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2020-03-27 17:43:38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曲靖市人民政府及组成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围绕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目标,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
(一)强化组织领导,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进一步完善
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在市司法局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科。进一步健全了市委统一领导、政府负总责、司法行政部门牵头、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协调联动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体制。建立并严格落实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政府常务会定期学法和研究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建设督促检查考核、领导干部述法考评、法治督察调研、法治工作约谈和法治建设情况年度报告等一系列制度,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圆满完成市、县两级机构改革工作,优化政府组织结构,调整职能职责,初步构建了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制定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并纳入全市综合考核体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督查,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制度,按时向上级政府、本级党委、人大常委会报送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二)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1.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积极推进简政放权。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简政放权的有关要求,2019年市级共取消行政许可事项7项,承接省级下放行政许可事项2项,调整行政许可事项13项。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通知》,先后2次组织召开全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进会议,成立推进宣威市等6个县(市)改革工作指导组,制定推进改革时间表,全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截至2019年12月底,9个县(市、区)、曲靖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全部挂牌成立,实质性开展审批业务。二是加强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建设,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目前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1.34%。大力推广“一部手机办事通”,全市注册量达38.8万人,通过一部手机可办理事项达309项。加强各级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建设,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下“只进一扇门”,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依申请办理的476项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已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共公布实施“最多跑一次”事项1160项,编制上报“一部手机办事通”上线服务事项1137项。
2.完善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全面清理市级政府部门行政职权,推行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制度。2019年机构改革后,对36个市级部门权责清单按程序进行调整,调整后共有直接面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实施的行政职权5733项,与行政职权相对应的责任事项共计44107项、追责情形共计44455项。认真开展行政许可项目清单动态管理工作,严格实行清单之外不得实施审批。全面清理违规市场准入类负面清单,修订《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负面清单由原来的63条减至48条,22个领域推出开放措施,外商投资审批范围进一步缩小。全面实施收费目录清单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管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均实行收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及常态化公示制度,切实提高收费政策的透明度。
3.不断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方式。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抓手、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互联网+监管新型监管机制。一是深化“多证合一”改革,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开设“一窗通”平台,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整合各类涉企行政审批事项39项,全省首张“多证合一”营业执照在曲靖发出。对国务院明确的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推行企业注销“一网办”。二是积极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监管,实现“一次执法、多项体检”。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名录库(“一单两库”)以及监管工作平台,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实现“一次执法、多项体检”,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干扰。三是建立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强化对失信企业的联合惩戒措施,鼓励失信市场主体自我纠错、重塑信用。2019年,全市共有3183户企业、45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826户市场主体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录,在政府采购、投融资、银行贷款等工作中依法受到限制或禁入。
4.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新路径。曲靖市充分发挥市域层面行政司法、资源调配和统筹协调优势,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意见》,深化巩固全科网格建设成果,打造贯穿市、县、乡、村四级的共建共治共享工作体系,强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科学化、法治化发展。一是结合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创建活动,努力推进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全面构建“4+13+72+N”党群服务阵地集群,推进4个区、13个中心城区街道、72个城市社区三级党群服务中心和多个重点区域“红色驿站”建设,扎实开展公交“学生号”护学送学、便民惠民、志愿服务等行动,积极探索“老年人幸福餐桌”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获评全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二是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开展环市环县数字防控网建设,打造“警务亭+骑警+群众”的治安防控网,依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紧抓预防教育重点,建立以学校为禁毒主阵地的线上线下禁毒教育基地,为全国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创造了“曲靖经验”。三是强化安全生产,持续推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坚决关闭小散弱煤矿,连续5年未发生重大以上煤矿事故。四是积极推进社会自治,主动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制订出台《云南省曲靖城市管理条例》、《曲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成立“居民议事会”,推动社区成员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实现社区多元协商共治。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成效显著,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经验在全国交流。
5.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一是扎实推进区域教育中心建设。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0所,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85.17%。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5所,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9个县(市、区)全部入列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63%。二是扎实推进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持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曲靖市妇幼保健院新院、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北城医院建成投入使用。新获批省级临床重点专科10个,新增三级医院2所,实现县级综合医院提质达标全覆盖。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县域综合医改深入推进,所有县(市、区)均被纳入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三是“七五”普法扎实开展,在全省率先建成覆盖市县乡村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四是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养老、失业、工伤和基本医疗、生育保险参保面进一步扩大。2019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3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53%,培训农村劳动力47.83万人次,新增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15.68万人次。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372.57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45.6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25.72万人。
