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0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0-12-30 11:16:54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俞丽娥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充分保障贫困户妇女“两癌”筛查的建议》(第90号),交由曲靖市卫生健康委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两癌”筛查工作。一是各级党委政府历来高度“两癌”筛查工作,把“两癌”筛查工作作为“两纲两规”的主要任务指标来规划,曲靖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把“两癌”筛查作为妇女与健康的主要目标规划。二是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加大健康扶贫力度,按照国家和省级健康扶贫工作要求把“两癌”筛查工作当作妇女健康的重要指标,省、市和县妇幼健康工作指标都把“两癌”筛查作为重要指标任务下达,确保“两癌”筛查工作落实到位。三是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曲靖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把“两癌”筛查工作作为促进妇女健康的一项民生工程来抓,切实加强对“两癌”检查项目的领导。市县两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辖区妇幼保健院按“两癌”检查项目实施方案要求成立市、县两级农村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及专家技术指导组,制定筛查实施方案,负责项目实施技术与业务管理工作,进行了项目人员的培训、质量控制、一年2次到项目实施县进行监督指导,并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收集、审核、上报及反馈等工作。各县(市、区)积极探索,建立了“政府主导、卫生部门主管、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妇女“两癌”救治模式和协作机制。各县(市、区)抽调技术好、责任心强的医疗专家组成服务团队入乡(镇、街道)开展免费筛查工作,每年均按照筛查标准按质按量超额完成筛查任务。
二、积极争取,逐年扩大免费服务覆盖面。自2009年起,为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提高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死亡率,提高广大农村妇女健康水平,逐步形成维护妇女健康的长效机制,国家卫生部、财政部、妇联在全国开展免费筛查项目,筛查人群为35-64岁的农村妇女。确定会泽县为乳腺癌免费筛查项目县,筛查任务2000人;会泽县、麒麟区、陆良县为宫颈癌免费筛查项目县,筛查任务4.8万人。2015年为扩大免费筛查覆盖面,让更多农村妇女受益,曲靖市卫生局积极向省卫计委协调,乳腺癌筛查扩展为麒麟、会泽两县(区),筛查任务2000人,宫颈癌筛查扩展为会泽、麒麟、陆良、沾益、宣威、罗平六县(市、区),筛查任务4.8万人。2016年曲靖市卫计委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又向省卫计委申请把富源县纳入宫颈癌免费筛查项目县。2019年9县(市、区)都启动筛查工作,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全覆盖。筛查任务不断扩大,特别是5个贫困县筛查目标人群达45%。2017年、2018年、2019年全市农村妇女宫颈癌筛查分别为:82471人、79723人、105255人;乳腺癌筛查分别为:32352人、80144人、105451人、,较2009年不论是筛查覆盖面和筛查人数都有了较大幅度的上升。
三、加强项目管理,确保服务质量。2012-2014年“两癌”筛查项目纳入“妇幼健康计划”项目中,2015-2019年纳入“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项目中,这两个项目均列为省政府惠民实事之一,每年都纳入省政府对市政府、市政府对县级政府的卫生工作目标责任制管理考核。市卫生健康部门负责开展项目管理和业务技术培训,每年安排专项培训经费和质量控制与督导检查经费,每年均开展2次项目督导考核、1次项目分析和质量控制。在实施免费筛查中,同时开展农村妇女两癌检查相关政策和防治知识进行科普宣传,逐步提高农村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对筛查中发现的异常/可疑者进行追踪管理服务,追踪转诊率达95%以上,对确诊病例督促其治疗并进行定期随访。2019年宫颈癌筛查105255例中,确诊病例36人,接受治疗36人,治疗率为100%;乳腺癌筛查105451例中,确诊乳腺癌49人,均随访管理,治疗率100%。
四、多措并举,提高救治保障水平。一是自2009年起,“两癌”治疗就纳入曲靖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22中重大疾病救治中,住院治疗报销比例提高到70%。二是曲靖市于2013年在全省率先启动城乡统筹的大病保险试点工作。联合医保局多措并举确保“两癌”救治得到落实。根据《曲靖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关于开展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20种重大疾病保障工作的通知》(2013[8]号)、《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城乡居民22种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2017[48]号)文件精神,乳腺癌、宫颈癌手术和治疗费从大病保险中列支,乳腺癌报销比例为:手术费17000元、放疗+化疗10000元、放疗8000元、化疗6000元;宫颈癌报销比例为:手术费25000元、放疗+化疗10000元、放疗8000元、化疗6000元,两种疾病放疗化疗每年可治疗5次。2020年,为切实做好特殊慢性病参保人员医疗保障门诊特殊病、慢性病管理服务工作按照《曲靖市医疗保障局 曲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统一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慢性病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2020[63]号)文件要求,将乳腺癌、宫颈癌列入15种特殊病、慢性病报销比例中,门诊报销比85%。
三是曲靖市妇联每年为符合救助条件的农村贫困母亲“两癌”患者向全国、省级妇联申请救助金,2019年,有232名农村贫困母亲“两癌”患者得到全国妇联救助,1人1万元,共计232万元;有253名农村贫困母亲“两癌”患者得到云南省妇联救助,每人1000-4000元补助,共计37.7万元。通过新农合大病补助和大病商业保险及妇联补助,极大缓解农村妇女两癌患者经济负担,提高早治疗率。
五、存在困难和问题。一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主要保障住院治疗报销,同时兼顾门诊看病,相关健康体检不在保障范围内。二是曲靖市乳腺癌筛查经费补助标准为79.元/人次,宫颈癌常规检查经费补助标准为49元/人次,国家和省级财政共同承担,其中国家补助80%,省级承担20%,按照下达的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任务数,每年全市“两癌”筛查经费国家、省两级按下达任务给予财政补助经费。全市约有100万35-64岁的农村妇女,若把该人群全部纳入“两癌”筛查范围,所需筛查经费12860万元。根据《中共曲靖市委 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全市有79.91万农村贫困人口,初步估算全市35-64岁贫困妇女有17.76万,所需检查经费2284万元。若把该人群纳入免费筛查范围,就目前曲靖市、县财政状况,缺口资金较大,建议待争取财政充裕后全面纳入实施范畴,现目前只能按目标任务优先安排保障贫困户妇女进行“两癌”筛查。四是农村妇女特别是贫困户妇女自我保健意识淡薄,部分已婚农村妇女对妇女病的认识水平低,对生殖道疾病的危害认识不足,对检查需求不高,认为有病才治病,忽视预防保健。或对查出的异常情况不重视,医生已经告知她需要复查和治疗,但因其重视程度不够,造成失访。因此应加大宫颈癌检查相关政策和防治知识的宣传,运用多渠道、多途径的宣传形式,广泛宣传“两癌”健康知识,不断提高我市妇女对“两癌”的认知度,让农村贫困妇女积极主动参加“两癌”筛查,最大限度地发挥“两癌”免费筛查的社会效益,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度,帮助广大妇女树立文明健康理念,提高健康意识、参与检查的依从性及知晓率,达到早诊早治,降低死亡率。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恳请以后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