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选题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3 16:02: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办发〔2020〕17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市直各委、办、局:

《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选题计划》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23日 

 

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0年学习选题计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市政府党组领导班子思想理论建设,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科学理论素养、政策法规水平,提高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推进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学习的质量和效果,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 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全省县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安排意见〉的通知》(云宣通〔2020〕6号)文件精神和市委安排部署,结合实际,现制定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选题计划。

一、总体要求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着力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把学习讲话精神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理论水平这个根本结合起来,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的曲靖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重点选题

第一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

主要内容: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辅助读本,进一步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在逻辑脉络和重大原创性贡献。通过深入学习,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在政治上有新升华,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推动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发展、麒沾马一体化、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奋力开启曲靖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征程。

第二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

主要内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汲取安全事故教训,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最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坚持极端负责的精神,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红线和底线,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扎实抓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提升安全发展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

第三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主要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扛起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紧密结合曲靖实际,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第四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

主要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确保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得到坚决贯彻落实,聚焦市域治理关键环节和具体制度,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改革导向、效能导向,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让发展更有质量、治理更有水平、群众更有获得感。

第五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经济工作、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

主要内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切实把党对经济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推动发展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以项目促发展,深化“三张牌”内涵,扎实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遵循统计科学规律,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切实保障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不断提升统计分析研判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切实把中央、省和市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落实到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科学的统计保障。

第六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

主要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精神,深刻认识脱贫攻坚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深刻理解脱贫攻坚是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曲靖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方案》,高标准、高质量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认真总结宣传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伟大经验、伟大精神,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第七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推进法治政府、法治曲靖建设

主要内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力打响“大珠江源”绿色品牌,为云南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作出曲靖贡献,深入推进全市人居环境整治,坚决守护好曲靖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系列会议文件精神,不断提高政府系统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管理经济、文化、社会事务的能力,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以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用法带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全面推进法治政府、法治曲靖建设。

第八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主要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完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教育人民群众的工作体系,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情引导机制,壮大网上正能量,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第九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历史、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关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重要论述。

主要内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特别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重要论述,深入了解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保持对党忠诚,恪守人民情怀,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把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格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不断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持续担当作为、敢于斗争,更好应对变局、服务大局、开创新局,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在深入学习经典著作中体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提高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第十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主要内容: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准确把握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推进全会精神在珠源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三、工作要求

(一)把握学习重点。要深入持久地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经常性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必要书目,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除了学习上述重点选题外,还需列入以下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战线、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国、全省、全市两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制度,以及民族宗教、科技前沿等学习内容。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具体组织学习时,将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中心工作及有关要求,结合政府工作实际,适时调整每次学习的主题和内容,制定具体方案。

(二)注重学习效果。要深刻把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政治性思想性要求,聚焦政治学习定位,在提升学习思想性理论性上下功夫,坚持集体学习研讨为主,有针对性地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作辅导,确保集体研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强化理论思维。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着力在深化和转化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

(三)强化引领示范。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自觉学习、带头学习,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