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益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01 11:28:56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沾益区   
《沾益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曲靖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编制。《年报》通过沾益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hanyi.gov.cn/)向社会公开,《年报》所列数据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现将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沾益区坚持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的工作要求,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沾益区围绕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区政府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协调和落实,区工信局负责网上信息公开技术支持和保障,区政府办公室设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工作在领导机构、工作人员和办公设备等方面都有充分保障。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印发了《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沾区政办发〔2019〕150号)和《2019年曲靖市沾益区政府网站及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并结合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分工方案,在沾益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预决算信息”“政策解读”“环评管理”“食品药品抽验”“机构职能”等33个信息公开栏目,公开《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为民服务水平,努力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
(二)全面推进公开制度,增强政务透明
一是严格审查公开属性。在公文流转程序中落实公开属性确认环节,规范标注“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删减后公开”。二是完善主动公开目录。截至目前,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开信息803条。
(三)确保公开及时,改进工作质量
为确保政务公开及时、准确,沾益区制定了《2019年曲靖市沾益区政府网站及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要求政务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明确规定各单位每月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建立了政务公开审查程序,对公开的政务信息要由各单位负责人、主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同时,建立了监督评议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政务公开,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工作质量,提高办事效率。
 
(四)推行政务透明,提升公开实效
2019年,沾益区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2701条,开设栏目33个。政府门户网站“狠抓落实”专栏共公开相关信息75条;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在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目录”栏目公开信息271条。确定相对集中行政许可事项186项,下放行政许可事项4项,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330项。公开年度报告73份,发布食品抽验信息39期,食品安全预警公告5期。
(五)强化公开重点,提升公开成效
更新民生资金监管平台,对各类民生资金政策法规、管理制度、拨付过程,资金流向、流量、流速,最终使用情况等实行全面公开、全程监控,确保民生资金使用规范、安全、高效运行,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和行政经费等信,推进重点领域信息集中公开。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五)扩大公众参与,完善参与渠道
沾益区积极利用新媒体搭建公众参与平台。截至2019年12月31日,沾益区共有门户网站1个,政务新媒体25个,包括微信15个,微博5个,其他5个。政府网站“留言建议”共收到群众留言15条,已全部回复。接收“12345”来电169件,已全部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7 +6 1802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98 +54 22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80 +18 4075
行政强制 223 +1 183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80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90 3903.9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公开程度不够。目前各部门能基本做到按照要求公开相关内容和办事结果,但普遍存在重内容、重结果、轻程序、轻过程的问题。告知的多,互动的少,一般性的内容多,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公开的少,公开结果多,公开过程少。有的单位存在较大的随意性,愿意公开就公开,不愿意公开就不公开,影响了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和有效性。
下一步工作中,将结合沾益实际,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深入开展。一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为增强主动性,减少盲目性,克服随意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同时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推广实施工作,督促各部门结合实际,编制本部门政务公开内容的详细分类目录。二是加强监督考核。对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及日常督促检查工作,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督查力度。以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服务群众为基本出发点,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