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16 10:13: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发〔2020〕1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

委、办、局,各企事业单位:

李石松市长代表市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曲靖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6日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1月10日在曲靖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曲靖市人民政府市长  李石松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市人民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8个专项行动”为抓手,以作风转变为保障,聚焦稳增长主题,实现了经济稳中向好、社会大局稳定。预计,市内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左右、9%左右,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完成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8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策全力稳定经济增长,发展态势日趋向好。全面落实稳增长政策。认真贯彻“六稳”要求,制定实施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8条措施,减税降费38.3亿元,降低企业用电和铁路运输成本27.2亿元,获批建设用地指标1.8万亩。健全完善稳增长工作机制。对经济运行按周统筹调度、按月分析研判,对重点工作、重要指标实行月报、季报和节点通报,形成了动态监测、预警提醒、同步督办的工作机制;完善综合考核办法,建立财政资金“公开申报、竞争安排、撬动使用”激励奖补制度,旗帜鲜明地树立了“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不支持”和“争先创优得激励、庸懒后进受鞭策”的干事创业导向和氛围。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制定实施促进投资稳定增长15条措施,建成覆盖全市的投资项目信息管理平台,按照分级负责、分类调度、协同推进的原则,完善现场观摩、集中开工、投资考核等工作机制,构建了齐抓共管、分工明确、良性互动的项目推进工作格局。市级财政安排项目前期经费1亿元,储备项目总投资达6.5万亿元,争取上级项目补助资金63亿元,市级“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00亿元。深入挖潜扩能。坚持短周期与长周期结合、挖潜扩能与提质增效并举,推动12户停产减产企业复产达产、32户制造业企业建成投产;复产煤矿87个、复建煤矿71个,实现原煤产量2200万吨;纳规升规工业企业50户,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50户,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千方百计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加快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完成种植业区划调查,启动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编制。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新增流转土地46.6万亩,规模种植高效经济作物176万亩。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开工建设生猪规模化养殖场571个、建成285个,新增规模化养殖108万头。大力培育和引进新型经营主体,新增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1个、市级以上农民合作示范社27个。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蒙牛集团西南高原特色奶业、今麦郎方便食品饮品、温氏1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等项目加快建设,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1.6︰1。启动“一县一业”创建,陆良、宣威被列为全省示范县,麒麟、罗平被列为全省特色县。全力打造“绿色食品牌”,新增“三品一标”企业31户、产品111个,云淀公司、万兴隆公司获评全省20佳创新企业,“龙津”灯盏细辛等3个品牌获评全省10大名品,麒麟、马龙、师宗被命名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坚持“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精准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推动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建成二级以上标准化矿井87个,启动5G智慧矿山试点;制定实施焦化行业转型升级方案,推动曲煤焦化等5户企业落实产能指标575万吨;有序推进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师宗不锈钢热轧酸洗、凤钢30万吨优特钢等项目竣工投产;推动烟草行业向智能制造转型,曲靖卷烟厂“两化融合”走在全省前列。积极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绿色水电铝产业集群发展,今飞汽车和摩托车轮毂项目全部建成投产,格威摩托车零部件等项目有力推进,中铝50万吨电解铝项目达成合作共识;推动绿色水电硅产业集群发展,晶龙、阳光等单晶硅项目建成投产,阳光二期5GW单晶硅项目开工建设,隆基股份30GW单晶硅等项目落户曲靖;推动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发展,麟铁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德方纳米等项目开工建设;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博晖生物曲靖血液制品生产基地项目开工建设。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旅游革命”先进州市创建,A级景区达标升级步伐加快,罗平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有序开展,“一部手机游云南”曲靖板块内容不断丰富,寥廓山城市森林公园等20个重点旅游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推动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曲靖外滩美食商业街等特色商圈逐步形成,宣威、罗平、师宗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通过国家验收。积极谋划物流业发展,启动曲靖铁路物流枢纽规划编制,曲靖传化公路港等物流项目开工建设。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成功举办城市高质量发展推介会,签约项目总投资351亿元。着力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户、省级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69户;云计算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智慧城管等15个应用系统上云运行。