6.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行投资项目代办制度、企业联系人制度、涉企检查报审制度,推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营造了一流的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政府投资房屋建筑项目审批压缩至100个工作日、政府投资管线建设项目(无需用地审批)审批压缩至55个工作日、政府投资改造类建设项目(仅限装饰装修)审批压缩至23个工作日;用水办理时间从用水申请到安装通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用电报装平均受理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不含客户工程建设时间,办理电力用户用电业务时间压缩至45个工作日以内;用气报建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完成工程交验(通气)时间压缩至25个工作日以内;一般不动产登记业务压缩至10个工作日(除权藉调查或公告时间),抵押登记业务压缩至3个工作日,查封、解封、冻结、注销、异议登记即时办结;生产经营范围在负面清单以外的外商投资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受理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审核办理出口退税平均时间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2019年市内生产总值增长9.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1%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1%,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10.5%,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依法决策程序进一步规范
一是制定出台了《曲靖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普遍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曲靖市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管理办法》,建立并落实了合法性审查机构负责人常态化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市政府共聘任15名法律顾问、59名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均聘任了法律顾问,市、县政府和市直部门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逐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得到有效落实。二是制定出台了《曲靖市人民政府立法工作规定》,加强重点领域政府立法,完成了《曲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曲靖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立法,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三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把规范性文件审查、发布、备案、清理、监督5个关口,全面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2019年对320件各类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对市政府制定出台的3件和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的10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备案。对“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等8个方面的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是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设置综合执法队伍,深入推进城市管理、卫生监督、安全生产等领域综合执法,大力加强食品药品、生产安全、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等民生领域执法力度,及时查处违法行为,加大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力度,探索实行1支队伍管执法。二是建立部门联动执法、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健全行政执法部门联席会议、联动执法联络员、重大案件会商督办、紧急案件联合调查、案件信息共享等制度机制,健全完善“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公安与检察、审判等机关实现信息共享、案情通报和案件依法顺利移送。三是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制定出台《曲靖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成立曲靖市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将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纳入市直部门、县(市、区)年终考核指标体系。2019年,曲靖市共组织全市9个县(市、区)、市直行政执法部门相关人员共700余人次进行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题业务培训。组织全市范围内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落实。四是完善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制度,建立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动态调整、报备、公开公示等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内部监督机制,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行为。五是强化执法人员管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动态管理制度,全市各级各部门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系统和考试系统的建设,已实现全市14000余名执法人员网上换、发执法证和网上考试。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行政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
一是健全行政监督体系,各级行政机关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市政府严格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和决定、决议,主动加强与政协的民主协商,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人大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全面履行对政府的工作监督职能,加强对政府重点工作、民生工作的视察、调研、审议、督办和评议力度和频次。监察机关运用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监督措施,对行使公权力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实施监督,紧盯公权力的廉洁性,精准研判、认真核查问题线索,对失职渎职、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的,严肃追究。检察机关加大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提出检察建议。审计部门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2019年市审计局共完成审计单位65个,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50篇。各级行政机关自觉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诉讼案件,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对履行职责中发现的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完善社会监督机制,设置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畅通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的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二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信息公开栏等形式,通过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等渠道,广泛公开政务信息,及时回应社会重大关切,及时准确应对突发事件,把握舆情演化规律,发挥网络评论在舆论引导中的重要作用。规范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更新、维护、管理工作,确保运行通畅、更新及时,政务公开平台载运维水平不断提高。201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2274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346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30014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3771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6143条。“12345”政务热线自2019年2月运行以来,始终坚持“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的宗旨,在政府和群众中筑起了一座连心桥。全年综合办处131358件,来电100412个,留言30320条,省交办911件,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办事通等其他途径反映900余件,市平台交办7637件。全年共有46天达到100%接通,全年接通率95.65%。如期办结130879,办结率99.64%,办理率100%,受理率100%。
(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力度进一步加大
