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在全市政府系统开展落地见效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30 09:28: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发〔2020〕16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委、办、局:

现将《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政府系统开展落地见效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0年3月30日

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

政府系统开展落地见效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狠抓落实工作部署,持续巩固政府系统作风建设成果,推动各项工作见行见效,确保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市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市政府系统开展“落地见效年”活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狠抓落实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和市“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大力弘扬“严实守纪、进取担当、雷厉风行、善作善成”的作风,持续巩固政府系统“转作风、强本领、比赶超、见成效”作风建设成果,全力当好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施工队”,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二、工作要求

(一)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紧盯部分单位和干部作风漂浮不实、责任意识淡薄、行动迟疑观望等突出问题,按照“工作目标化、目标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二)跟踪问效,落实落细。紧盯部分单位和干部推进工作大而化之、抓而不实、抓而不细等问题,按照“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精准化服务”的要求,注重过程管理,强化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小。

(三)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紧盯部分单位和干部担当精神不够、能力本领不足、工作部署操作性不强等问题,按照“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善于作为”的要求,推动问题一个一个解决、项目一个一个推进、工作一件一件完成,确保各项工作不出成效不收兵、不见成效不撒手。

三、工作任务

(一)细化目标任务

突出工作重点。各级各部门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扣市内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等目标,突出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增强发展活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等工作重点,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建立工作台账。各级各部门要根据《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曲政发〔2020〕2号),进一步细化分解全年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推进计划。同时,对阶段性重点工作,要在接到工作任务后7个工作日内,制定详细的工作台账,倒排时间节点、倒逼目标任务,确保任务可量化、措施可操作、工作可考核、结果可运用。

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在制定工作推进计划和工作台账时,要落实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主要责任、具体负责同志的直接责任,建立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做到责任主体明确、工作标准明确、完成时限明确。

(二)狠抓工作推进

坚持以上率下。全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市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要靠前指挥,深入现场抓推进促落实,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以身作则,抓好任务交办、沟通协调、跟踪督促等工作,把各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同志要担当尽责,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推进,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加强统筹调度。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工作统筹,建立健全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制度,统筹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见行见效。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协调调度,围绕目标任务推进精准化管理,结合工作实际定期查缺补漏,确保各项工作“每月有进展、全年有成效”。要因事施策、因时施策,对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制定专项推进方案,明确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建立会商机制,形成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局面。牵头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及时与配合部门沟通协商,形成工作任务清单;配合部门要主动作为,按照职责分工抓好任务落实,定期将工作情况上报牵头部门,做到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落实同力。

着力解决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针对基层基础工作薄弱、各类风险隐患时有发生的实际,建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系统梳理查找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完善制度体系。各级各部门要注重总结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全面落实投资项目代办、企业联系人、涉企检查报审3项制度,进一步完善经济运行统筹调度和重点项目现场观摩、集中开工、协调推进等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机制体系。

(三)务求工作实效

确保政策落地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密切跟踪国家和省政策取向,主动对标发达地区先进做法,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立足曲靖实际谋划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政策措施,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确保工作落地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工作成效论英雄、以工作实绩评判干部,在确保工作实效上下功夫,对每项工作都要有创新的工作理念、明确的实施路径、具体的工作方法,落在实处、见到效果,坚决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无效。

确保项目落地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抓项目增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充分发挥投资项目信息管理平台作用,按照分级负责、分类调度、协同推进的原则,强化项目协调服务和要素保障,抓牢项目谋划、前期、开工、建设、投产等关键环节,推动前期项目尽快落地、开工项目加快建设、在建项目尽快投产。

(四)加强督促检查

实行全程督查。各级各部门要建立政务督查工作台账,凡事定人、定时、定责,采用定期督查、重点督办、现场抽查等方法,强化对决策部署、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等落实情况的全程督促检查,实时跟踪工作推进情况、问题解决情况,做到定期对账、事后销账。

紧盯问题督查。督促检查要敢于动真碰硬,见人见事见作风,善于发现问题,真实反映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督查过程要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通报清单,督促责任部门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限期解决问题。

创新方法督查。要整合督查力量,创新精准督查机制,重实地、察实情、见实况,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等方式,开展暗访式、点穴式督查。积极探索第三方评估、大数据分析和“互联网+督查”等新方法,整合手机督办 APP 功能,实施流程式、全过程监督管理。

(五)完善激励问责机制

健全通报制度。全面落实按月、按季和节点通报制度,由各牵头部门及时汇总牵头负责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指标完成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按程序上报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审定后通报,形成常态化向市委报告和向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通报的工作机制,并作为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工作通报既要总结典型经验、推广先进做法,更要对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人进行批评。对因工作推进不力被通报批评的单位,由主要负责人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作说明。

实行约谈制度。对因工作推进不力被通报3次以上,或重点工作推进滞后造成不良影响的县(市、区)(含曲靖经开区,下同)和部门,主要经济指标季度考核排名末位的县(市、区),未完成主要经济指标和GDP支撑指标季度目标任务的市直部门,由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市政府办公室督查室和有关部门参加约谈并做好记录。

加大问责力度。对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行动不迅速、进展缓慢、工作成效较差的,对单项工作在上年度省对市考核中排名末三位的,因工作不力导致市委、市政府被省以上约谈的,年度内因工作不力被市人民政府约谈2次以上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县(市、区)和市直部门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坚持奖优罚劣。完善综合考核办法,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对工作成绩突出或工作推进不力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按照《曲靖市2020年综合考核办法》有关规定予以加分或扣分。

全面推行财政资金“公开申报、竞争安排、撬动使用”激励奖补制度,对年度综合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县(市、区)给予3000万元的财政奖补资金;对市直部门按照优秀、良好、合格3个考核等次给予绩效奖励。对年度超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的县(市、区)给予前期经费奖补。

对年度综合考核评定为优秀等次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对年度综合考核排名末位且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县(市、区)和考核为不合格的市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对因GDP、固定资产投资和GDP支撑指标出现大幅下滑导致全市目标任务未完成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按照《曲靖市2020年综合考核办法》有关规定予以奖惩。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增强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树立抓好落实是本分、不抓落实是失职、抓不好落实是渎职的责任意识,树牢真抓的作风,强化敢抓的担当,提升会抓的本领,营造齐抓的氛围,以扎实有效的举措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市人民政府市长为组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秘书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政府办公室。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及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落地见效年”活动第一责任人,要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活动扎实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跟踪问效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定期收集汇总问题清单,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三)提升落实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补齐知识短板、填补能力空白、消除经验盲区,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八种本领”,全面提升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素质。要创新思路方法,打破思维固化、观念保守、患得患失、求稳怕乱的思想观念,以敢闯敢试、敢想敢干的精气神推动工作高效落实。要强化实践运用,从经济发展难点、产业发展重点、社会治理痛点、群众关注焦点入手,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做到谋划发展有水平、推动工作有能力、解决问题有办法。

(四)强化作风保障。持续深化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坚持转作风与抓工作融合推进,以作风转变推进工作落实,以工作成果检验作风转变的成效。大力弘扬严实守纪的作风,发扬“钉钉子”精神,确保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大力弘扬进取担当的作风,勇于直面难题顽疾,主动承担重大任务,做到不躲不绕不拖,扑下身子抓落实。大力弘扬雷厉风行的作风,令出必行,禁出必止,做到符合政策的事情立即办,政府承诺的事情坚决办。大力弘扬善作善成的作风,不务虚功、不图虚名,确保各项工作干一件成一件,工作成效经得起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