(三)坚定不移强力攻坚,全面小康基础更加扎实。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发力,发起春季、夏季和秋冬攻势,实施会泽“百日攻坚”,开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保障四个专项行动,实现16.88万人脱贫、15个贫困乡和509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89%。聚焦深度贫困持续用力,完善工作机制、配强攻坚力量、强化资金保障,富源、师宗顺利脱贫摘帽,宣威脱贫摘帽进入迎检冲刺阶段,会泽脱贫攻坚基础工作基本完成,非贫困县脱贫攻坚扎实推进。聚焦突出问题抓实整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成效考核发现问题全面整改并持续巩固。沪滇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扎实开展。完成“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和“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全省危房改造现场会在师宗召开,富源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经验在全国推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抓牢安全生产防风险,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9.8%、7.1%;扎实开展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重大疫情的底线。维护社会稳定防风险,信访问题“退三”攻坚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经验在全国交流。强化金融监管防风险,制定改善金融发展环境、降低不良贷款率等措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下降至5.99%。国家安全、人民防空、防震减灾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79项问题完成整改52项,剩余27项正抓紧推进整改。实施大气减排项目93个,PM2.5年均浓度下降25%。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完成90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工作,牛栏江、南盘江等重点流域修复保护工作持续加强,纳入国家和省考核的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达81.8%。全面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和会泽者海受污染土壤修复治理二期工程,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顺利通过国家核查。强化生态建设,成功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完成营造林44.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5.9%。

(四)矢志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体制机制逐步完善。以改革的办法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大招商”工作机制,修订考核评价办法,强化产业集群精准招商,招大引强取得明显突破,到位省外资金增长20%。制定园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按照“一个园区一个定位、一个产业一个政策”的思路,明确发展定位、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管理体制改革,曲靖国家高新区创建进入部委会签阶段,曲靖经开区和麒麟、富源工业园区被列为全省首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建立投资项目代办、企业联系人、涉企检查报审3项制度,政务服务大厅全部设立投资项目代办服务窗口,对437户企业明确联系人,涉企检查进一步规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县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全面完成,“一网通办”事项达1340项,“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160项,“一部手机办事通”注册量达38.8万,综合信用监测全国排名大幅提升。以开放的思维探寻发展路径。开展开放经济发展战略研究,积极谋划曲靖融入国家和省发展战略的定位和方向。着力打造对外开放平台和通道,曲靖海关开工建设,“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工程加快实施。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国际国内友好城市交流进一步加强,与上海宝山区签订友好城市框架协议。以担当的精神破解突出问题。强力破解城市管理体制机制难题,出台理顺中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机制的意见和4个配套方案,推动规划市级统筹、建设分级负责、管理重心下移。强力破解不动产登记难题,基本解决中心城区房地产项目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完成登记发证10.2万套。强力破解土地闲置难题,处置批而未供土地1.36万亩、闲置土地1685.6亩。强力破解拖欠企业账款难题,全面完成省下达的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任务。强力破解投融资难题,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曲靖发展投资集团、曲靖交通建设投资集团组建工作有序推进。以务实的举措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深化政府系统机构改革,市、县两级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圆满完成。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235.6万吨、化解过剩产能165万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扎实推进,被列为国家第四批改革试点市。

(五)全力以赴推进城乡建设,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大力推动“麒沾马”大城市发展。坚持规划引领,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邀请新加坡墨睿设计事务所对中心城市进行高水平规划设计。完善城市功能,实施“麒沾马”一体化城市建设三年行动项目107个,张三口交通枢纽、三元路、汽车客运南站建成投入使用,麒马大道、南盘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基本完工,水石路、东过境珠街连接线建设有序推进。提升城市品质,《曲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效显著,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曲靖召开。加快推进城镇建设步伐。罗平、会泽省级“美丽县城”创建扎实推进。实现省级以上园林县城全覆盖。“特色小镇”建设实现突破,罗平鲁布革布依风情小镇被命名为“云南省特色小镇”。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印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及行动方案,启动县域村庄布局规划和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成乡镇垃圾处理设施211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15座、污水管网942公里,建设行政村公厕535座,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17.7万座。