一是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定纷止争、化解行政争议的作用。2019年,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45件,其中受理43件,不予受理1件,转办1件。办理省检察院行政监督案件1件。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定期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进行通报,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二是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市共有调委会1876个,调解员7825人,其中,企事业单位调委会25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调解室)55个。2019年,共调解案件21177件,调解成功20674件,成功率97.6%。加强仲裁员秘书处工作人员的廉政建设和职业操守,不断提升仲裁案件质量,提升仲裁公信力。2019年共受理仲裁案件407件,涉案标的额2.9亿多元,调解率达58%。三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成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覆盖率达100%。四是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把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与法治政府建设结合起来,打造“阳光信访”,全面推进信访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网上受理信访制度,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信访渠道,严格实行诉访分离,完善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推进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制度,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2019年全市到省集体上访批次、人次分别下降77.1%、82.4%,到京非接待场所人次下降23.4%。
(七)积极营造法治氛围,公职人员法治思维进一步提高
加强法治宣传,全面推进“双普法”责任制,大力宣传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依法行政、完善依法决策等重大部署和要求,宣传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重要成果,教育引导群众加强对行政行为的监督、自觉履行法律义务,加强党内法规宣传,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以更高标准严格遵守党内法规,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创造良好的法治文化环境。全市专兼职普法人员3000余人,开辟电视专栏10个,每年进行法治讲座1200余场,印发宣传资料200万份,开展专项活动100余场次。
以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为重点,建立和完善了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机制,把法治学习培训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校和政府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培训重要内容,政府公职人员的法治意识普遍增强。2019年市政府党组中心组和政府常务会共学法7次,其中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组织了2次法治讲座,采用视频形式,对市县两级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法治讲座。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重点加强公开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法律知识的考察,把任职所需法律法规纳入考试范围。组织市人民政府2019年新任命的各行政机关和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宪法宣誓,引领全市各级各部门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把法治建设作为干部政绩考核重要指标,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党委班子、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学内容。把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用法结果与年度考核挂钩,推动干部在线法律学习,提高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效果。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2019年,曲靖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法治曲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一是统筹安排,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教育,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把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建设、区域发展同部署同安排,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的示范引领作用,带领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依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划建设“麒沾马”大城市、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谋划实施稳增长、产业转型升级、“大招商”、提升营商环境等8个专项行动,把推动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纳入法治化轨道。三是带头学法用法,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制度,报告学法情况,把对法律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不断提高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坚持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发挥好法治建设带头人作用,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存在不足和原因
2019年,曲靖市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小差距。
(一)法治理念还没有普遍树立。一些地方和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不到位,对法治政府建设研究部署不够。部分领导干部法治思维不强,还不同程度存在重权力轻权利、重行政轻法治、重实体轻程序等问题。
(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升。部分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在做出重大行政决策时,只注重集体决策、合法性审查,忽视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等法定程序。
(三)行政执法还不够规范。个别执法人员素质不高,随意执法、粗暴执法,不严格执行裁量标准,违反法定程序、超越职权范围作出行政行为的现象依然存在。
(四)政务公开亟待加强。信息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充分、不及时,仍存在“有网站、不互动”“有数据、不共享”“有信息、不便民”等问题,有的地方和部门对申请信息公开答复不及时、不到位,导致申请人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四、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在下步工作中,曲靖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进全市政府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曲靖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全面提高行政决策质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坚决杜绝先决策后补程序的错误做法。加快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筹建工作,为政府法律顾问和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开展工作提供好服务保障,充分发挥其在重大项目协议、城市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金融及投资、国企改革、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参谋助手作用。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破解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全面落实服务企业“三项制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精简审批事项,全面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及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等制度,加快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及“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大力推广使用“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动形成“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营商环境。
(三)加快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结合曲靖实际,坚持“确有必要、成熟可行”的原则,稳妥有序推进政府立法,把工作重心放在执法上。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根据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实行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及时废止、宣布失效和修改规范性文件,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减少执法队伍种类,合理配置执法力量。探索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有效解决多头执法、力量不足、效能不高等问题。加强市场监管、卫生、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国土、劳动保障、城市管理等领域执法行为规范化建设。
(五)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坚持定期排查、集中排查和专项排查相结合,提前进行排查化解,从源头减少矛盾纠纷。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畅通行政复议渠道,提高案件办理效率,积极化解行政争议,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建立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充分运用行政调解、行政裁决、人民调解等方式解决同行政管理活动密切相关的民事纠纷。

(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除需依法保密以外的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公开,对执法依据、执法流程、执法人员、行政处罚结果都要予以公开。加强政府网站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