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稳定经济增长有关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11 09:35: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办发〔2020〕11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委、办、局,中央、省驻曲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部署,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的意见》(云政发〔2020〕4号)、《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0条措施的意见》(曲政发〔2020〕10号)要求,发挥金融服务作用,助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引导和激励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各金融监管部门、各金融机构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认真落实、充分利用好国家、省出台的金融支持政策,把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一)强化目标导向。2020年,力争全市实现中小微企业信贷余额、新增贷款规模同比增长5%以上,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以上,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小额贷款4亿元以上,全市信贷投入总增量高于上年同期水平,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责任单位:人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曲靖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办、各金融机构、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二)强化考核导向。制定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激励办法,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较大的给予激励支持。市金融办牵头,市直有关部门配合,负责考核兑现激励政策;人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曲靖银保监分局要加强对各金融机构落实上级金融支持政策的督促检查,指导用足用好优惠政策,从再贷款政策倾斜和监管评价等方面给予正向激励。(市金融办、人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曲靖银保监分局)

(三)建立对接机制。由市金融办牵头,定期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会,强化项目、企业融资对接,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对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项目对接的履约率。(责任单位:市金融办、人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曲靖银保监分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二、突出重点,支持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一)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复工复建。人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曲靖银保监分局要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复工复建的信贷支持,提高企业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重,督促金融机构将融资成本保持在合理水平;对于企业在复工复产时面临的购买原材料、设备等资金需求,要合理加大流动资金的贷款支持力度。各金融机构要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考虑以适当方式将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复工复产的情况纳入考核指标体系或提高考核权重,激发一线业务人员的积极性。要对复工复产困难导致现金流不足的企业,考虑给予贷款展期。对复工复产前后现金流暂时不足的企业,合理设定还款宽限时间。(责任单位:人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曲靖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办、各金融机构)

(二)加大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各金融机构要优化简化业务流程,建立中小微企业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做好信贷额度优先安排、贷款申请优先审批、贷款资金优先发放“三个优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允许其以展期、续贷、减免逾期利息等帮扶,妥善安排还款方案;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中小微企业,在其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优先给予支持;对因疫情防控工作暂时不能按时还款的企业或个人,鼓励灵活调整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人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曲靖银保监分局要加强监管和引导,确保金融政策执行到位。(责任单位:人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曲靖银保监分局、各金融机构)

(三)优化“三农”金融服务。各金融机构要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信贷投放,畅通贷款投放渠道,积极支持疫情防控、春备耕两不误。要积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有效满足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需求,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全力保障农副产品生产和春耕备耕农资供应信贷资金需求。要结合农业生产的季节特点和生产周期,创新“三农”小额贷款产品,满足不同类型和规模的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积极支持农业特色化、精品化、生态化发展。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三农”领域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的涉农企业和合作社,要简化贷款流程,从贷款期限、利率及评估费、手续费等方面落实好优惠政策。(责任单位:各金融机构)

(四)加大脱贫攻坚支持力度。各金融机构要聚焦扶贫地区,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精准扶贫贷款支持力度。主动加大与市扶贫办及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的沟通对接,持续加大小额扶贫信贷的投入,力争2020年投放4亿元以上支持贫困发展产业的小额贷款。市扶贫办、人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曲靖银保监分局要加大扶贫政策的宣传指导力度。(责任单位:市扶贫办、人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曲靖银保监分局、各金融机构)

(五)加大重点建设项目支持力度。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要把抓项目、抓投资作为降低疫情对经济影响的主要抓手,加大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力度,主动对接金融机构,对全市“四个一百”重大项目增加中长期信贷支持。市金融办、发展改革委、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牵头,要加强金融服务协调,建立重点项目融资储备库,搭建银政企项目融资平台,加强信息共享,加大重点项目融资推介,提高企业贷款可获得率,切实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各金融机构要聚焦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建设,主动推介项目前期评估,加强项目融资可行性分析,为项目融资出谋划策,要积极做好在建、新建项目资金供给,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农发行要发挥政策性金融的逆周期调节作用,积极争取信贷规模和发债规模,优化区域信贷结构,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的信贷投放。各金融机构要及时梳理“已批未贷”项目情况,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积极满足有效融资需求。(责任单位:市金融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人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曲靖银保监分局、各金融机构)