(六)坚持不懈完善基础设施,发展支撑更加有力。加强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宝至清水等6条高速公路加快建设,会泽至巧家等5条高速公路前期工作扎实推进,渝昆高铁开工建设,深圳至昆明高铁、陆良至文山铁路和宣威民用机场、曲靖民用机场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980公里,陆良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骨干水源工程加快推进,阿岗、车马碧水库大坝提前封顶,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33件,黑滩河水库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建成高标准农田28.2万亩,实施移民村庄基础设施和产业兴旺项目201个。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电网改造实现户表全覆盖,新建城市燃气管道78.2公里,新增天然气居民用户1.7万户。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新建通信铁塔1750座、基站2980套,建设5G试验及体验站21个。

(七)持之以恒发展社会事业,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扎实推进区域教育中心建设。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0所,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85.5%。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5所,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9个县(市、区)全部入列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4%。曲靖一中老校区改造提升和新校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曲靖二中晋升为省一级一等高中。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9%,高考再创佳绩。曲靖职业技术学院建成招生,曲靖医专马龙校区建设积极推进。特殊教育、民族教育、民办教育稳步发展。扎实推进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持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北城医院建成投入使用,市中医医院异地新建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即将开工建设。全面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新获批省级临床重点专科10个,新增三级医院2所,实现县级综合医院提质达标全覆盖。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县域综合医改深入推进,所有县(市、区)均被纳入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深刻汲取宣威市海岱镇旧屋村民小组饮水安全工程问题教训,全面排查解决了一批社会民生、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4.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58%,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5万人次。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养老、失业、工伤和基本医疗、生育保险参保面进一步扩大。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应保尽保,社会救助应助尽助。提质改造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0个。实施棚户区改造7079户,改造老旧小区414个。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正式授牌,麒麟、会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纳入全国试点。推进国际高原体育城建设,被列为国家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专项行动重点推进城市,高水平承办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等重大体育赛事。持续加强民族宗教工作,罗平县旧屋基彝族乡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深入推进殡葬改革,曲靖经验在全省推广。“七五”普法扎实开展,在全省率先建成覆盖市县乡村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稳步推进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机关事务、广播电视、供销、气象、水文、邮政、地方志、统计调查、老龄和残疾人事业等工作取得新成绩,红十字会、慈善事业蓬勃发展,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

(八)毫不放松加强自身建设,从严治政全面推进。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府工作人员“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上率下,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定期听取和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和廉政风险防控,强化对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督检查,查处违纪违法案件271件341人,党纪政务处分296人。加强公共资金、资产监管,严格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完善市级部门权责清单,全面履行政府法定职责,修订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320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45件,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增强。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149件、市政协提案346件。强化作风建设。在政府系统开展以“转作风、强本领、比赶超、见成效”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年活动,问责处理221人,“严实守纪、进取担当、雷厉风行、善作善成”的工作作风逐步形成,凝心聚力、团结干事的氛围更加浓厚。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知难而进求突破,锲而不舍抓落实,探索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一年,我们高位推动抓发展,充分发挥了以上率下的示范引领作用。市委系统谋划、统筹部署,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抓推进、促落实,形成了市级层面统筹谋划、高位推动的工作格局。这一年,我们紧盯目标促跨越,拓展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全面贯彻“狠抓落实年”部署要求,以系统思维谋划实施了稳增长、产业转型升级、工业园区规范提升、“大招商”、抓项目增投资、提升营商环境、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战略“8个专项行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路线图”“施工图”更加清晰明确。这一年,我们转变作风强本领,营造了善作善成的干事创业氛围。始终把作风建设挺在前面,坚持转作风与抓工作融合推进,以作风转变推进工作落实,以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展现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新面貌、新气象。这一年,我们压实责任抓落实,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及时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层层分解细化、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构建了“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身上有担子”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这一年,我们攻坚克难解难题,破解了一批制约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以担当务实的精神和勇气,强力推动理顺中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机制、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清理处置闲置土地、整合重组投融资企业等重点工作,一批痛点难点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这一年,我们改革创新增动能,构建了运行顺畅的制度机制体系。用开放创新的思维和深化改革的办法,在经济运行调度、财政资金使用、项目推进、招商引资、营商环境、考核评价等方面,形成了有顶层设计、有行动计划、有措施抓手的制度机制体系。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市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和市政协监督支持、群策群力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合力攻坚、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干部、社会各界朋友,向驻曲靖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中央、省属单位,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谢意!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产业结构不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城镇化进程不快,城乡发展不协调;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政保障难度加大;改革创新精神不足,开放经济发展滞后;基层基础薄弱,基层治理水平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部分干部作风不强、能力不足,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差距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前,我们既面临“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挑战,也处于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多重利好叠加释放的重要机遇期。国家出台了减税降费、基础设施补短板、鼓励和支持东部产业转移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开启了重要的政策“窗口期”。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曲靖规划建设“麒沾马”大城市、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赋予了曲靖在全省区域发展格局和产业战略布局中更重要的地位。市委、市政府部署实施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举措,积极效应初步显现,发展动能逐步释放,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只要我们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紧紧抓住并切实用好这些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就一定能够把握发展主动权,开创发展新局面。

