“最美导游”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在全市营造“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把“文明旅游变为广大游客的自觉行为。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加强市场整治监管,营造更好地旅游市场氛围。
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建城区市政管理、园林绿化管理、环境保护管理、城市河湖管理、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保护文物古迹、不在文物古迹上涂刻等方面开展综合执法;城市建成区公共停车场(人行道停车泊位、占道停车)的管理;城市建成区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排放、消纳、清运、处置等管理工作。
曲靖日报社、市广播电枧台:要发挥文化氛围营造和文明旅游宣传立导作用,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做好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规范引导工作,加强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的集中宣传引导,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国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文明旅游条款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等,做好正面宣传引导。拿出黄金时段、重要版面大力宣传良好社会文化氛围营造、文明旅游先进典型,宣传各地各部门的工作进展和有效做法,组织广大市民、游客开展文化氛围营造和文明旅游评论,提商思想认识,宣传文明出游常识,制作一批寓意深刻、新颖活泼、导向鲜明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氛围造、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在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各种媒体刊播,从正面引导广大公民讲文明、树新风。同时,对影响恶劣的不文明行为要及时曝光。
四、工作规则
联席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由召集人或召集人委托的副召集人主持。成员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可以提出召开会议的建议。在全体会议之前,召开联络员会议,研究讨论联席会议议题和需提交联席会议议定的事项及其他有关事项。联席会议以会议纪要形式明确会议议定事项,印发有关方面并抄报市政府,重大事项按程序报批。
五、工作要求
各成员单位要主动研究文明旅游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认真落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要互通信息,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形成高效运行的长效工作机制。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及时向各成员单位通报有关情况。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