三、增强金融服务能力

(一)积极争取信贷资源。各金融机构要积极向上级争取信贷资源,备足信贷资金。要加强信贷投入统筹力度,摸清信贷有效需求,提前做好信贷资金规划。人行曲靖市中心支行要灵活运用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积极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用好用足再贷款政策,金融监管部门要加强对信贷投向引导、督导,强化现场检查、非现场监管等手段,加强与各金融机构的上级机构沟通,积极为驻曲金融机构协调争取信贷资源,争取不良贷款核销等政策倾斜。(责任单位:人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曲靖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办、各金融机构)

(二)强化保险机构保险保障功能。各保险机构要回归风险保障本源,争取提供保险资金支持,发挥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风险保障和长期稳定资金。要完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倡导结合自身支付能力购买重疾险和医疗险。积极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对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或受疫情影响受损的出险理赔客户要优先处理,最大限度简化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效率。要拓展保险范围,积极向重点物资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涵盖安全生产、新冠肺炎感染的风险保障产品。加大企业财产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出口信用保险等业务拓展力度,为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更多保障。支持保险机构稳步拓展农业保险品种,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稳定农业种养殖户和农民生产经营预期。鼓励保险机构通过减费让利、适度延后保费交纳时间等方式,支持受疫情影响较重企业渡过暂时难关。(责任单位:各保险机构)

(三)确实保障信息主体征信权益。人行曲靖市中心支行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做好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和个人必要的征信管理服务,多渠道加强宣传互联网征信查询,引导企业和个人线上查询。金融机构要合理调整逾期信用记录报送,对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经接入机构认定,有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予以调整。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企业,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对因疫情防控出现征信不良记录而提出异议和投诉的,要核实处理,妥善化解纠纷。(责任单位:人行曲靖市中心支行、各金融机构)

(四)适当提高疫情防控期间不良贷款容忍度。对确实受疫情影响遇到困难的企业,由企业提出申请并与银行协商确定具体延期措施;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分支机构,积极争取上级行适度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政策。各金融监管部门要提高监管容忍度,对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导致不良贷款、形成损失的,鼓励金融机构加大自主核销力度;对受疫情影响的不良贷款,给予适当容忍度,提高金融机构敢贷、愿贷的积极性。(责任单位:曲靖银保监分局、人行曲靖市中心支行、各金融机构)

(五)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各金融机构要认真落实好中央各部委联合下发的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政策,以及监管部门提出的监管要求,用足用好支持小微企业、“三农”、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等优惠政策,通过降低贷款利率、增加信用授信、减免手续费、降低保费、延长还款期、降税等方式,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各金融监管部门要加强对金融政策落实情况的指导、督导和现场检查,真正把减税降费等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最大限度支持企业共渡难关。(责任单位:人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曲靖银保监分局、市税务局、各金融机构)

四、创新金融服务方式

(一)拓宽融资渠道。要建立完善与外部证券、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交流平台,积极为全市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借助交流平台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先进国企改革经验、金融创新理念和新兴商业模式。围绕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市金融办牵头推进落实曲靖市推进企业上市倍增三年行动方案,压实市直部门及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工作责任,确保40户企业纳入市级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提高全市上市公司数量,提升企业直接融资能力。(责任单位:市金融办、各证券机构)

(二)支持金融产品创新和服务方式创新。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要积极创新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各分支金融机构要运用好上级行研发的创新产品,服务实体经济。各金融机构要推广运用线上信贷产品和线上服务,实现日常结算、理财业务线上化、特色信贷产品的申贷、审批、放贷、还款线上化,提高金融服务质效。支持金融机构探索应收账款质押等产品创新和担保方式创新,努力解决中小微企业无抵押融资难问题,扩大“小微快贷”“微企贷”“纳税e贷”等小微企业线上贷款产品规模,继续发挥好循环贷、无还本贷、借新还旧等产品的续贷作用。创新“抗疫担保贷”等专属产品,足额、保量为急需金融支持重点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及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鼓励取消反担保要求,列入疫情防控贷款名单制管理的企业,免除反担保措施、免收担保费。(责任单位:人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曲靖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金融机构)

文件中未明确时限要求的,自发文之日起执行至2020年12月31日。国家出台有关支持政策的,遵照执行。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