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围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全省前列、进入全国地级市100强”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推动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发展、“麒沾马”一体化、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开启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市内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省下达目标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以内,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6个方面的工作。

(一)挖潜扩能、调优结构,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围绕“两型三化”产业发展方向,按照全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部署,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全力以赴稳增长。全面落实“六稳”要求,健全经济运行分析调度机制,严格落实减税降费、降低企业用电和物流成本等政策措施,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推动经济运行持续稳中向好。抓牢项目增投资,围绕产业建设、基础设施、民生社会事业等领域,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力争谋划储备项目投资总量增长20%;发挥市级1亿元前期经费的激励撬动作用,做实项目前期工作,不断提高项目质量和成熟度,争取更多项目获得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政策资金支持,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和省规划;加强投资项目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和使用,完善现场观摩、集中开工、协调推进等工作机制,强化土地、环保、规划、投融资等要素保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优化投资结构,着力提高民间投资、产业投资、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不断提高投资质量。挖潜扩能稳增长,坚持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并重、做强存量与做优增量并举,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困,推动停产减产企业复产达产;实施一批工业技改项目,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尽早竣工投产;加大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力争纳规升规工业企业50户以上,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60户以上。

持续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着力打好曲靖“绿色食品牌”。加快“一县一业”创建,完成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编制,以省级示范县、特色县创建为引领,带动每个县重点发展一个在全省有突出优势、能够抢占行业制高点的特色产业。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以种植业区划调查为基础,以优质高效为着力点,优化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建设高标准农田30万亩,流转土地40万亩,种植高效经济作物300万亩。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步伐,坚持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新建生猪规模化养殖场1111个、新增规模化养殖652万头,确保规模养殖率提高到60%以上;抓好以非洲猪瘟为主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推进畜牧业健康发展和畜产品稳定供应。加大外引内培力度,积极引进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力争新增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0个以上、市级以上农民合作示范社18个以上。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加快温氏1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宣威火腿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确保今麦郎方便食品饮品、李子园7万吨乳品饮料等项目建成投产,力争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1.8︰1。推动农业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力争新认证“三品一标”企业20户以上、产品90个以上。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科学规划建设流通枢纽和大型批发交易市场,着力补齐冷链物流短板。引导农业与休闲、旅游、文化、教育、科技、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加快推进传统工业转型升级。以产品换代、生产换线、智能制造为重点,鼓励支持企业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入,提高企业装备条件和信息化水平。推动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编制和实施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方案,积极鼓励有实力的本地和外来企业实施煤炭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推动煤炭产业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科学化、智能化发展;与上海煤炭交易所合作,共同组建煤炭交易中心,力争原煤产量3000万吨以上。加快焦化产业转型升级,严格落实焦化行业转型升级方案,统筹整合21户焦化企业产能,推动焦化产能向优势企业集中、向重点园区集聚。加快钢铁产业转型发展,大力推动呈钢260万吨转型升级项目审批,强力推进越钢、双友钢铁转型升级;加快师宗不锈钢产业园建设,推动不锈钢产业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发挥火电装机优势,与用送电汛枯曲线形成互补,努力提高火电装机运行效益。推动烟草产业提质发展,抓好烟草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运用,发挥“两化融合”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磷矿资源整合,启动磷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

着力打造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以打好“绿色能源牌”为重点,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努力培育千亿百亿级大产业集群,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发展壮大绿色水电铝产业集群,全力争取中铝50万吨电解铝项目落地,确保今飞30万吨再生铝等项目建成投产,推动产品向铝合金、铝型材、高端铝制品等下游产业延伸。发展壮大绿色水电硅产业集群,全力推动隆基股份30GW单晶硅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进云南能投40万吨有机硅等项目建设,确保阳光二期5GW单晶硅等项目建成投产,带动高品质硅晶新材料、半导体器件及光伏材料等产业集群发展。发展壮大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德方纳米3万吨磷酸铁锂等项目建设,确保麟铁二期项目建成投产。深化与一汽集团合作,争取将一汽红塔纳入一汽卡车基地布局,尽快释放和扩大产能,提升核心零部件本地化配套能力,着力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重要轻型卡车生产基地。发展壮大生物医药产业,确保博晖生物曲靖血液制品生产基地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大力引入战略合作伙伴,破解科技成果转化的制约因素,努力实现从科研成果到产业应用的良性循环,切实推动稀贵金属、液态金属等新材料产业实现突破性发展。积极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大力承接光学电子、移动终端、电子元器件及配套等东部产业转移发展。积极争取中国铅锌集团总部落户曲靖,推动中国铅锌新材料产业园和军民融合锗产业园建设。

努力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以“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为引领,深入开展“旅游革命”先进州市创建,主动融入大西南旅游圈,重点打造“麒沾马”现代旅游区、罗平—师宗—陆良和会泽—宣威—富源2条精品旅游线路,推动“文体旅商”融合发展,形成点线面圈相结合的发展格局,打响“大珠江源”文化旅游品牌。推动商贸服务业提质升级,打造一批集购物娱乐、餐饮体验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和特色商业街区,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夜间经济”商业圈,挖掘网络、定制、体验、时尚等消费新热点,催生城市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电子商务向农村广泛延伸覆盖,鼓励和支持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向农村市场拓展,促进农村消费升级。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完成曲靖铁路物流枢纽规划编制,重点推动马龙陆港型物流枢纽、沾益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等项目建设,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畅通高效的物流网络,带动发展集物流、仓储、加工、贸易为一体的产业体系。持续破解制约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障碍,全面解决中心城区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强化土地资源全面统筹和规划管控,提高住房品质、配套设施标准和物业服务水平,吸引有实力企业落地投资,推动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能力。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平台,争取曲靖国家高新区尽快获批,主动参与滇中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户以上、省级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40户以上。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强与移动、电信、神州数码等先进信息技术企业合作,完善通信基础设施,全力推动传统产业和社会管理数字化应用,努力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新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深入实施“珠源”人才引进培养工程,完善人才培养、吸引流动和激励保障机制,切实加强各领域、各层次、各类型人才队伍建设,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二)凝心聚力、精准施策,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担当之责、严实之态、精准之策,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根本性胜利。紧盯目标任务,落实精准方略,以“三联三争”机制提高“三个组织化”程度,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贫困村全部出列,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聚力深度贫困地区强力攻坚,坚持脱贫攻坚资金、重大工程项目、扶贫政策举措向会泽深度贫困地区集聚,坚决攻克脱贫攻坚的最后堡垒,确保宣威通过贫困退出专项评估检查,会泽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任务。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大排查专项行动,确保中央和省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督查检查、考核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高质量迎接全国脱贫攻坚普查。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推进脱贫摘帽的最大支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深入实施消费扶贫和同心工程,推动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坚持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促进贫困人口增收的重要渠道,加强适用技能培训,完成7.5万人以上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扎实抓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强社区综合管理服务,做好搬迁贫困群众权益保障和后续扶持等工作,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巩固提升已摘帽县和4个非贫困县脱贫成果。持续深化沪滇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互促共进。

努力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强化源头管控,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决抓好环境问题整改,全面压实责任,强化跟踪问效,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确保中央和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交办反馈问题按期整改到位。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发展清洁能源,推进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和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持续开展城市扬尘、露天矿山、柴油货车污染等综合整治,确保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5%以上。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落实河(湖)长制,深化重点流域污染防治,加强饮用水水源地和不达标水体综合整治,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全面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稳步推进历史遗留废渣处置和受污染土壤修复治理;积极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提高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持续加强生态建设,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完成营造林40万亩,力争森林覆盖率达46.5%。

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加快应急救援信息化平台建设,突出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巩固信访问题“退三”攻坚战成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面改善金融发展环境,坚持“一行一策”,深入落实改善金融发展环境、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不良贷款率等措施,着力破解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比偏低、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力争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与全省平均水平基本持平。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有序化解存量债务,严防政府债务风险。

(三)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切实增强发展活力

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以全方位对外开放拓展发展空间,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新活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抓牢项目、服务企业”理念,全面落实服务企业“3项制度”,为企业发展提供全周期、全方位服务,着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无事不打扰”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和“一张网”建设,加大“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应用力度,提高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门办理、一次办结”能力。全面实行“红黑榜”通报制度,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的政策措施,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得资源要素;加快清理与企业性质挂钩的行业准入、资质标准、产业补贴等规定和做法,进一步畅通减税降费政策传导机制;全面完成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任务,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大力强化招商引资。全面压实招商引资工作责任,坚持“抓经济必须抓招商、管行业必须管招商”,加大考核奖惩力度,推动招商引资由“少数人干、多数人看”向齐抓共管转变。大力开展精准招商,抢抓东部产业转移机遇,按照“建链、补链、延链”的思路,制定细分产业招商“路线图”,锁定目标区域、目标企业,集中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招商,推动产业集群招商取得突破性进展。创新招商方式,理顺驻外招商机构管理体制,组建专职专业招商队伍;大力推进一把手招商、资本招商、以商招商、市场化招商,积极探索异地孵化等招商模式。强化项目落地服务,建立招商引资项目跨区域落地和利益共享机制,健全“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服务体系,提高要素保障能力,推动招商项目尽快落地建设、达产达效。

着力推进园区规范提升。启动实施园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推动园区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抢抓当前国际国内产业布局调整的难得机遇,紧扣国际产业布局变化和东部产业转移方向,聚焦能形成比较优势的细分产业集群,优化产业布局、明晰产业定位、调整产业结构,努力实现“全市一盘棋、各地差异化集聚发展”的园区经济发展格局。完善园区国土空间规划,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确保每个园区动态持有1000亩以上“熟地”,切实提高园区承接项目落地的能力。推进园区管理体制改革,以曲靖经开区和省级工业园区为重点,聚焦主责主业,立足精简高效,积极探索经开区“管委会+投资公司”和工业园区“县区融合”的管理模式;支持园区引入战略投资者和专业运营商,建设一批“园中园”“飞地园”,提高园区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精准化服务水平,激发园区发展活力。

大力发展开放经济。强化开放思维,找准坐标定位,统筹对内对外开放全局,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发展战略,构建内外并举、协调互动、充满活力、互利共赢的开放经济新格局。加快打造开放平台,确保曲靖海关开关运行,积极申报综合保税区,争取将曲靖纳入云南自贸区扩区范围,抓好面向南亚东南亚跨境区域物流中心、跨境电商产业园筹建工作,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提高对外交流合作水平,与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市正式缔结国际友好城市,深化与友好城市的交流合作,依托南博会、商洽会等平台,不断提高曲靖开放度。认真落实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确保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零基预算、绩效预算和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全面落实财政资金“公开申报、竞争安排、撬动使用”激励奖补制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财政保障能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全面完成国有经营性资产整合,创新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推动曲靖发展投资集团、曲靖交通建设投资集团高质量运营发展。稳步推进农村改革,确保国家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通过验收。

(四)规划引领、统筹推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以“麒沾马”大城市为龙头,提高城镇发展质量,带动乡村振兴,努力构建规划引领、龙头带动、多点联动、功能互补的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

全力推动“麒沾马”大城市建设。围绕建设云南省第二中心城市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滇中崛起”工作部署,努力把“麒沾马”打造成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滇中城市群经济增长的核心区。全面落实理顺中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机制的部署要求,确保一张蓝图规划、一个盘子建设、一套标准管理。坚持高水平规划设计,科学统筹国土空间要素,构健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全面开展中心城区规划设计,加快编制各类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提高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率。制定长短结合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实施道路交通建设、山体水系保护、城市功能完善、环境美化提升四大工程,打造宜居宜业的山水园林城市。构建快捷高效的城市路网,启动珠江源大道改造提升、学府路至宁州路等城市快速干道建设,加快推进东过境珠街连接线、水石路等城市主干道路建设,实施紫云北路、三元路南延线等打通“断头路”工程,着力解决交通堵点痛点问题;加大山体水系保护修复力度,实施绕城高速公路沿线山体景观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加快龙湖、玉林山等城市公园建设,加强南盘江、西河、白石江等水环境综合整治,建设一批节点公园和小游园;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推进北片区城市规划建设及功能提升,启动汽车客运东站建设,建成汽车客运北站;不断美化城市环境,继续实施供水污水管网、供电线路提升改造工程,推进东门街、西关街等片区棚户区改造和149个老旧小区改造。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巩固创文成果,精准对标测评体系,全面补齐短板弱项,确保成功创健全国文明城市。全面放开城市落户条件,集聚人口、提升人气,增强城市发展活力。

聚力推进城镇建设。着力强化县城规划建设管理,不断提升县城品质,力争罗平创建为省级“美丽县城”,师宗、陆良、会泽“美丽县城”创建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拓展“特色小镇”创建思路,巩固提升罗平鲁布革布依风情小镇创建成果,高质量推进爨文化小镇、陆良康养小镇、师宗壮乡小镇等项目建设,争取一批小镇纳入省级财政奖补支持。

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化规划引领,加快村庄布局规划、村庄建设规划、民居设计“三张图”编制工作,探索政府主导、基层组织引导、专业人员指导、乡村有识之士和群众全程参与的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模式。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实施30个省级农村危房改造规划示范村建设,着力打造500个美丽乡村。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以干净整洁宜居为目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推动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有效处理,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完善乡村治理制度体系,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

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加强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工程,确保寻甸至沾益、召夸至泸西2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麒麟至师宗等4条高速公路分段通车;力争陆良至寻甸、会泽至巧家等4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富源至罗平、兴仁至麒麟等7条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配合推动渝昆高铁曲靖段建设,推进深圳至昆明高铁、渝昆至沪昆深昆高铁连接线、陆良至文山铁路前期工作。扎实开展宣威民用机场、曲靖民用机场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促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新建改建农村公路700公里。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阿岗水库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并下闸蓄水、车马碧水库完成枢纽工程建设,黑滩河大型水库可研报告获批,实施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133件,新开工建设陆良下河沿等4件骨干水源工程。全面完成阿岗水库、白鹤滩电站等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提升能源保障能力,新建改造10千伏输电线路598公里,新建城市燃气管道85公里。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力争实现中心城市和各县(市)建成区5G网络全覆盖,建设通信铁塔1500座、通信基站2800套。

(五)改善民生、共建共享,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惠民实事,提升幸福指数。

务实推进区域教育中心建设。加大学前教育惠民普及力度,落实城镇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标准要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0所,确保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88%以上。推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消除义务教育阶段56人以上“大班额”,鼓励学校探索开展课后服务。提升优质普通高中品牌辐射能力,新建改扩建普通高中8所,确保曲靖一中新校区建设和老校区改造分别于2021年春季学期、秋季学期投入使用。提升职业教育发展质量,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确保曲靖高级技工学校成功创建为技师学院。推动高等教育提质扩容,加快曲靖医专马龙校区建设,支持曲靖医专提升办学层次、曲靖师院申报硕士学位授予点。统筹办好特殊教育、民族教育,鼓励发展民办教育。

着力推进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完善建设机制,集聚各方合力,确保今年上半年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开工建设。加强医疗机构建设,新增三级医院2所,实现远程医疗县乡全覆盖。坚持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扎实推进县域综合医改。不断加强重点学科人才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推动卫生健康服务市场化改革,重点补齐“一老一小”健康服务短板,着力构建医、防、康、护、养融合发展的整合型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推进健康曲靖建设,确保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50%以上县城达到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标准,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0%以上。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确保城镇新增就业4.37万人。织密社会保障网,统筹做好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等工作。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精准认定城乡低保对象,确保应保尽保。大力发展老龄事业,扎实推进养老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统筹推进社会救助、残疾人康复服务及就业创业、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红十字会、慈善事业等工作。

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深入推进国际高原体育城建设,加大以足球场地为重点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争取承办一批国际国内体育赛事,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推动“体教融合”发展。持续深化殡葬改革,提升殡葬管理服务水平。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局面。积极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稳步推进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扎实做好双拥工作。全面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加强机关事务、广播电视、供销、气象、水文、邮政、地方志等工作,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

(六)务实担当、勤政廉政,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升行政效能,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牢记初心担使命。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用科学的理念、高远的眼界、务实的作风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转变职能优服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心实意为人民办事。牢固树立“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的理念,持续整治“庸懒散”,坚决打通“中梗阻”,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努力让最优服务成为曲靖发展永不褪色的金字招牌。

依法行政重规范。加强法治教育,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自觉接受纪委监委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

廉洁奉公作表率。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严格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切实转变文风会风,让基层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谋发展、抓落实上。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切不必要的行政开支。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强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监督管理,坚决查处各种乱收费、乱罚款等加重企业负担的行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清正廉洁成为各级干部的自觉追求。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描绘好曲靖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意义十分重大。要高度重视。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作配合、严格落实责任,确保规划编制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开展。要坚持高起点谋划。把“十四五”规划置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大背景之中,对标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全面研究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关键性重大问题,增强规划的前瞻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深入谋划全市的发展定位、发展思路、发展举措,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聚焦项目重谋划。坚持将项目谋划贯穿于规划编制的全过程,围绕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做好重大项目研究论证和谋划储备工作,以高质量项目清单画好“十四五”规划的“作战图”“施工图”。要加强统筹衔接。坚持“统筹规划”和“规划统筹”相结合,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动发展规划、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有机衔接,确保全市规划“一盘棋”。

各位代表!目标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我们将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政府系统开展“落地见效年”活动,全力当好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施工队”,不见成效不松手、不获全胜不收兵。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着力培养适应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思维。要跳出传统观念和思维定势的局限,摆脱对传统发展路径的依赖,坚决破除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安于现状的思想,培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契合的思维方式,树立与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相匹配的思想观念,以新理念、新思维谋划和推动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增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动能。要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整体竞争力。要以改革创新的办法突破体制机制的障碍,破解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制约,扫清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绊脚石”。要牢固树立开放发展的意识,统筹对内对外开放全局,以开放的思维和视角高起点谋划发展定位,全力打造内陆开放经济新高地,在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开放发展战略中增强发展新动能。我们要持续强化作风建设、提升能力素质,着力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和能力建设,推动各级干部自觉养成“严实守纪、进取担当、雷厉风行、善作善成”的作风,切实增强干部“八个本领”,全面提升善思善行、善谋善为的能力水平,营造和衷共济、团结干事、合力攻坚的浓厚氛围。我们要大力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着力夯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基层基础。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把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增强各级干部为民服务的意识,把为民服务的理念真正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在工作成效上,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各位代表!使命呼唤担当,奋斗成就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